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达赖喇嘛尊者发表《转世声明》中共为何傻了眼?


桑杰嘉
 
民主中国

达赖喇嘛尊者《转世声明》的产生过程

2011
922日,西藏佛教四大传承以及本教领袖在达兰萨拉召开第十一届宗教大会。本教领袖曼日赤曾仁波切、萨迦传承领袖萨迦赤钦仁波切、噶举传承领袖第十七 世噶玛巴、希钦热君仁波切(宁玛)、堪珠江卡仁波切(宁玛)、蒙林堪钦仁波切(宁玛)、珠青仁波切的代表堪布俄东丹增(竹巴噶举)、达隆玛珠仁波切(噶 举)、贡噶珠古多杰丹的代表堪布嘉央曲晋(萨迦)、格鲁传承领袖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甘丹东北寺曲杰、措纳仁波切(喜玛拉雅佛教代表)、洛钦仁波切(喜玛 拉雅佛教代表)、南捷寺堪布崇托仁波切、多丹仁波切的代表堪布仁召(喜玛拉雅佛教代表)、尼泊尔佛教大会副主席图丹久召、尼泊尔格鲁教育协会代表阿佳雅丹 增喇嘛、尼泊尔宁玛协会秘书长阿佳雅罗布夏巴、南卡宁波仁波切的代表坎布噶玛旺秀(宁玛)、西藏流亡政府前首席噶伦桑东仁波切、宁玛传承议员堪布索南丹 派、噶举传承议员噶玛确派、萨迦传承议员堪布罗布次仁、格鲁传承议员阿周次丹、本教议员格西莫兰塔辛、宗教部噶伦等出席了会议。

9
23 日,达赖喇嘛尊者出席了第十一届西藏宗教大会,并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达赖喇嘛尊者提出了有关转世问题的看法,并要求第十一届宗教大会讨论这一问题。达赖 喇嘛在讲话中说:有关转世灵童问题,我们曾经多次讨论过。最近媒体经常提这个问题,总之,这个问题不断提出,我做出了一些简要的解释。但是,我想有一个 文字上的说明更妥当,而且,也并非我单独作出决定,因为一方面达赖喇嘛转世与所有传承有密切关系,另一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喇嘛之转世问题。之前与各传 承之间已经多次讨论过这个问题,今天诸位领袖聚集在此,希望能够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因此,昨天散发了相关资料。希望大家对此进行讨论、研究是否需要补 充或删除,今天讨论后能确定下来的话,会议结束时可公布于众。

9
24日,在第十一届西藏宗教大会上西藏佛教四大传承领袖和本教领 袖等经过讨论通过了九项主要决议和一项专案决议,专案决议共五条内容:第一条 大会一致认可和支持达赖喇嘛尊者有关转世的公开声明。第二条 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大喇嘛将通过各自的代表尽快发表声明文件。第三条 达赖喇嘛尊者有关转世的声明将在本次大会上公开发表,同时,各传承和本教将向各自寺院的僧众、堪布、学生以及信徒公开宣布以上声明,并通过可靠渠道向西藏 境内藏人介绍声明内容。第四条 本次大会代表西藏佛教各传承和本教全体信徒祈愿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永驻世间,永不舍弃众生。第五条 再次重申200792日《藏传佛教四大教派和本教之宗教领袖暨西藏流亡政府宗教与文化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所谓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 的声明》内容等。

在第十一届西藏宗教大会上西藏佛教四大传承领袖和本教领袖等对《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关於转世的公开声明》经过讨 论,并一致通过确定之后公开发表,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该声明共分:前后世、如何投生、朱古词义、转世认证、西藏的转世认证制度、转世认证方法、未终朱古、金瓶掣签、一厢情愿的图谋、下一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等内容。声明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西藏佛教有关转世的宗教理论、产生过程、认证制度、认证方法、在历史 上邻国的干涉以及中共一厢情愿的图谋等。声明最后明确指出:「再次转世」皆由转世者本人的力量,或最终的业、福报、以及发愿等力量所形成。因此,转世何 处?怎样转世?如何认证等,是转世者自己唯有的不共因缘,绝非由他人强制、压迫,或是为所欲为的情况下产生。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且,达赖喇嘛坚决反 对任何人为达到政治目的干涉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等的转世认证等事。声明指出:暂且不说转世观念,就连「前后世的存在」都蓄意否定的政治领导们,以权力 干涉转世认证,尤其是达赖喇嘛和班禪喇嘛的转世,极为不妥。这种与自己政治理论背道而驰的虚伪恶行,实属无惭无愧,世人皆会有目共睹。若发生上述所言,所 有藏族同胞,以及国际藏传佛教的信众团体也坚决不会承认和接受。最主要的是,声明对是否需要延续达赖喇嘛体系的延续和如何寻访、认证等方面作出了清楚说 明,并因政治需要选出所谓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时候,谁也不需认可和信仰等。

