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达赖喇嘛尊者出席第二届冥想国际研讨会


科学与社会研讨会及使世界更美好的行动者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
    
    美国麻省波士顿,2014年10月31日 —— 今天,当达赖喇嘛尊者到达第二届冥想国际研讨会的会场时,他受到了老朋友理查德·戴维森和“心灵与生命研究院"主席阿瑟·扎乔克的欢迎。在开场演说中,戴维森博士说:当他看到今天有1700观众出席,他不禁忆起27年前他与丹尼尔·戈尔曼和弗朗西斯科·瓦内拉第一次开始讨论成立"心灵与生命研究院"时,参加者屈指可数。今天有来自23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人数是第一届冥想国际研讨会的两倍。
    达赖喇嘛尊者出席第二届冥想国际研讨会

    尊者说:“尊敬的老朋友和同事们,兄弟姐妹们,一直以来,我把自己看作是全球70亿人类的一份子,作为社会动物,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都取决于社群的其他成员。我们既相互依赖,又高度依存。正因如此,我坚信我们面临的许多人为问题都可以被消除。这些问题的出现是由于我们总把全人类分成‘我们’和‘他们’,因而不尊重其他人的生命。”
   
    尊者接着说:“我是一个僧人。我所属的那烂陀传统使我遵循佛陀的指导:不要仅仅出于虔诚的信仰而肤浅地接受他的教导,而应该通过调研和实践来检验真知。”
   
    尊者提到,科学研究已经被正式引入在南印度重设的西藏僧侣大学的课程之中。科学与宗教相互借鉴是大势所趋,这个潮流始于(三十多年前)他与众多科学家展开的相互促进且富有成效的交流。今天,科学界已发现平安快乐的心灵确实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达赖喇嘛尊者出席第二届冥想国际研讨会

    尊者补充道:“我们不是在谈论解脱或来生,我们讨论的是当下如何成就人生的幸福。”
   
    他还提到,在过去,科学发展被用于制造令人恐惧的武器系统,这些武器的使用则造成了更多的恐惧。与此同时,一些人信奉宗教的人,本应秉持教义为世人带来内心的平静与和谐,却持续挑起麻烦。因此,有必要重新考虑如何创建一个更健康、更幸福的世界。现今生存于世的70亿人类当中,至少有10亿人认为宗教不再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他们可能对世俗道德感兴趣。他呼吁:期待科学和宗教合作为世人提供更多的益处,这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阿米施.嘉博士解释说,当她在2004年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向研究冥想,她的上司和同事们态度非常消极。她说,当时只有心灵和生命研究院支持她的决定。她请教尊者,他为何从宗教领域转而对科学研究发生兴趣,然后他的想法是如何发展变化的。
    达赖喇嘛尊者出席第二届冥想国际研讨会

    他回答说他对科学的兴趣可以追溯到他的童年。他喜欢拆除他的玩具,研究它们如何工作。同样,尝试用一个小发电机为一部老电影投影仪供电给了他学习电路原理的机会。在1954至1955年他应邀在中国参观了工厂、发电站和钢铁厂。随之而来的发展变化是,他作为一个佛教徒,他的目标是服务他人并努力减轻他们的痛苦。他发现大众仍然没有意识到真正的幸福之源存乎于心。他认同现代的科学发现已使佛教思想在某些方面变得更为现实。
    达赖喇嘛尊者出席第二届冥想国际研讨会

    戴维森博士问尊者是否还有其它的补充。尊者回答说,他很想知道科学如何揭示感觉和认知经验之间的区别。他说,每个人都可以运用佛教的修行方法加强爱心,但关于空性的讨论仍属于佛教徒的领域。
   
    尊者说:“另一方面,如果我们都认为彼此是一家人,就没有任何理由进行争吵甚至互相残杀。”
   
    戴维森博士认为,佛教与科学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尊者说:300多卷从印度翻译成藏文的佛教经典可以分为三个类别:佛教科学类、哲学类和宗教类。他说,哲学与科学界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曾试图缝合外表和现实之间的差距。现代科学对物质有充分的了解,例如关于物质的无常和瞬时变化甚至存在于原子等微观层面。古印度心理学,包括佛教心理学,则对思维和情绪的运作原理有广泛的研究和深入的理解。
   
    阿米施.嘉博士请问:世俗道德观与其它相关领域之间有何关联关系尊者回答说:“首先,幸福之源存乎于心。为了实现幸福,我们需要了解与思维和情绪有关的知识。为了拟定世俗伦理的教育方案我们需要一个形象化的心灵地图。除了生理卫生,我们还需要心理卫生。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样的情绪产生什么样的情感。愤怒、恐惧和仇恨让我们感到不适,而其它情绪则可以增强内心的力量。可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来确定心理卫生应该包含什么。例如,我们已经发现,内心的幸福对我们的整体健康和福祉有好处,这将造福70亿人类大众。这也包括自发的心灵转变。
   
