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自焚:燃燒的西藏 燃燒的自由

陳維健


為了西藏的自由,連續幾個月11 位西藏的僧侶化作一了團團烈火。自焚前他們呼喊著讓達賴喇嘛回來!讓西藏自由!當每一個生命在烈火中永生時,都向這個世界傳遞出這樣一個事實,西藏這塊雪域高原,這個世世代代敬信菩薩的善良民族,對中共的統治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程度。
最近,道孚縣甘丹曲林尼姑寺的35歲藏族尼姑班丹曲措,113日 在街上自焚的視頻,被送到網上,引起海內外強烈的震撼,視頻中裹著僧袍的她,全身被烈火包圍,形成了一個旋轉的火球,這個火球沒有跑,沒有跳,沒有滾,雕 像般地豎立著。烈火沖天,火光中的身影,晶瑩剔透,通徹透亮。一位藏族女子向烈火投扔潔白的哈達,更多的人驚叫,呼喊,聲嘶力竭,接著的畫面是夜幕中,成 千上萬的僧眾手捧心燈,寺院裡沉重的祈禱聲在夜空中低迴,手捧哈達的人群排著隊進入寺院,綿延的隊伍看不到盡頭。接著是呼嘯而來的警車和士兵急促的腳步 聲。場面是如此地慘烈,又是如此地悲壯。人不落淚,天會落淚,人不悲憤,天會悲憤。這是一個被壓迫的民族在與外族統治者作生與死的反抗。這是藏民族為了生 存,以生命在譜寫悲愴交響曲
在 一個種族平等,信仰平等成為基本理念的時代,在一個已經結束了殖民主義與民族壓迫的時代,在中國的西藏,藏民族卻遭受著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迫害, 承受著這個時代任何一個民族所沒有的痛苦、恐懼、絕望。在這個世界上一個民族,被異族入侵、統治、奴役,財產被掠奪,妻女被姦淫,父母被戮殺,但他們的心 靈依然可以屬於自己。但是藏民族在中共的統治下連心靈的自由都被剝奪,心靈的殿堂都被凌辱。對於藏民族這樣一個以佛法為生活方式的民族,這是比殺身更為殘 酷的迫害。於是有了一個一個的僧人,在烈火中呼喊渴望自由的慘烈。這是一個不自由毋寧死的民族,在一個好死不如賴活,物慾橫流的世界裡,這個民族不僅僅生 活在世界的屋脊上,他們的精神也是人類的製高點。
中 共統治集團為何對這個已經在他治下的民族,如此殘酷與不擇手段,這是基於這個集團的愚癡與自以為是。對於這個沒有信仰理念,只有權欲物慾的集團來說,藏人 的信仰是愚昧的,他們的生活方式是落後的。他們以救世主的心態來拯救他們,改造他們,他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按他們的標準建設西藏,但他們發現這個民族 不但沒有感激,反而對立情緒與日俱增。他們惱羞成怒了,我就不信治服不了你們。於是種種殘酷愚蠢的政策一一出台,把藏人一步一步地逼向了絕境, 使西藏統治成為當代社會最殘酷的民族迫害。對於藏人來說,中共在西藏的建設不但是對他們傳統生活方式的摧毀,也是對神聖的自然環境的破壞。中共的改造則是 對他們文化的滅絕,對他們心靈的踐踏,中共所做的一切都在毀滅西藏民族。本來這樣的對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要按照現代人類多元文化的精神,只要按照已有 的西藏自治條例,讓藏人按照自己的意願去生活即可。這既無須中共勞民傷財,又可以讓藏人心情舒暢,使西藏在中國的版圖內與中國其它民族和諧相處。但是中共 統治者由於食古不化的愚蠢,再加上生性殘忍,造成了現在這樣的局面。中共在把藏人一步步逼向絕境之時,也把自己一步步逼向了絕路。
以 中國人的大中華情結,中國的老百姓和統治集團一樣,不希望任何一個民族從中國獨立出去。但大一統的前提是親和,是彼此之間的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欣賞 對方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並在政治、經濟、法律上都有同等的權利。而不是非要人家按你們的生活方式生活,人家不願意,就給人家洗腦,人家表示不滿就進行鎮 壓。而鎮壓的結果總是適得其反,鎮壓造成流血,流血產生仇恨,仇恨導致分離,從而產生獨立的願望與決心。大清皇朝統治中國近三百年之久,從“留頭不留發, 留發不留頭”到“文字獄”的血腥統治,幾代漢人不忘雪恥,最後推翻了滿清皇朝。日本侵略中國,要把中國歸於“大東亞共榮圈”,中國人民為之八年艱苦抗戰, 犧牲上千萬人的性命,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民族尊嚴與獨立。當年中蘇交惡爭的是什麼,不也是為了中共的獨立性,雖然蘇聯大規模地援助中國,建設中國,但中共 寧願停止全部援助,也不願意再聽蘇聯老大哥頤指氣使。藏民族是一個善良,深明大義的民族,他們的領袖達賴喇嘛更是菩薩般的心腸,慈悲寬容,且具有現代社會 的普世價值。他理解中共統治者與漢人大一統的心結,雖然飽受凌辱,流血無數,依然願意在中國的版圖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框架內生活,甚至也願意共產黨領 導,他們唯一的要求,就是以他們的生活方式來生活。但是中共統治者硬是無視這樣的善良要求,不理不睬,竭盡誣衊,並以最殘酷的手段進行鎮壓。其結果是把西 藏的民心逼向分離、逼向獨立。而這是中國民眾不願看到的悲劇,中國民眾要的大一統是和藏人和平相處的大一統。因此,如果有一天西藏獨立了,這是中共逼迫的 結果。毫無疑問解決西藏問題已迫在眉睫,11位僧人的自焚已經表明,西藏民族不是在反抗中死亡,即 在反抗中生存的不屈意志。如何化解西藏的問題,是到了中共當局必須反思的時候了。西藏問題的解決,有賴於藏人的勇敢,也賴於藏人的智慧。中國如果不想西藏 分離出去,則需要中國民間的良知、明智,需要中共黨內人士的見識,膽識。二十多年前,總書記胡耀邦先生坐著吉普車,親自到西藏去觸摸藏人的貧困,感受藏人 的痛苦,體會藏人的怨憤,理解藏人的渴望,從而對西藏政策作出全面調整的決定,曾經在歷史的那一刻,為解決西藏問題開闢了希望的一瞬間,但願那一瞬間有繼 往開來的人。
大 凡,一個民族在非常時期,關鍵時刻總是會出現救難英雄。烈火中的班丹曲措,一如火刑柱上的法國聖女貞德,當法國大片土地淪喪在英國的鐵蹄之下時,她聽到了 上帝的聲音,挺身而出拯救了法蘭西。班丹曲措是藏民族的聖女,她勇敢堅毅,靈魂中有慈有悲,有佛陀的聲音,她在藏民族的生死關頭,燃燒自己的生命,呼喚西 藏自由。相信當她身上燃燒起火焰的那一刻,她在藏民的心裡已經豎起了豐碑。
----原载:博讯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