声明指出:当我到了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的年龄时,我会諮询 各宗派的大喇嘛,以及藏族民眾和相关信眾,检讨并决定是否延续达赖喇嘛的转世。如果达赖喇嘛的转世制度必须保留,并且需要认证第十五世达赖喇嘛灵童的时 候,寻找转世之重任将由达赖喇嘛噶丹颇章基金会的董事会负责,由他们请示藏传佛教各宗派领袖,以及与歷代达赖喇嘛如影随形般的护法眾等,按照歷史传统寻 访、认证。还有,我也会留下相关的明确指导文字。除此之外,任何政治权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 领导人,因政治需要,选出所谓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时候,谁也不需认可和信仰其孩童。切记!

上世纪十年代,中共非法入侵开始对西藏宗 教人士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直到19593月中共全面控制西藏后开始大量抓捕和屠杀宗教领袖。最后,迫使西藏佛教各大传承领袖以及本教领袖流亡印 度。流亡印度后,宗教领袖们担负起保存西藏佛教和发扬光大的重担。为了更好的保存和发展西藏佛教,西藏佛教各大传承与本教领袖在1960320日召开 了第一届宗教大会,至今开了十一届。西藏佛教各大传承领袖以及本教领袖出席的宗教大会是决定有关西藏宗教事务的最高会议,该大会对有关宗教事务具有最高的 裁决权。非常清楚西藏宗教大会的职责是继承与弘扬西藏佛教与本教,每届大会讨论的问题不会超出寺院教育体系的完善、提高宗教人士的研习水准、如何提高佛教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西藏僧尼组织改新、西藏佛教在西方国家蓬勃发展和面临的问题进行研究、研讨西藏佛教转世制度、讨论西藏宗教界存在的问题以及回应中国政 府为了政治目的不顾西藏佛教传统非法限制西藏佛教等问题。如发表《藏传佛教四大教派和本教之宗教领袖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所谓藏传佛教活佛转 世管理办法的声明》等等。

9
22日召开的第十一届西藏宗教大会是达赖喇嘛尊者移交政治权力给民选总理后,以宗教领袖身份首次出席宗教 大会。而且,宗教大会本身就是讨论宗教问题的会议,更何况西藏佛教各大传承领袖、本教领袖以及宗教议员出席。在如此众多高僧大德出席的会议上达赖喇嘛要求 会议讨论达赖喇嘛转世问题,而且征求了与会者的宝贵意见。最后,全体与会者一致通过专项决议案认可和支持达赖喇嘛有关转世的声明,并公之于众。从宗教传统 理念以及当今普世理念---民主的角度看,这一决定是有理有据,心服口服、如理如法。不仅对于西藏人是如此,而且,对全球所有的西藏佛教信众也是如此。在 宗教大会上宗教领袖们讨论西藏特有的转世问题,并对最高宗教领袖的转世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决议确定是合情合理的,更何况他们拥有决定西藏佛教传统的无上权 力。

