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ICT首届----雪山狮子奖

本届法兰克福书展上,虽然中国并不是主题,但是周六将举行一个由国际声援西藏组织设立的“雪山狮子奖”颁奖典礼,表彰的是在2010年德语媒体中关于中国或西藏的优秀报道。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届时也将发表演讲。


"雪山狮子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象征,它是一种传说中的神灵,广受藏民崇拜。它代表着真理和勇气,我们希望把这些内涵传达出来,作为这个奖项的象征。"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德国分部的负责人凯·穆勒(Kai Müller)这样介绍即将揭晓的首届"雪山狮子奖"的象征意义。该组织希望通过设立这样一个奖项,鼓励德语媒体对中国包括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 各方面发展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报道。也希望德国民众能够由此对中国、尤其是西藏的状况有一个更符合现实的认识和了解。
推进德语媒体关于中国尤其是西藏问题的报道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邀请了包括巴伐利亚广播电台柏林分部负责人、曾经长年担任德广联驻华记者的艾娃·科雷尔(Eva Corel)女士在内的三位资深媒体人和中国专家担任评委,为了保持评奖的中立客观性,这些评委都是独立于国际声援西藏组织之外的人士。经过对2010年 包括印刷媒体以及网络、广播和电视媒体在内的德语媒体中以中国和西藏为主题的报道进行筛选,评委会最后选出了两篇报道参与最后的角逐:一篇是德国西南广播 电台记者凯·阿德勒(Kai Adler)的广播专题报道《博客中国》,另一篇是比尔特·沃格尔(Birte Vogel)为《新苏黎世报》撰写的评论文章《达赖喇嘛成为超级明星能给西藏带来什么帮助?》。究竟花落谁家,还要等到周六下午的颁奖典礼上才能揭晓。获 奖者将得到2000欧元的奖金。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德国负责人穆勒表示,希望能将这个奖项办成每年颁发一次的常设奖项,因为关于中国和西藏的报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年年坚持下去:
"作为非政府组织,对于我们来说新闻报道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公众只有通过媒体的报道,才能形成对某一个议题的见解和观点,因此我们也希望关于西藏的报道能够达到一定的数量和质量。"

廖天琪:德语媒体对西藏的关注度还不够
廖天琪将在颁奖典礼上演讲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也将在颁奖仪式上发表主题为《中国和西藏的言论自由》的演讲。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廖天琪表示,关于中国的言论自由,其实舆论已 经讨论得非常多,加上这一奖项的主办方是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因此她演讲的重点将会放在西藏包括言论自由在内的整体状况上。
之前曾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廖天琪认为,在对于中国尤其是西藏问题的报道上,德语媒体虽然也一直保持较高的关注度,但是与英语媒体相比,德语媒体的报道数量以 及深度广度还都有所欠缺。有不少发生在中国的比较重要的事件,德语媒体报道得很少,有时甚至没有报道。不过,她对现有报道的客观平衡程度还是表示肯定:
"德语媒体里我认为对中国的正面和负面新闻都有,我很欣慰地看到,对于中国的人权、异议人士的遭遇或者言论自由被剥夺方面的报道还是有不少。但我认为德语媒体里面关于西藏的报道是远远不够的。"
廖天琪特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藏地区连续出现藏人喇嘛自焚的事件,这种不伤害他人,牺牲自己肉身来表示抗议、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行为令她感到非常痛心,遗憾的是德语媒体对这些事件的报道很少。



作者:雨涵
责编:邱璧辉
-------德国之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