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密宗概要(七)

堪布慈诚罗珠
 
注:如果您在阅读此文后,有不同见解,也请不要用恶毒的言语加以攻击与毁谤,否则会犯谤法罪。    
                  
四、中阴的现象

中阴的时候,上述光明和佛的坛城也会出现,如果精通中阴修法,便可以在中阴成佛。其整个过程和修法在《中阴闻解脱》教法里讲得很清楚,中阴教法非常重要,大家应该学一学。
当 我们在中阴看到这些本尊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他们不是外在的东西,更不是什么鬼、魔,而是自己身心的清净显现,就像通过投影机投射到银幕上的图像一样。 这样就可以消除我们的恐惧,即使我们还没有证悟,但假如了知这些都是自己眼耳鼻舌等等的现象,是佛的坛城,是自心的本性,并励力祈祷,按照《中阴闻解脱》 教言,中阴时若能认识本尊,并安住于此境界,就会立即成佛;反之,如果不知道这些都是自心的现象,就会很害怕,因为这些佛母的面孔都是非常恐怖的,那样就 会失去成佛的机会。
什么叫安住呢?是不是什么也不想,或反反复复地想“这是我的眼识”呢?都不是,安住要有证悟,在证悟的境界中安住,假如现在没 有证悟,中阴的时候也不会有太大的希望,所以一定要在活着的时候证悟。但是,如果经常观看这些佛像,并熟悉、忆念其中的内容,到时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以 前藏地在介绍寂怒百尊坛城的时候,会让一些小孩在以檀香水沐浴之后,带上本尊的面具,或者把面部化装成本尊的样子,并穿戴好特定的衣服、装饰,然后坐在高 高的法座上,其他人在下面用水晶贴着眼睛看。上师则坐在旁边的法座上一个一个地讲解——在你们临死的时候,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所以大家现在就要熟悉。
为 了让大家理解本尊心口发出的光线以及光点,上师们会从小孩子的身体前面拉出一卡零四寸宽的一块布条,并在布的每一段上放几个铜镜;在介绍本尊颜色的时候, 会用布来表示。譬如说,在讲宝生佛的刹土时,就把周围的一切都铺上黄色的布;在讲阿弥陀佛的刹土时,就把周围的一切都铺上红色的布……
当透过水晶看的时候,会看到任何物体的边缘,都有一些像彩虹一样的红、黄、白、绿的光线,同时又可以把物体看得很清楚。
另外,经常观看百尊坛城的唐卡或模型,并保持每天不间断地对一百本尊磕头,也可以消除很多罪业——包括犯密乘戒等非常严重的罪过。这是密宗续部中讲过的,非常有效的忏除业障的方法。
末法时代众生的烦恼都那么严重,幸亏密宗修法得以留存于世,如果真的没有密宗,仅仅想通过显宗证悟,其结果就会很慢,所以我们要重视密法,如果开始修了,就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修下去一定会有结果,如果出离心和菩提心修起来了,通过密宗,此生还有机会证悟。
当然,即使密法很殊胜,也不可能立即就有神奇的效果,想在一、两个月或一、两年中证悟是很难的。在修行上面,我们应该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不仅是这一世,包括下一世的修行,都应该纳入自己的人生计划当中。
中阴解脱里面还有一些很重要的愿词,如果平时经常念,会有很大的作用,死亡是早晚的事情,我们每个人肯定都会面临,如果心里没有什么准备,那就很遗憾了。


五、西方心理学家对中阴闻解脱的评价


美 国有一位博士,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他来到藏地,寻找世上最有价值的文化,最后他认定,中阴法门是最好的。1925年,经喇嘛达瓦桑珠翻译,伊文斯温兹编 辑,《中阴闻解脱》(也名《西藏度亡经》或《中阴闻教得度》)被传到了美国,成为最著名的在英语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藏传佛教经典。瑞士心理学家荣格 (C.G.Jung)在该书的序中写道:“自从《中阴得度》出版(1927年)以来,它一直是我常年不变的随身伴侣,不但我的许多富于启示性的观念和发现 要归功于它,还有许多根本的认识或见地也要归功于它。” “这本书所带来的信息是,‘死亡的艺术’不仅跟‘生活的艺术’或‘出生的艺术’ 同样重要,且为‘活的艺术’或‘生的艺术’的补充和圆成。” “提供的是向人类而不是众神或原始野蛮人讲述的一种明白易懂、仅能用理智理解的哲学。这种哲学包含着批判性的佛教心理学的精华。我们可以说,此书的雄伟岸 然是无与伦比的。”“它们是如此地详细和彻底地适应在死亡的人的条件下的明显的变化,以至每一位严谨的读者都必定要自问,这些聪明的老喇嘛究竟是否能够看 见第四维空间,是否能够揭开最伟大的生命的秘密的面纱?”“本书的训诫功能,也正是想帮助死者获得解脱”。“我相信学者只要睁开眼睛,阅读此书,并且不心 怀成见的话,他一定可以大有收获。” “《中阴得度》原本是密教的典籍,即使到了今天,不管有多少种注解出现,它的性质依然未变。何以故?因为此书只有对带有精神理解能力的人,才愿开放”。