中国知识分子对《声明》的看法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关於转世的公开声明》发表 之后,中国知识分子纷纷发表文章支持。胡平先生在《中共当局无权插手达赖喇嘛转世》一文中指出:中共的说法不值一驳。是的,在清代,满清皇帝确实插手过 达赖喇嘛的转世。且不说藏人对此多有不满;更重要的是,满清皇帝这么做是基于他们与西藏的特殊关係,即施主与上师的关係。一旦这种供施关係不存在,政府就 没有理由再插手了。胡平先生在文章中还指出:再有,达赖喇嘛转世的制度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期间不是没有改变,今后仍然可以改变。而决定变不变和如 何变的权力当然在达赖喇嘛本人,在藏传佛教的机构和信众,与中国政府无关。该文章中还以西方罗马教皇的继承问题为例,阐述了11世纪前到1914年教皇 的产生和认可等的变化。证明西藏转世制度是可以改变的,而且,是否改变的权力在达赖喇嘛、西藏佛教机构和信众手中。文章最后一针见血指出:简而言之: 达赖喇嘛转世,是人家达赖喇嘛的事,是人家藏传佛教的事,和中共这个无神论政权根本无关。

中国作家陈破空在《北京不留余地,中藏渐行渐 远》一文中指出:这一宣示,发生在中南海加紧布局、图谋在十四世达赖喇嘛圆寂之后彻底控制西藏、进一步灭绝西藏文化的大背景下。该文章还警告说: 南海赶尽杀绝和不留余地的手段,使中藏两方渐行渐远。中共虽能以武力强行把持西藏,但在精神层面,藏人与中共分歧的鸿沟,日益扩大;对立情绪,日益增长。

中国作家李江琳在她的文章指出:近年来,在一九五八年和文革期间,两度大规模全面摧毁西藏文化传统的中共,突然变成了西藏传统的维护者。这使其掉进一个悖论:他们所要维护的,恰恰是已经被他们摧毁,如今早已不复存在的传统。

中共的反应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关於转世的公开声明》发表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926日宣称:达赖喇嘛的声明是对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极大破坏。接着中国御用写手们如注射了兴奋剂似的开始纷纷发表歪曲历史事实、充斥谎言的文章。而且,还安排一些亲中共的喇嘛发言,如采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 院长那仓活佛,装模作样地说:就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若干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其所有的回答中没有一点是他自己的看法,把中国外交部与新华社的说词全部 照搬一次,因此,有些地方否定自己的活佛身份,似乎忘了自己是靠西藏人民给予活佛身份才有今天如此风光的日子,真是忘恩负义,不可思议。然 后,一群写手加泼妇的益多们,为了完成主子所交代的任务,益多们绞尽脑汁的想办法交差。如益多写一篇文章,然后贴上不同的标题发表,以这种手段争 取主子宠爱。当然,内容无非是中共开口闭口的老调,没有任何新东西。

益多们金瓶掣签上大作文章,有关金瓶掣签规则产生、使 用和达赖喇嘛尊者的认定等情况在《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关於转世的公开声明》中:西元17911793年之间,廓尔喀(尼泊尔)军队入侵西藏,当时, 西藏政府请求满清政府派兵支援;驱逐廓尔喀军队之后,满清官兵以完善西藏行 政為藉口,制定所谓的《二十九条章程》,要求以金瓶掣签认定达赖喇嘛、班禪喇嘛和其他呼图克图的转世。八世达赖喇嘛江白嘉措还特别著述金瓶掣签的修法 仪轨。然而,透过金瓶掣签认证的只有几位达赖喇嘛和班禪喇嘛,以及部分其他喇嘛。即使颁佈这样的规则,第九世、十三世,以及十四世达赖喇嘛均未通过金瓶掣 签;十世达赖喇嘛的认定,也未经过金瓶掣签,但為了照顾满清政府的面子,对外宣佈以金瓶掣签认证的消息。

实际上,使用金瓶掣签认证 的只有十一世和十二世达赖喇嘛,其中,十二世达赖喇嘛在金瓶掣签之前,已经认定确立。所以,真正经过金瓶掣签认证的达赖喇嘛,其实只有一位。同样,在班禪 喇嘛的传世系统中,只有第八世和九世班禪经过金瓶掣签的程序。金瓶掣签的规则,只是满清势力的强横表现,而非藏人信赖的宗教仪轨。然而,如能公正实施,也 可视作类似于传统的食团问卜方法。

达赖喇嘛指出:当我在1939年认证为十四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时,西藏与中国之间的供施关系 经断裂,因此,没有必要经过金瓶掣签的程序。众所周知,我是由西藏摄政和民众大会,按照圣者、护法的预言,以及拉姆拉措湖的兆象等寻访、认证的,当时 没有中方的任何干涉。管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官员,在媒体散播谣言,谎称免予达赖喇嘛金瓶掣签的程序,并派遣吴忠信主持我的坐床大典等。此一 谎言,被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揭穿。他在1989731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讲话指出:国民党 这样撒谎,我们共产党为什么也要跟著说假话呢?

