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德国之声记者拉萨见闻录(1)不可言说的"国家机密"

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刚刚过去,中国又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另一大庆祝活动:“和平解放西藏60年“。德国之声记者秦戈正在西藏旅游,为大家发来他的见闻录。

 

藏区插遍五星红旗
从北京西客站出发的火车T27缓缓地驶上了青藏高原--世界的屋脊。铁路两旁,广袤的高山草甸和成群的牦牛和绵羊慢慢延展而去。不时飞入眼帘的,是一面面崭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从6月份开始,藏区几乎所有建筑上都插上了五星红旗。从唐古拉山山口的牧区农庄、迁徙的帐篷,到通往林芝、藏南各区的公路两边的各个单位,和一幢幢 由各地方政府援建的藏式新居。在每一条巨大的红色横幅"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旁边,是同样字体的"庆祝和平解放西藏60周年"。
青藏铁路--这条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线,于五年前建成通车。它使铁轨从青海格尔木延伸到西藏首府拉萨,也将西藏更紧密地联络于中国的交通版 图。据官方报道,青藏铁路的开通,使西藏每年增加100万游客,"拉近"了青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联系。不过,这条铁路也引发外界争议:西 藏只有270万人口,青藏铁路的运载能力远远超出了人口的需要。

的确,与中国所有火车站不同,偌大的拉萨火车站空空荡荡,人群稀落。一出站,与内地不同的紧张气氛也扑面而来。广场上几个荷枪大兵远远地摆手:不要 停留,走到栏杆外面去!上下火车的乘客,几乎是清一色的汉族游客和商人。这条铁路无疑更便捷了他们进藏观光、淘宝和经商。而对于生活简单、自给自足的藏人 而言,他们需要走出西藏吗?又能去往哪里呢?
庆典-不可言的"国家机密"
也是从6月份开始,外国游客便不被允许进入西藏,这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理由是即将举行的"庆祝和平解放西藏60周年"庆典,尽管历史记录的解放西藏日期是1951年5月23日,即中央政府与西藏代表团签订"十七条协议"的日子。
拉萨内外,人们口口相传,下一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亲赴西藏主持庆典,但是到底在哪一天,"谁也不知道"。连那些参加庆典演出的藏族小姑娘们,她们 中甚至有来自墨脱县(中国最后一个不通车的县城),不辞劳苦、长途跋涉来到拉萨,也对"大庆典正式演出"日期一无所知。在7月13日晚上,她们参加了第一 次彩排。

哪一天庆祝和平解放西藏?这真是个"国家机密"。尽管如此,7月初以来,布达拉宫前临时搭建的气势恢弘的舞台和灯柱在一天天完善,各地来的联欢群众 演员入住拉萨各大旅馆并参加彩排, 7月14日起限制外地车辆进入拉萨,7月15日起关闭布达拉宫,这一切无疑泄露了天机。一周之内,也就是7月20日前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和平解放西藏 60周年"庆典将在布达拉宫前拉开序幕。
军管下的八廓街
这个国家秘密,也让一向敏感的藏区安保变得更为严密,如乌云压境。如此充满神秘主义的政治气氛,几乎与90年前,法国著名藏学家大卫·妮儿(Alexandra David Neel)进藏时感受到的窒息与压抑,没有多大变化。
在拉萨市的各条街巷,到处可见身著各种制服的警察、武警、特警、辅警、民兵、保安,他们轮番站岗,24小时巡逻。其中不乏藏族警察和保安,配合维持 治安。人群中也掺杂着身形矫健、眼神犀利的便衣野战军,武装巡逻军车间或驶过街头,其中一支部队是不久前才调来担负拱卫京畿任务的精锐武警机动师。

在人头涌动的北京中路,一个行色匆匆的喇嘛被巡警截住,查验身份证件,并询问来拉萨目的。自从去年四川甘孜、阿坝藏区僧侣骚乱以来,僧侣也成为警察 的重点查防对象。在藏人聚集的大昭寺、小昭寺附近的八廓街地区,以及拉萨周边寺庙,军警密度尤其惊人。人口仅52万的拉萨市,成为中国警民比例最高的城 市。荷枪实弹的军警重重把守,狙击手控制了制高点,监视电子眼高悬在每一条小巷。
而一到晚上,白天人群如梭的大昭寺、大昭寺一带被关闭路灯。街巷里人影憧憧,恍若鬼城。游客们也一再被忠告,不要在夜间在旧城区滞留,似乎危险无所不在。
Bildunterschrift:
与如临大敌的戒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藏族信徒依然一脸虔诚和平和,摇着转经筒穿行在八廓街的朝拜人群中,在大昭寺前五体投地磕头而行。武力在他们眼 里,视而不见。而八廓街的拉萨市民似乎也习惯了军警的监视。遍布老城的传统茶馆里,藏人们慢慢品尝着甜茶和藏面,继续他们的日常生活、公共交际,仿佛街道 上紧张的一切,与他们无关。
这表面的紧张和平静,似乎都在等待着某种释放。就像一名当地官员道出的隐忧:"这里面,暗流涌动。"
作者:秦戈
责编:谢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