六、解剖谬论


有人居然说:密宗是印度教。
我不禁要问这些人:如果密宗是印度教,那你是说整个密宗是印度教呢,还是说密宗的核心观点是印度教,或者密宗里面有一些与印度教相似的东西?
如 果说整个密宗都是印度教的话,那显宗很多非常好的观点都成印度教了。龙树菩萨认为,佛陀所讲的缘起性空,是佛教的独到之处,但密宗里也普遍宣讲缘起性空, 认同第二转法轮所讲的般若空性,也承认第三转法轮的重要经典《宝性论》、《法界赞》中所讲的光明如来藏,与显宗中观与唯识的很多见解是不谋而合的,这样一 来,显宗中观宗与唯识宗岂不也成了印度教?
如果说密宗最核心、最关键的观点是印度教,那密宗最关键的见解,就是前面所讲的七种或两种胜义谛,假设七种或两种胜义谛都成了印度教,那佛教还有什么特点呢?没有了。如果把光明、空性都列入印度教的话,不仅是对密法的一种诽谤,而且也是对整个佛法的极大诽谤。
如果认为,密宗里面的一小部分与印度教相似。不可否认,密宗的有些词汇,与印度教或其它外教有一点相似,但这个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显宗也有与外道非常相似的词汇啊!二者的字面极为相仿。如果不是对二者了解得很透彻的人去看,根本无法看出其中的差别。
当年阿底峡尊者也说过:“如果我不回去的话,印度恐怕没有人能真正分清外道和佛教的差别。”可见外道与佛教是多么的难以辨别。
莲花戒论师的上师菩提萨埵在《中观庄严论自释》的最后,引用了很多外道论典的词汇,都是无相、光明、远离一切戏论、不可思议等和佛教名词极为相仿的字眼,普通佛教徒根本分不清其含义的破绽与区别。
本来这些人的目的,是想把密宗划为外道,却冷不防把自己的观点也划为外道了,所以,仅仅因为有一些相似字眼,就断言密宗是外道,绝对是大错特错!这些人根本没有系统地研究过密法,只是太随便地下结论,其结果除了自己造谤法罪,对佛法或众生没有任何利益。
弥勒菩萨说,如果造了无间罪,还可以通过正法忏悔清净,但如果毁谤了正法,就没有办法忏悔清净了。
弥勒菩萨在《经庄严论》中也说:即使是对没有精神的物质,哪怕是一块石头、一堵墙或者是一间房子,也不能生嗔恨心。那么,在对法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诽谤更是不应该。如果自己不懂某个法,就既不能批评,也不能赞扬。
这些都是弥勒菩萨说的,我们应该保持这样的心态。作为真正的佛教徒,千万不能随便人云亦云。


七、当今学密者的几个问题


(一)现在学密的佛教徒里,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很多人不是到庙里拜拜佛,就是在家里念念经,从来不考虑解脱、修行等问题。很多居士连什么是打坐都不懂,即使有些人在修所谓的法,也是求财神的灌顶,供财神的像,实际上是为了健康、长寿、发财等等,不是为了解脱而修法。


(二)虽然大家很喜欢灌顶,但根本就不学密乘戒,灌顶不守密乘戒,这是非常严重的。
有一个比喻说得好,密乘就像坐飞机,虽然速度很快,但如果飞机失事,掉下来就只有死路一条。修密宗很快就可能成就,但假如犯了密乘戒而不忏悔,就会堕入金刚地狱,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密乘戒。


(三) 到处去接受灌顶,却几乎不观察上师。灌顶在密乘中很重要,但观察灌顶的人更重要。现在的情况有点乱,在自称是活佛的人当中,有多少真正的活佛很难说,千万 不要在碰到一个自称是什么第十世、第十八世转世活佛的时候,立即就去灌顶。活佛肯定是存在的,藏地有、汉地也有,但自称是活佛的人不一定是活佛。
在灌顶之前,必须要严格地观察,一定要找一个真正的具格密宗上师,这个相当重要。
不过,大家也不能矫枉过正,一听说谁是活佛、是金刚上师,就立即怀疑对方是骗子。
我们应该保持这样的心态,见到穿出家人衣服的人,心里要恭敬,因为至少他穿的是释迦牟尼佛加持过的衣服,但如果听法、受灌顶,就要慎重地考虑、观察,既不要随便生邪见,也不要草率地接受灌顶。
(四)有些上师在传密宗修法的时候,不问你有没有出离心、菩提心,而会问你五加行修完没有?如果回答说“五加行修完了”,那你就会被认为是有资格修密宗修法了。五加行的结果有没有先不管,只是追求一个过程,这样很多人就不重视外加行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不好的风气。
更为糟糕的是,一些不懂修行次第的人居然给另一些准备修加行的人说:不用修加行就可以直接修正行了。听到这些话,有些人就觉得很受用,继而也不修加行了。
现在的环境、教育等等,灌输的都是与出离心对立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修加行,没有出离心、菩提心,就不可能真正地修法。
虽 然我们看不出自己依靠忏悔法门使罪业减轻没有,最多是在梦里有一些验相,但不是很确定;资粮积累到什么程度,我们也看不出来,但这些都没有太大问题,主要 是有没有出离心和菩提心,这个自己再清楚不过了。其实,只要出离心、菩提心生起来了,资粮同时也就积累了,罪业同时也就清净了,然后就可以安安心心地修法 了。


(五)有些人刚刚学佛没多久,就一心想出家。提到“出家”这两个字,汉地很多人心里的印象并不是很好,所以除了真正了解的人以外,家里人一般 会反对,父母不悦、妻离子散,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出现。当然,人生难得一次,如果真的有出离心,出家当然很好,但还是要慎重考虑,等所有的机缘成熟以后, 才可以考虑出家;如果机缘还没有成熟,就应该暂时放弃。
不过,在没有出家机缘之前,我们也不能因为工作忙、压力大等种种借口而不修行。遇到大乘佛法很不容易,遇到密宗就更不容易了,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修。修行一定要与工作与生活统一起来,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