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德国之声记者拉萨见闻录(3)“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以藏治藏模式

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刚刚过去,中国又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另一大庆祝活动:"和平解放西藏60年"。德国之声记者秦戈正在西藏旅游,为大家发来他的见闻录。

 

不被理解的宗教信仰
每天,大昭寺里人头耸动,来自藏区各地的朝圣者络绎不绝。人们说,没有大昭寺,就没有拉萨。大昭寺才是拉萨城的跳动的心脏。
朝圣者们捧着哈达,提着酥油壶,口里默念经文,一步一步靠近心中的神。他们的身体紧紧挨着,蛇形的队伍密不透风,在酥油香气氤氨弥漫的昏暗大殿里,宛如一道人体铸成的铜墙铁壁,静默而有序地挪动着。
看起来这是最自然的宗教活动,然而在信奉无神论的汉族干部眼里,这副场景却触目惊心。一方面,中央政府明令禁止藏族干部参加宗教活动,将一切民族隔 阂归咎于境外的十四世达赖。在举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庆典前夕,当地《西藏日报》已经连续发表30多篇文革大批判式的社论,严词谴责达赖集团的 分裂用意。但是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又出巨资补贴僧人、翻修寺庙、修造灵塔,就像中央政府来始终标榜的,中央政府与内地过去60年一直无偿支援西藏,每年财 政补贴数百亿计。

然而要换得藏人的内心归顺,效果甚微。有汉族干部抱怨,现在年轻藏民的思想更复杂,他们不像老一代藏人,还曾经历过60年前喇嘛统治的苦难。让干部们不理解的是,为什么藏民的心里,感恩的对象永远是那些被供奉的菩萨?

逐渐被边缘化的藏文化

另一方面,长期推行汉化教育的效果也在逐渐显现。
在八廓街一家书店里,18岁藏族青年扎西(化名)用流利标准的汉语,主动和顾客搭话。作为书店经理引以为豪的儿子,扎西从小成绩突出,被录取进"藏族班",嵌入内地的普通中学接受汉式教育。
在初中阶段,扎西和藏族同学们还上藏语课;等到转到另一个省份上高中后,就接受汉式普通高中教育,藏语课取消了。藏文分数也不计入最后的高考。问到平时看不看藏文书,扎西说,"看,主要是历史类的,因为我关心我们民族的过去。"
但是全拉萨的藏文书店屈指可数。在北京中路一家藏文书店里,陈列的藏文书籍不到二百种。除了藏汉词典、藏英词典外,最显眼的是藏文版的中国伟人传系列,邓小平、鲁迅传被摆在最前面。
藏文书店里没有报刊、杂志,也没有藏文报刊。对此,藏文书店店员低声解释道:"藏文杂志,我们不允许卖的。"即使在拉萨最繁华的市中心街道两旁,也没有内地城市常见的报刊亭,丝毫感受不到内地的媒体文化。

进入国家体制,藏族青年的范式道路

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扎西成功考上上海一所高校,专业是行政管理,"因为将来还是要回西藏工作的嘛。"
--"想象过将来做什么工作呢?"扎西有些腼腆地笑了:"可能会去政府工作,当公务员。"
像扎西这样,憧憬当一名公务员,这在中国国进民退的趋势下,不仅是众多内地青年的理想职业,更是许多西藏人的首选志愿。原因是,西藏的经济产业单 调,就业面狭窄。而在政府部门工作,意味着有一份稳定、体面的收入。此外,因为有丰厚的特区津贴,西藏公务员待遇在全国比也是高的。
但是,进入政府体制的藏族干部,必须接受一定的体制制约,最突出的,宗教信仰。原则上,公务员不允许公开参加宗教活动,如转经,膜拜等。这也使许多笃信宗教的藏族干部,内心充满挣扎。
对此,18岁的藏族青年扎西表示自己"宗教信仰当然从小就有,也不会放弃",但对未来进入体制后如何取舍,踌躇满志的他似乎还没有考虑这么多。

以藏治藏

无论扎西是否明白,从被送到内地藏族班的那一刻起,他就和无数同龄人共同被挑选进入了一个"以藏治藏"的轨道。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中央政府便 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把一些优秀的藏族子弟选送到内地上汉语中学,而后升入全国重点高等院校,多学习中共党史、行政管理等政务专业,学成后再送回西藏自治 区政府部门,逐步培养成为自治区的藏族干部精英。
现在,藏区党政机关已经有越来越多这样的藏族"海归"--或者用"汉归"可能更准确。而18岁的扎西则是他们的后继者。
据一位汉族干部介绍,西藏党政机关更乐于优先"安排"藏人,对于过去的贵族家庭来说,进入政府机关门槛甚低。符合条件的藏人被录取比例高,公务员考 试难度也比内地低很多。比如西藏唯一的大学--西藏大学,每年毕业生约1万名,而面向他们的公务员名额多达7000个。在轻视手工、机械的文化传统下,政 府部门不仅成为藏人大学生的最大雇佣者,也是藏族的最大单一雇佣部门。与喇嘛统治时代相比,藏族社会出现了一个新的庞大阶层:藏族官僚。
这些逐渐壮大的无神论的、汉化的藏族官僚,正在充当统治佛教徒的藏族民众的合作代理人(Co-Agent)。然而在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虽然 藏族享有名义上的自治权,但在自治区内的任何层级,汉族干部总是充任着党的领导,通过执政党的严密体制牢牢控制着藏族干部的行动、思想和决策。
尽管如此,与其他自治区如新疆相比,因为地理、生理、语言和宗教的特殊性,藏族官僚的规模增长占有绝对优势。于是,一个"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的以藏治藏模式已然形成。
作者:秦戈
责编:文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