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達賴喇嘛二哥嘉樂頓珠口述曆史---神秘、挫折、流亡、奮鬥、奇遇(七)

嘉樂頓珠口述 /翁立民整理

達賴喇嘛   生活儉樸

 由于達賴喇嘛具有世界性的知名度,因此訪客也非常多,每天近悅遠來,川流不息。會客時間分布在上午和下午兩段時間。此外,秘書處還必須利用空擋時間將來自全世界的信件和處理結果向達賴喇嘛報告,請示回信的內容。

由于達賴喇嘛的原則是接見每一個人,不分階級和身分,而藏民往往也有見面達賴喇嘛的心願,因此達賴喇嘛每天接見的客人非常多,除了世界各國來的訪賓之外,也有自西藏逃難的藏民,更有不辭勞頓翻山越嶺專程朝聖的西藏同胞,他們願意排隊等候達賴喇嘛的接見,而達賴喇嘛則是一定滿足訪客的心願。

正因爲如此,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六七點,達賴喇嘛每天都必須會客超過十個小時,對他而言,生活中是沒有所謂[休息]兩個字的。如果有,勉強而言,那就是用午餐的時間了。

午餐是達賴喇嘛的正餐,也是一天兩餐當中較重要的一餐。用餐時間是在下午一點鍾,這一餐吃過後就不再進食了。不過這一餐也非常簡單,有時吃面,有時候吃飯,吃飯時最多吃一碗,他喜歡吃面,吃面的時間可以多吃一碗,數十年來達賴喇嘛是很簡樸的,餐桌上只配一兩樣菜。不僅他自己如此,所有在他身邊工作的秘書處人員、警衛室人員都是和他用一樣的餐點,廚房統一供餐時也不曾給達賴喇嘛特別餐。

除了晨午兩次簡單的餐點之外,達賴喇嘛頂多在會客室喝喝茶,或喝喝水而已,而每天仍舊是精神飽滿。

會客時,達賴喇嘛可以使用英語和藏語與客人交談。此外,[普通話]也可以聽得懂。早在一九五九之間,[中國共産黨]曾派遣很多軍事人員或代表人員留駐西藏,因此,達賴喇嘛接觸過[普通話],但是由于,近幾十年我們與世隔絕,所以難免遺忘一些。

自從一九五九年以來,達賴喇嘛規律的生活數十年如一日。他把生活完全獻給宗教,我認爲他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甚至到晚間六七點會客完畢之後也不休息,繼續祝禱誦經,直到晚間九點就寢。

達賴喇嘛是西藏的政教領袖,因此政務是他在宗教以外另一項重要的工作。每天與他接觸最多的人是宗教助理、祝禱助理、高級喇嘛,而政治方面是行政單位的重要首長如GAShAR(內閣),每當有重要事情必須向他請示時,他總是非常尊重行政單位主管的意見,而且通常是以主管們的意見爲意見,並不以自己的意思爲意思,因此每次有會議,經過各部門充分的討論和商量,達賴喇嘛往往是以共同商量決定的方式裁示執行。他之所以能夠具有這麽開明的民主素養,原因很多,其中一項因素可能是由于自從達賴喇嘛來到印度三十七年以來,接觸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使他對進步而有效率的行政領導能完全融會運用。

達賴喇嘛小的時候,我的父母請一位家附近的老喇嘛,給他取的名字是[拉摩頓珠]。我們每個兄弟的名字都不是父母起的,而是老喇嘛命名的。我出生于一九二九年,但是我們知道他是達賴喇嘛十三世轉世的時候已是一九三七年的事了。

 手足之情  難以割拾

藏人是重視家庭觀念的民族,不過達賴喇嘛轉世的傳統已經有五百年的曆史,自從他五歲離開青海到拉薩之後,就不再是家庭的一員了。因此自從他被公認是第十四世的達賴喇嘛之後,就必須與家庭脫離關系,他出身于我們的家庭,固然是我們的榮耀,但是不拾之心總是難免的,所以在他小時候,我們偶而會去看看他,在假日、星期天的時候,有時會去陪他吃頓飯。當然,我們也知道他有許多的功課要做,也有很多的宗教活動。從五歲進布達拉宮起一直到現在,他的生活的規律是一貫的。

有人曾經問我:達賴喇嘛除了學習佛學經典之外,有沒有學習武術?有沒有神秘的[法力]?也就是一般的所說的[做法]。事實上這是各種不同學派中的一門特別學問,佛學的範圍非常廣泛,不同的學派自然而然會發展出自成一套的東西,但是達賴喇嘛所受的教育不包括這些。

人,總是有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達賴喇嘛畢竟是有血有肉的人,因此也很難免情緒上的波動,不過,如果和我們一般人比起來,他是非常冷靜的,不像常人一樣易于情緒的激動,我這一生中,還沒有見過他發脾氣,可見他的定力又多深了。

他也是一個喜歡動腦研究的人,對考古這門學問,他有很高的興趣。此外,他也有一項特別的嗜好,就是喜歡修理小東西,例如手表、收音機,達賴喇嘛總是喜歡把他們拆下來分解、組裝、修理。

他也是喜歡種花弄草植樹的人,在栽培盆景花卉當中,我們看到他的雅趣得自于甯靜恬淡的生活方式。

達賴喇嘛也養寵物,多年以前,他養的了一條西藏特有的小狗[艾皮索犬],這種狗長得很小巧,毛長長的,十幾年前曾有這麽一只小寵物一直跟著他出出進進的,凡是做早課、休息、大坐的時候都不離身的伴著他,當然,處理公務和接見外賓的時候,小狗是不能放在身邊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