有关益多们所谓“193910月由当时的国民政府拨款10万银元并派兵护送到拉 萨,作为第十三世达赖土登嘉措的转世候选灵童。简直是胡说八道,因为当时西藏政府根本没有接受国民党的拨款,而且,马甲---马匪(马步芳)勒索的三十 万大洋也是西藏政府自己解决的。对此问题网友留言讽刺说:马步芳的干涉是土匪的行径,如果认为这就是中方的干预,岂不是以土匪自居。

有人曾开玩笑说, 如果中共认为金瓶掣签如此的神圣,那么,为什么他们国家主席、书记、自治区书记等不金瓶掣签?我在此想对益多们说:有关达赖喇嘛转世最为 明确和清晰的一份公开声明已经确定了。而且,受到西藏佛教四大传承以及本教领袖和信众的一致认同。这是西藏佛教的事,是达赖喇嘛转世的事情,跟中国政 府没有任何的关系,跟无神论的集权独裁政府更没有关系。中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是无法实现的,请以假班禅为鉴,不要再重犯同样错误。

共为何如此紧张?俗话说做贼心虚。中共六十多年来一直篡改历史、蒙骗民众,达赖喇嘛有关转世的声明如理如法,广受佛教信众的欢迎。这下中共了,简直 是当头一棒不知所措。因此,益多们再次以泼妇的姿态出来说是么达赖操弄转世话题意在藏独””。真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风马牛不相及。按益多 的说法,中共在搞藏独么?千方百计操控西藏转世,颁布什么《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更何况操弄了西藏境内那么多转世,而且,班禅喇嘛转 世以假乱真。

中共为何如此紧张?因为,中共在班禅喇嘛转世问题上做贼失败了,就如陈破空先生在文章中写道的:在班禅喇嘛(西藏次高 宗教领袖)的转世和继承上,中藏双方已经各行其是。依藏传定制,达赖喇嘛认定了十世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即十一世班禅喇嘛;但中共方面,却擅自指定另一名 男童,也妄称十一世班禅喇嘛,世称假班禅。中南海凭藉其手中的世俗权力,悍然软禁了由达赖喇嘛认定的十一世班禅喇嘛。但是,这种软禁,却反而证 明,中南海实际承认这才是真正的十一世班禅喇嘛。如果中南海并不认为他是真的转世灵童,而只是一个普通男孩,何不任由他去?像一个普通男孩那样,任由他混 迹于普通人群?

中南海诸公心下清楚,软禁并不能抹煞这位十一世班禅喇嘛的真实性,正如从前,中共曾将十世班禅喇嘛投入监狱长达10 年、却丝毫没有改变十世班禅喇嘛在藏人心目中的合法地位一样。而如今,达赖喇嘛尊者在转世声明中明确说:任何政治权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 领导人,因政治需要,选出所谓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时候,谁也不需认可和信仰其孩童。切记!
中共不紧张才怪,本来中共的如意算盘是拖延时间,等待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圆寂后,以满清王朝的"金瓶掣签"等等为由控制第十五世达赖喇嘛,从而控制西藏的政教权。对于中共来说该声明简直是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傻了眼,乱了阵脚。更何况,这一声明并非达赖喇嘛个人的决定,是西藏宗教大会经过讨论、研究后通 过决议的方式确定的。中共一再想破坏达赖喇嘛和西藏其他传承领袖间的关系,但是,西藏佛教各大传承与本教领袖出席的第十一届西藏宗教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认可 和支持了达赖喇嘛有关转世的声明。当然,中共的写手们在惊慌之余思维混乱、谎言连篇。由于很多问题不值得一驳,而且,有很多中国作家的文章已经揭穿的非常 全面,所以,本人就不再重复了。

2011/11/2
于达兰萨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