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推特上,一位网友讲述她见到的拉萨

---来源唯色博客
布达拉宫广场,在超大音量的藏式新编红歌中,跳“规范舞”的游客。
在夜晚的布达拉宫广场,扮成“蝙蝠侠”收钱合影的游客。
推特上,一位网友讲述她见到的拉萨

文/唯色

青藏铁路通车之前,BBC制作的纪录片《喜玛拉雅》(Himalaya)拍摄的有拉萨和玉树的见闻,主持人站在布达拉宫前说拉萨正变成游客们的迪斯尼乐园。最近印度媒体NITI CENTRA刊出法国藏学家文章《中国试图把西藏变成游乐园》(China wants to turn Tibet into an amusement park,提到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几乎淹没西藏高原,西藏正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娱乐公园,比迪斯尼乐园大一千倍。

不过游客中也有个别清醒的人。在推特上,一位叫天天海豚@leewua99的网友讲述了今年雪顿节前后她在拉萨的感受,并与年前她初次来拉萨做了比较。虽然2004年的拉萨恰如BBC主持人所评点,但作为目前同处一地的我,了然她所讲述的是真实,故将她的推文选贴于此,与去不了拉萨的人们分享:

9年前的拉萨,就是拉萨,藏人的拉萨。但是现在的拉萨有点分裂……满大街建筑工地墙上画着中国梦的宣传标语;大昭寺前被磕长头磨得发光的大石头;出租车电子广告版上《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滚动字幕。”

7月末,刚到拉萨看到室友排了一晚上的队买到了布达拉宫门票200元。87号,2000元一张门票据说还得找人。而且预售票进门后还得凭身份证换真票,人挨着人还催你,一小时内看完得出来。一个民族的历史怎能如此赶驴的方式看完呢?何况是一个信仰之地?”

“光鲜亮丽、灯火辉煌、崭新的布达拉宫让我流泪让我伤心,也不想进门登布达拉。9年前,很多藏人在马路上把人行道当黑亮石头磕长头,如今都安装了铁栏杆。布达拉后门附近的白塔不知被拆到哪里去了,只剩下各种名品店。摧毁不过如此,但兴建需要人心和时间几百年啊。”

“火车站附近满大街路灯旁厚厚的金属板做的五星红旗,大昭寺周围密密麻麻飘着的假五星红旗……宗教信仰是一回事,国家是一回事。在别的寺里,我悲哀的看到了大门顶上插上了那血腥的旗子。”

7月末到拉萨火车站时,出站口附近五米一兵,不让停留不让拍照,8月回来时,拉萨火车站前一片空旷,只能是一条进出口。不知为何该不会是怕有人炸拉萨火车站或者在附近向那里扔炸弹吧?还是军队做了什么有我们不知道的?”

“与9年前不同,八角街每条进大昭寺的路口都有警察和安检机,晕倒。没有了那种悠闲的溜达的感觉。八角街(八廓商业街)要搬到八郎学对面的商场里,估计两年内要消失了,大昭寺周围的风景又要消失了。”

86号雪顿节,5号半夜12点带着睡袋上哲蚌寺,4号门票提前售罄。6号凌晨3点多开始走向展佛台两侧,8点正式开始晒大佛,人挤人,源源不断从山下涌上来的藏人,都无法回头看……CCTV还说不挤?胡说八道。”

“雪顿节下山时,看到很多人随手扔的垃圾。很多汉人游客随手乱扔,我实在太气愤喊了一声,但穿得人模人样的他们头也不回。下山的路上藏族民警很伤感地聊雪顿节结束后满山将是垃圾……”

“在纳木措,8年前开始卖藏饰品的阿姨说,以前每年928日到101日,面对念唐古拉山的湖面上能看到三条白龙,在日落的方向湖面上能看到一条黑龙,但最近三年已经看不到了。因为大量兴建简易房和各种建筑车辆,旅游车的轰鸣声,还有在神湖纳木措洗衣服等污染太多。”

“拉萨变得不像拉萨,从哲蚌寺雪顿节人群分流安排和城市发展各方面来看,城市管理者很有问题。仿佛看到一个没头脑的人在毁灭一个无法恢复的古代文明。”

2013813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藏语广播节目,转载请注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