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共产魔抓-----中国报复爱沙尼亚

中国开始对爱沙尼亚在8月份接待达赖喇嘛访问实施报复。中国拒绝向爱沙尼亚的政府官员等人士发放入境签证。爱沙尼亚学者说,由于拒签被迫放弃去中国的学术访问活动。

*拒发签证*

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校长卡里斯最近向新闻媒体透露,中国在爱沙尼亚的大使馆拒绝向他发放去中国的签证。卡里斯原来计划去上海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大使 馆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接到上级命令,禁止向曾接待达赖喇嘛访问的爱沙尼亚政府部长、官员和学术界人士发放去中国的签证。

达赖喇嘛在8月16日到18日曾访问爱沙尼亚,并会晤了爱沙尼亚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和议会议员。卡里斯在爱沙尼亚科学院曾亲自向达赖喇嘛颁发了塔尔图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632年成立的塔尔图大学是爱沙尼亚最著名的高等学府。

*名学者遭拒签 失望不满*

塔尔图大学校长助理迪利玛说,卡里斯目前出差,无法接受采访。但迪利玛透露,卡里斯是爱沙尼亚著名学者,他对中国拒绝发放签证感到十分失望和不满。迪利玛说,这是中国方面第一次不让卡里斯入境访问。

迪利玛说:“他曾多次去中国访问,包括去香港、去台湾、甚至他不久前还曾去深圳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过去去中国访问从未遇到过签证问题。”

*接待达赖喇嘛同政治无关*

迪利玛说,虽然卡里斯遭到拒签,但卡里斯仍然主张塔尔图大学同中国的高等院校发展关系。迪利玛说,遗憾的是,在上海将召开的是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一些政府官员和高等学府的校长都将参加这次会议,卡里斯无法与会,将失去学术交流机会。

迪利玛说,学校方面认为,向达赖喇嘛颁发荣誉博士学位同政治无关。

迪利玛说:我们认为,塔尔图大学是学术单位,达赖喇嘛也是一个科学家和学者,所以向达赖喇嘛颁发荣誉博士学位是学术界的活动。我们完全有权这样做。

爱沙尼亚外长帕埃特不久前表示,在一个民主国家里,每个人都有权决定同谁会面,不同谁会面。帕埃特也强调,因为达赖喇嘛访问,爱沙尼亚并未收到来自中国方面的任何威胁。他说,全方面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对爱沙尼亚十分重要,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双方外交官在继续保持接触。


── 原载 美国之音
Friday, October 07,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