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藏人給台灣朋友的一封信

作者:札西慈仁



各位台灣朋友,Tashi Delek!

我叫札西慈仁,是流亡印度的藏人第二代。我已經來台灣十四年了,所以台灣和印度對我來說都是第二個故鄉。而我的第一家鄉,現在只能在夢裡追尋。

全世界大約有六百萬的西藏人,其中有15萬人流亡海外。但是不管是在境內或者境外,從小父母都是教導我們,不要忘記西藏的文化和傳統,有一天要回去西藏。我的父親已經過世8年了,但我不敢忘記他的願望。

十四年前為什麼會決定來台灣?我只是單純的想,有藏青會執委背景的我,一定不可能進入中國、回到西藏;而來台灣,可以學習中文,也可以瞭解台灣如何和中國互動,應該有機會可以對中國做些什麼事情而改變他們。

當飛機降落桃園機場的時候,我腦中一片空白,原本的勇氣幾乎消失了,一句華語或台語也不會說的我,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台灣生活。

剛開始為了要生活,我在桃園、基隆、台北很多地方都打過工,是非常辛苦的勞力工作,我一邊工作,一邊口中唱著我最喜歡的西藏傳統歌曲,希望忘記害怕,得到 勇氣。和來自各地的同事一同努力的勞動著,也從他們身上學習中文。我的中文不好,能夠看懂的中文字非常有限,每次演講的時候,我都會說「我的中文是在路上 學的,講的不好請大家原諒」大家都會笑。但這是真的!

台灣待的越久,越瞭解台灣並不如我想像的簡單。台灣也有台灣的問題和困難需要解決。當然,拿台灣身分證的我,也覺得台灣的困難就是我的問題,所以除了參與 西藏的活動,我也開始參與台灣NGO的活動。這些參與的過程,讓我學習到很多運動(campaign)的方法,同時也讓我更喜歡台灣人。



台灣人也有自己的矛盾,看到最近很多財團或者政治人物越來越向中國共產黨靠近,我很擔憂。2008年陳雲林來台的時候,甚至台灣人在台灣的土地上不能舉起中華民國的國旗,讓我非常驚訝,甚至開始想,台灣我還能待的下去嗎?

西藏和台灣一樣,我非常愛她,但我知道她不會是完美的。中國共產黨總是說,他們是來解放西藏、解救農奴,讓西藏社會變成現代社會。但我知道,若沒有中國在 1949年的入侵、以及後來的完全佔領,14世達賴喇嘛沒有在1959年的時候流亡印度,西藏會有自己的「進步」或者是「現代化」過程;但我也有信心,我 們能同時保有我們的宗教和文化。中國在西藏做的是文化滅絕的行為,以及企圖奪取西藏的天然資源,絕對不是中國共產黨口中說的好聽的「解救西藏」。

我很感謝我的好兄弟楊宗澧,國際特赦組織的前秘書長,現在在英國攻讀碩士學位,他在今年2月份的時候寫了一篇文章「解讀百年西藏獨立宣言>與百起焚身事件的人權意涵」,在這篇文章中,他分析了十三世達賴喇嘛在100年前所發佈的獨立宣言裡面的內涵。

「我認為這份獨立宣言不僅是在突顯西藏在歷史上的政治獨立意涵,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份獨立宣言,傳達出古老的西藏文明與智慧,其實與現今普遍被認為是源自『西方』的人權理念與價值是相互輝映的。」

「〈西藏獨立宣言〉開宗明義指出,唯有『去殖民』之下的西藏,活得有尊嚴的西藏人民才得以享有真正的快樂與幸福,接著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即是在這個『去殖 民』的脈絡,擘畫西藏成為幸福國度的未來藍圖。我們必須考量到百年前的歷史背景,當時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同時兼具宗教與政治領袖身份,這份獨立宣言乃是立基 於藏傳佛教信仰與藏人文化的道德原則中所發展出來的正式政治文告,細讀這份宣言,我們會發現人權價值在西藏不是『舶來品』,而是真實存在其本土的文化與宗 教的生活中。」

「〈西藏獨立宣言〉這份文告中的五點聲明大致可歸納為四項原則:保護境內寺院文化與信仰傳承、禁止貪腐與酷刑、維護主權獨立,以及社會經濟上的分配正義。 如果將〈西藏獨立宣言〉的這四項原則進一步與國際人權憲章對照,處處都可發現〈西藏獨立宣言〉在自由表達(信仰)的權利、免於酷刑壓迫的權利、文化權利、 教育權利、勞動權利、經濟權利以及民族自決權利方面所展現的進步性。」

我沒有辦法寫出這麼好的文章,說的那麼清楚,但是我希望大家看見真正的西藏和西藏人、西藏文化,而不要被中國所蒙蔽。

從2009年到現在,已經有超過百位的藏人自焚。他們自焚的原因就是為了西藏的人權以及希望達賴喇嘛可以回到西藏。

台灣的鄭南榕先生用自焚而喚起台灣人的自覺、捍衛台灣人的言論自由,台灣現在能享有種種的自由與民主,都是前人的努力。而面對中國政府,西藏超過百位的 「鄭南榕」卻無法撼動中國共產黨的極權,為什麼?我覺的不是「無法」,而是「尚未」。若我們能夠將這些自焚、用身體供養西藏自由與民主的勇士們的聲音傳遞 出去,我相信中國人民也會反省,這樣我們就有機會撼動中共極權。

聽台灣的朋友說,三月份台灣的「街頭」非常的忙碌。3月9日是反核大遊行,3月16日有樂生重返凱道,但是請大家不要忘了3月10日的圖博抗暴遊行。今年 是第54週年,也是在台灣舉辦的第10次遊行。我懇請台灣人民站出來,和我們一起向中國喊聲「雪域在燃燒 圖博要自由」!

謝謝您!

札西慈仁 敬上 2013年3月5日


札西慈仁口述|FreeTibet整理
標題全文:藏人給台灣朋友的一封信-3月10日請和我們一起站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