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悲哀、愤怒、绝望:流亡藏人和102位自焚者


2月17日,藏人南拉才让(Namlha Tsering)在甘南藏区夏河县的拉卜楞寺附近自焚。这是2009年2月以来发生在中国的第102起藏人自焚事件。流亡印度的藏人如何面对一个又一个藏人自焚的消息? 

(德国之声中文网)

"我们为逝去的灵魂祈祷。"一名流亡藏人这样说道。每当喜马拉雅山脉另一侧的中国传来僧侣和藏民全身浇上汽油,点火自焚身亡的消息,在喜马拉雅山这一侧的 印度达兰萨拉-流亡藏人的聚居地,人们便点上蜡烛向死者寄托哀思。在西藏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个时期像过去几年这样有如此多的藏人自焚事件。尽管中国当 局想尽办法阻止发生自焚,但情况看来并没有什么改变。

担心今年局势更糟

位于达兰萨拉的非政府组织西藏人权和民主中心(Tibet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一名发言人表示,"西藏的局势非常糟糕,如果中国政府不倾听藏人的声音,不着手解决问题,那么今年局势也不会改变,我甚至担心情况会变得更糟。"。

Tibets Exilpremier Lobsang Sangay, 
Fotograf: Matthias von Hein, Berlin, 23.11.2011. Copyright: DW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
 
在印度的流亡藏人者中,许多人将自焚而死的藏人视为殉道者,对他们充满敬仰:他们将自己变为燃烧的火炬,让世人关注藏人的绝望。但另一 方面,自焚不符合佛教信仰,佛教禁止自焚。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也谈到了所面临的困难局面。他在去年接受德国广播电视联合会ARD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立场很明确。他们都是人,我们不愿意看到他们死去, 因此我们多次呼吁,不要采取过激的手段,包括自焚。但是我们也能理解他们为什么样这样做,因为在中国根本没有抗议的空间。作为人,我们试图阻止他们这样 做,作为佛教徒,我们为他们祈祷,作为藏人,我们和他们团结在一起。"

中间路线受到的压力加大

事态已经越来越严峻。一方面,自焚事件一再激起世界公众对西藏问题的关注,这是流亡藏人行政中央所希望的。而另一方面,要求他们改变达赖喇嘛所指定、所遵循的中间路线的压力也在增大。

Tibetan exiles stand in silence with a portrait of their spiritual leader the Dalai Lama along with other posters seeking United Nations intervention on the alleged torture and cultural genocide on Tibetans inside Tibet, during a campaign in Kolkata, India, Monday, Sept. 3, 2012. According to London-based Free Tibet, 51 Tibetans have died of self-immolations protesting against the Chinese rule since 2009. (Foto:Bikas Das/AP/dapd). 流亡藏人2012年9月3日在印度举行抗议活动,要求联合国调查中国政府对藏人的迫害,对藏文化的破坏
 
达兰萨拉的藏青会主席表示,"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西藏独立,我们无法在中国的统治下生活。"藏青会要求西藏完全独立,但是,在中国甚至拒绝西藏文化自治这 样的最小化要求的背景下,人们不禁要问,藏青会提出的最大化要求如何才能实现。西藏流亡政府则一再强调,不会改变达赖喇嘛指定的中间路线。

达赖喇嘛很久前自己说过,"我多年来的想法是,西藏首先应该实现非军事化,它应该作为自治区留在中国境内。"达赖喇嘛现在很少就政治问题发表看法。尽管在国际上有很多有影响力的朋友,但这位尊者仍然没有能够让中国做出让步。相反,他不得不在流亡中目睹西藏局势不断激化。

作者:Kai Küstner(新德里)  编译:乐然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