    阿米施.嘉博士观察到,很多人只在工作场才与世俗伦理发生联系。尊者说,任何与内心的平静相关的人类活动最终关心的是人类的福祉。戴维森博士补充说,科学家希望能够用数值来衡量爱心和慈悲,但尚未开发出相应的手段。尊者同意这是很难测量的,但值得对心灵发展及其相应的行为模式进行深入研讨,例如我们根据烟的出现推断出某个东西着火了,或可根据水面的涟漪推测出水中有鱼。因为内在的力量往往只在危难中显现,他问:这是否就意味着要给接受测试者故意制造麻烦呢。他开玩笑说,一个更简单的方法可能是让(科研工作者)长出可以进行(心灵)透视的眼睛。
   
    尊者提到一些自我评估的方法。“就我本人而言,如果让我面对同样的事物,对我现在的反应与三四十年前我的反应进行对比研究,能发现许多改变。几年前我与在班加罗尔的一位印度医生讨论,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在道德,专注和智慧有很多共同之处。区别是,他的修炼方法是基于印度教所说的阿特曼(即自我意识),而我的佛教实践是基于非我或无我,但这都是我们宗教界的领域。”
   
    阿米施.嘉博士指出,前一晚专家们对气候变化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请问尊者如何看待这个议题。尊者说,对此他不作深入探讨,但他指出了树木在佛陀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佛陀出生在树下,他在树下获得证悟,他也在树下涅槃。当一个僧团从一个地方搬迁到另一个地方,入住原址的僧团有责任为前任栽下的树苗浇水。佛经里也有勿污染水源的训诫。如此种种,均考虑到环保因素。
   
    尊者说:“这是我们唯一的家园,如果我们破坏它我们以后怎么办?我们能去哪儿栖身?”
   
    上午的研讨结束时,大会主办方隆重赠予尊者一份礼物,这是一册由托马斯.赖雅德临摹之西藏壁画的精美首印本,该图书的文字部分由罗伯特·瑟曼撰写。
   
    下午,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斯吉礼堂,尊者参加了由“达赖喇嘛伦理和变革价值观中心”主办,以“让世界更美好的改革者”为主题的两个讨论小组。第一个小组以讨论气候变化为主,研讨“世界气候变化之公平解决方案”。主持人黛博拉.安科纳说两年前此问题曾在此地被讨论过,结论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
   
    她说:“对于必需要做的事情,尽管政府无所作为,我们仍需努力。”
   
    约翰·斯特曼看着统计数据和断言:2100年离我们不远了。如果我们想阻止灾难我们必需现在就采取行动。丽贝卡·亨德森则乐观地预测:可以采取的步骤包括更有效地使用传统能源并不断降低替代能源的成本。她的结论是,如果我们决心改变,我们可以实现它。马歇尔.甘兹表示,我们需要带头动手、动脑和用心。我们需要的是一种罗莎·帕克斯在民权斗争中彰显的道德紧迫感。
   
    尊者也认同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他指出这不仅影响一个或两个大洲。这牵动着全球70亿人的心。他说:“我关心的是整个世界。我只是一个佛弟子,但是我修行的重点是以实践弘扬利他主义,我必需把理念转化为行动。我们应该经常举行这种会议提高公众意识。很多错误的态度是无知的结果。我们不仅必需告知公众问题何在,还需要告诉他们应如何解决问题。”
   
    马歇尔.甘兹强调非暴力的抗争确实有效,圣雄甘地和马丁·路德·金都证明了这一点。丽贝卡·亨德森引述一篇报告说:一家商业滑雪公司成功地在二氧化碳排放采取了法律行动,证明了改变可以发生。与此相反,甘兹援引了一个《纽约时报》的报道,一家矿物燃料公司一位发言人说:“无耻者无敌!”
   
    第二个名为“点燃火花”的专题讨论小组以青年与尊者交流为特色。杰卡拉.嘎拉维先朗诵了一首充满希望和灵感的诗歌,然后问尊者他年亲时得到最难忘的建议是什么。尊者,他还记得。他回答自己从他的母亲以及后来的儿时玩伴(仆人)那里收获了感情。
   
    诺亚.漫彻拉想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希望。尊者讲述了许多方面,他感觉有理由乐观和充满希望,因为大多数人喜欢可和平而不是战争。
   
    他回忆起自己曾问英国女王母亲世界越来越好是否,而她在1996年即96岁时经历过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她告诉他世界变得更好,她说自己年轻时没有人像现在那样谈论人权或自决。因为20世纪是暴力的时代,尊者自信地预测,正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将使21世纪成为对话的时代
   
    年仅十岁的维维恩.海尔说,她认识到,没有行动的同情心并非真正的同情心,并请求尊者给予建议。尊者建议培养开放的胸怀和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最后尊者的总结建议是:“作为新生代的一份子,你们是未来的唯一希望。请认真考虑我们今天所讨论的议题。应从更宽广的视角看待事情,目光长远地考虑问题。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你们可以塑造未来。”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3113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