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龙树菩萨《菩提心释论》和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灌顶仪式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
    
    美国纽约,2014年11月2日 -- 晨光初现,达赖喇嘛尊者的座驾在初冬凛冽的寒风中沿着哈德逊河驶过纽约到达了曼哈顿中心。他是应才旺仁波切领导下的达朗慈善基金会之邀,为信众们开示龙树菩萨的《菩提心释论》并亲自主持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灌顶仪式。曼哈顿中心大剧院内的1100位信众当中,约800位是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北美的华人。其它信众则是藏人、蒙古人和美国人。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当观众还没入场时,尊者早已亲临剧院之内,以确保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完成。在预定的时间他庄严升座,坐于释迦牟尼和龙树菩萨的巨幅画像前。他的宝座之两侧围座着来自汉传和藏传佛教的高僧们。尊者将用藏语进行开示并由译师翻译成普通话。法会以汉语唱诵《心经》开始,并念诵赞颂佛陀的开经偈及《心经》祷文。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尊者开示道:“总的来说,世上所有人类都有权利获得快乐并避免痛苦。在人类的进化历史中,为了应对恐惧和危险,我们建立了基于信仰和希望的宗教。当时机成熟,这些思想与哲学思想融合,产生了主張造物主和否定造物主的宗教传统。佛教与無神数论派和耆那教,都属于否定造物主的宗教传统。然而,佛教是唯一教导‘无我’理论的宗教。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尊者解释说,佛陀的第一次传授佛法,即一转法轮,内容是四圣谛的解释。这个教义后来由巴利语传统和梵语传统佛教共同继承。四谛十六行相和三十七道品奠定了佛陀日后传授佛法的基础。它们被以现存的印度方言来口授并最终被用巴利文记录下来。
   
    《解深密经》描述了三转法轮的要义,其中第二次转法轮时佛陀传授了《般若波罗蜜经》。《解深密经》在中国很受欢迎,还有一个中文的注释版本。因此,一些汉传佛教的传统倾向于唯识学派。因为佛教第一次传播到中国非常早,在第三和第四世纪。而佛教在西藏初次传播在七世纪,并于8世纪正式建立藏传佛教。尊者指出,佛教是先传入中土,后传到藏地,他说汉人在佛教的历史上是藏人的长辈。他谦虚地自称学弟,表示对学长献上最高的致意。尊者介绍说:藏传佛教的建立主要由寂护大师领导,他是一位那烂陀大学的佛教大师。他是个比丘,一位著名的持戒修行者和思想家,还是他自创之中观学派的哲学家和逻辑学家。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在2世纪龙树之后的佛教大师,如提婆、清辩、法称和寂天等大师在他们的哲学著作中不断地调查、分析和批判其它印度教派。陈那和法称的逻辑和因明继承者寂护也遵循了同样的模式。这种直面其它宗教思想的挑战的方式,是有助于佛教发展的。目前只有藏传佛教与逻辑和因明(或稱量學Epistomology)密切相关,在巴利语传统或汉传佛教中则甚为鲜见。
   
    尊者解释说:佛陀的功德可以分为身、语、意三种不同的功德,而佛陀一切事业当中,宣讲佛法(语事业)最为殊胜。尊者半开玩笑地说,尽管建立寺庙和雕像来表达我们对佛的尊重很好,但这些佛像将永远不会说话。另一方面,汉译的佛教经典较多,而藏译的佛教大师释经论述较多。他建议鼓励汉藏经论互译,互相合作,以互通有无,互相促进。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尊者谦虚的说:“虽然我才疏学浅,但我可以解释佛陀的教导中我认为很重要的部分。通常认为佛陀所教导的解脱之道包括方法和智慧。诸多的方法包括弥勒菩萨的法门,智慧指的是龙树菩萨深入阐述的观点。龙树菩萨认为,无论佛陀教导的基础是真俗二谛,包括胜义谛(即出世间之真理)和世俗谛(即世间之真理)。从本质上讲,万法皆空。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尊者引用了一个中文的偈文:“愿消三障诸烦恼”。消除诸烦恼最有效的方法是培养智慧,它可以直接对治无明,所以下一句是,“愿得智慧真明了”。第三句是“普愿灾障悉消除”,最后一句是“世世常行菩萨道”。
   
    接着,尊者开始讲解《菩提心释论》,他说,一些研究人员质疑它是否龙树所作,因为它没有被他的门徒引用过。其它专家则确认他是作者。它与《宝鬘论》一样经受了其它派别理论的考验。尊者说他得到了Tri仁波切和Rizong仁波切的口头传授《菩提心释论》,但这并非是尊者所属学派的传承。然而,他相信如果龙树菩萨还活着,他会很高兴看到尊者讲授它,好比是把该书从沉睡中唤醒。
   
    尊者先朗读了第1至40节,并作出解释。听众们一边听,一边阅读手中的《菩提心释论》手册,里面有藏文、中文、英文对照的相应内容。然后尊者说,尽管在现实中食物也是“缘起性空”,非靠自力存在,不过食物确实可以满足饥饿,所以他建议午休进餐。
   
    午餐后,尊者继续念诵并解释了《菩提心释论》第四十八节:如是诸法本,寂静如幻化,无基摧轮回,恒观此空性。
   
    最后尊者勉励信众们每天观修菩提心和空正见,反复诵读并反思他们所读的东西。
   
    最后,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灌顶仪式开始之前,尊者说,我们应首先从观想空性开始,让心进入一种微妙的禅定状态,然后让这颗观想空性的微妙之心转为所观的本尊。为了使信众们做好充分准备,尊者强调他们需要树立正确的动机。接受灌顶的正确动机不应是发财或长寿,而应发愿为了一切有情众生立志成佛。作为仪式的一部分,他带领大家发起菩提心并接受菩萨戒。
   
    仪式结束时,一群女士手持明亮的莲花聚集在尊者座前念经祈祷,祝愿尊者万寿无疆。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达赖喇嘛尊者纽约主持灌顶仪式:人类有权利获得快乐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4231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