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達瓦才仁:自焚為藏民族增添鈣質

 作者:法廣-潘衛

4月19日,四川阿壩壤塘縣壤塘寺門前兩名藏人同時自 焚,這使得自09年2月27日以來藏人自焚人數達到了35人。自焚藏人在火焰升騰的時候喊出了同樣的訴求:達賴喇嘛回到西藏,西藏獲得自由。達賴喇嘛西藏 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認為,這些訴求共產黨沒有聽進去,但國際社會聽到了,更重要的是西藏人民聽到了。他說:「每個自焚者都會長遠地影響藏民族的未 來,就像一個人身體裡的鈣質,儘管身體很大,如果沒有鈣質,身體就挺不起來。自焚是為藏民族增添鈣質,使藏民族在日後艱難歲月裡變得更堅強。將來沒有了達 賴喇嘛,藏人必須依靠自己,就必須有這樣的鈣質。」

達瓦才仁認為西藏歷史上有很多賢者和高僧大德,但從沒有過為了反抗異族壓迫挺身而出犧牲自己的烈士,西藏文化裡缺少這些東西。縱觀世界各民族,凡強大者, 其歷史上一定有很多烈士和賢者給這個民族帶來力量,成為民族文化和精神的一部分。而西藏在過去完全忽略了這些人,從1950年代開始,中國共產黨提供的舞 台使烈士開始進入西藏歷史。

達瓦才仁透露連續自焚事件發生後,他接到過很多不解者的電話,經多方解釋對方還是不解。很多人從佛教角度探究其意義,發現佛教並不反對自焚。他說:「佛教 非常反對自殺,因為人身難得,不能白白浪費掉,應該去修行佛法。但如果用自焚的方式去護教和維護自己的群體利益他人,就不是浪費生命而是奉獻。」

3月份,藏人女作家唯色公開呼籲藏人珍惜生命停止自焚,堅強地活下去。達瓦才仁認為這種呼籲不是出於宗教考慮,而是為了保存藏民族。他們認為自焚犧牲不值得,因為中共不會看重藏人的生命。

達瓦才仁承認自焚考驗著藏民族,正是由於自焚在宗教和民族兩個方面具有不同效果,使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領袖在面對有關諮詢時,處境尷尬。他說:「藏人壓力 很大,達賴喇嘛幾次被問及,他都表示自己很難講話。首席部長和其他官員都處於非常尷尬的境地。如果不支持,就會被攻擊,如果支持,自焚者更多,民族損失更 大。自焚20人或40人,對中共來講只是個數字,對藏人卻是損失多了一倍。」

3月中旬,達賴喇嘛對《華爾街日報》表示「自焚是敏感的政治問題」,對此,達瓦才仁解釋說,境內藏人自焚是基於對政治壓迫的反抗,他們選擇殉教是為了讓藏傳佛教和藏人同胞的處境得以改善。如果沒有政治壓迫和苦難,自焚就沒有價值。

如此大規模的自焚在西藏史無前例,哥倫比亞大學西藏問題專家羅伯特.巴奈特教授去年10月就曾定義自焚為藏人全新的政治行為。達瓦才仁認為藏人自焚的動機 是宗教,而結果是政治,他說:「自焚動機是宗教,結果是政治。藏人為何不選擇拿起武器反抗政治壓迫,而選擇自焚,是因為宗教。選擇不傷害他人只犧牲自己, 是因為宗教。由於政治壓迫的原因,自焚效果是政治。」

達瓦才仁相信藏人完全理解自焚者對藏民族未來的意義,他曾在視頻裡看到當一位僧人自焚時,一位婦女急忙離開,她再次出現時拿了一條哈達,走過去拋向自焚 者。達瓦才仁對藏民族的未來充滿信心,他引用藏青會常說的一句話:「只要我們的文化保存下來,我們就可以承受九十九次失敗,贏一次我們就全贏。中共可以贏 九十九次,輸一次就全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