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


达赖喇嘛尊者访问波士顿的最后一天:心灵的教育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
    2014年11月2日美国波士顿—在波士顿西藏人协会的筹备下,达赖喇嘛尊者到访的最后一天计划在TD花园对公众发表演讲,这里是棕熊冰上曲棍球队和篮球团凯尔特人的主场。尽管按照天气预报当天将有大风和暴雨,尊者的专车仍无惧风雨从下榻的酒店穿过积水的街道来到会场。在入口处,尊者受到了以藏族传统方式进行的隆重欢迎,接着他被迎入一个会客室,在那里会见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波士顿市长马丁 J 沃尔什和梅德福市长迈克尔.麦克格林。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理查德·基尔出席

    沃伦参议员陪同尊者登上舞台,他们立即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一群年轻的藏人演唱了一首歌赞美尊者,并祝福他万寿无疆。接着,波士顿藏人协会主席白马才旺邀请沃伦参议员介绍尊者。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理查德·基尔出席

    沃伦参议员称赞尊者赐予全世界所有宗教信仰者以智慧和启迪,她援引他的话说:“当我们心平气和,我们即可与周围的人和平相处。爱心和慈悲对于我们的生存是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她邀请观众于她一起欢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
   
    尊者回答说:“尊敬的参议员,德高望重的长者们和其它兄弟姐妹们。首先,我要感谢这些年轻演员的歌舞表演。他们让我想起了当年轻时我在拉萨也曾这样唱歌跳舞,尽管和尚不允许这样做。在罗布林卡有时会有六天戏剧表演,我可和母亲在那里团聚而且不用上课。”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理查德·基尔出席

    尊者说:“过去几天我不但熟悉了波士顿这个城市,而且过得很有意义,因为我学到了一些关于心灵、情绪和环境的非常有用的东西”。
   
    他说,不论走到哪里,他都很清楚,演讲者和听众之间没有区别。全球70亿人类都是相同的。我们都想过幸福的生活,而且我们都有权追求幸福的生活。在这方面,全人类如一人。在人的角度考虑,我们是相同的,因此我们没有进行战争和杀戮的理由。他说,不同的信仰、种族、国籍和肤色确实存在,但是次要的。过份强调这些区别会导致我们之间的问题。这些区别让我们产生了区分“我们”和“他们”的想法,这很容易导致冲突。
   
    尊者继续说:“我们都有权利过上幸福的生活,但这意味着什么呢? 是关于金钱和权力吗? 不,金钱本身不能带来幸福。我有些朋友很富有,但他们并不感到幸福。平静和幸福的真正来源是心灵,我们只能在内心培育它们。”
   
    当尊者用棕熊队的冰球帽遮挡眼前的强光,大厅内的观众再次爆发出欢呼。
   
    “正确处理痛苦的方式必需在心里着手。在感情层面上,愤怒、恐惧和担心带来不快。科学家说这些情绪将瓦解我们的免疫系统。另一方面,我们还具备关爱和关心他人福祉的能力。”
   
    他说:“当我们屈服于愤怒和争吵,第二天,我们会感觉不舒服。但在其它日子里,如果我们享受别人的陪伴,第二天我们的心里感将觉很好。”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理查德·基尔出席

    尊者解释说,作为人类,我们天生拥有感觉和表达爱的能力。当我们在母亲的子宫里,我们得益于她的关心和爱。在我们出生数周后,她的爱抚对幼儿大脑的发育至关重要。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开始的
   
    尊者继续讲:“爱心和宽恕的重要价值并不仅限于宗教范畴。这些都是人类价值,我们不应该忽视它们。我们可以用世俗的方式培养它们。在印度,世俗主义意味着尊重所有的宗教传统以及那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印度独立后拥有了一部保证各宗教平等的社会世俗宪法,因此与邻国相比更稳定和和谐。印度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理查德·基尔出席

    尊者继续分析道:“我们需要找到世俗的方式来培养爱心。要培养我们自己内心世界的内在价值观,我们更需要用世俗的方式来进行自我教育。幸福源于内心。世界各地的麻烦制造者不少人已获得学校的教育,因此,仅仅是教育并不够,我们还需要加强内在价值观。”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理查德·基尔出席

    尊者还提醒说,我们不应指望一夜之间就可以实现梦想。改变(世界)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但在21世纪结束之前我们应该能够创建一个更快乐、更和平的世界。20世纪是一个暴力的时代,但我们可以让这个新世纪变成一个和平的时代。当我们面对问题时,我们应该通过对话解决,这是人类应提倡的解决之道。我们需要找到双方都共同接受的解决办法,同时,我们还必须找到保护环境的方案。
   
    尊者总结说:“总而言之,我们需要一个世俗的方式。我们可以改变社会,通过改变自己改变人类。通过培养内心的价值观,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和我们的家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建一个更和平的世界。”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理查德·基尔出席

    最后,尊者补充说:“我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不在乎达赖喇嘛尊者这个头衔,这将制造距离感并把我孤立起来。我认为自己和其他人一样,这让我更容易和大家交流。如果您认真思考我所说的话而且发现它有用,请尝试实践它们。但如果您没有兴趣,那请忘记我所说的话。谢谢大家。”
   
    随后,尊者开始接受观众提问。一位观众想知道如何在繁忙的美国的生活方式中保持中庸之道,他评论说,最好不要穷奢极侈,最好把钱花在更有意义的方面。一个来自藏族主日学校的孩子想知尊者是否养宠物。他回答说,他有一只年纪很大的猫。有观众问他是否会生气,他笑着说:“我会”,他回忆说:一位纽约的专栏作家反复问他一个问题 - 他如何看待他的遗产。当尊者向记者耐心地解释“这不是一位僧人应该靠考虑的问题”之后,这位作家仍重复同样的问题,最后当尊者第三次被无礼地追问时,他终于忍耐不住发脾气了。
   
    另一位观众问尊者在业余时间喜欢做什么。他回答说,他年轻时喜欢打理花园和修理钟表,但现在他在业余时间喜欢阅读那烂陀传统的大师作品。对于有人问美国人能为西藏事业做些什么贡献,他首先表示,西藏的事业是一个正义事业。尊者说他主要关心的是保护西藏语言和佛教典籍,藏语是最准确地传承那烂陀传统知识的手段,是最值得保存的东西。他指出,甚至习近平也认为,佛教在促进中国文化振兴方面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尊者继续建议道:“请去西藏访问,百闻不如一见,回来美国之后可以把你在那里看到的情况告诉你的朋友。公元七至九世纪时,西藏、中国和蒙古都曾经是强大的帝国,但是西藏在九世纪不幸解体。欧美实行的联邦(或邦联)制度是我很欣赏的。中国宪法允许西藏地区行使某些权利。我们的‘中间道路’宗旨则希望能够实现这些权利。
   
    最后尊者再次呼吁藏人们使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当他讲完,Pema请理查德·基尔上台致谢。
   
    理查德·基尔对在座观众致以温暖的微笑,他然后说:“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且很幸运有机会与达赖喇嘛尊者相聚数小时。尊者是我们所有人的朋友。在观看斯科塞斯的电影《活佛传》之后我记住的了他伟大的人生经历。当尊者被迫离开西藏时,在越过边界之后,他目送几位护送他的几位康巴护送者骑马返藏。他想,他将永远无法再见到他们,他确实再也没有见过他们。眺望印度方向,他告诉自己,那里只有他不认识的人。而现在,尊者常说:‘无论我身处何地,四海之内皆好友’,祝大家越来越好。谢谢您们。”
    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欣赏联邦制,理查德·基尔出席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4861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