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习近平承接胡锦涛对藏作法?

中国官媒新华网最新报道,指责青海系列自焚事件当事人借“自焚”名利双收,并再把予头指向达赖喇嘛。藏人组织代表认为中共当局“污名化”自焚藏人,籍此屏蔽西藏民众对高压政策的抗议声音。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华网西宁2月7日电,称青海警方侦破在该省藏区发生的系列自焚事件,抓捕70余名藏人。其中10余名藏人被以危害公共 安全罪正式逮捕。该报道援引青海省公安厅自焚案专门负责人吕本谦观点,再将自焚事件的矛头引向达赖喇嘛,并指责境外藏人组织、境外媒体将自焚事件进行炒 作,后再对境内藏人产生影响等。该报道还以"揭密方式"指自焚人员是生活或情感失意者,一些自焚者私生活不检点、男女关系混乱、甚至染上性病;另有一些自 焚人曾在境外接受"藏独"培训等,而藏人自焚者借自焚敛财。
就在昨日,新华网也报道中国另一官媒央视在第九频道(英文频道),播出专题片《境外"藏独"势力与甘南自焚 事件》,再指自焚事件为境外藏人组织操控。此纪录片还将在央视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俄语频道相继播出。
2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回应"人权观察"组织所作的"全球人权报告"中国部分的少数民族高压政策及藏区民众自焚事件内容,配发西藏民众"欢庆图片"并 通过长文"西藏社会迈上文明进步的新旅程",再指责"人权观察"等国际组织"不顾客观事实,对西藏局势妄加论断,对藏区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竭力赞赏,对中 央政府与西藏百姓的关系肆意挑拨,这种一叶障目和戴有色眼镜看中国的'观察',不知是何居心? "
Karikaturen mit Tibet als Hauptthema. Erstellungsjahr ist 2012
NailedthePrayerWheel-de.jpg
Autor: Xie Nongchang Copyright: Xie Nongchang
Rechte an Deutsche Welle werden durch Frau Su Yutong vollständig an Deutsche Welle übertragen. Entsprechende E-Mail Korrespondenzen liegen vor. 
 
漫画家“疯蟹”所做漫画,反映藏人在高压下无宗教自由现实
 
王力雄:自焚是对压迫者的抗议

至目前为止,自焚藏人已超过百人。不久前,中国民族问题学者、作家王力雄公开发表《燃烧的遗言--藏人因何自焚》,此文就像一个完整的藏人自焚报告,统计 和剖析了藏人自焚原因、时间及人数、地理分布,包括自焚者遗言的分类等。很多遗言令人悲痛,有藏人在引燃自己前给友人打电话: "我们没有任何自由。我要为西藏民族的尊严而自焚。"
王力雄透过对资料整理后得出的结论与中国官媒口径完全相反,认为"自焚藏人并非出于绝望情绪,境内自焚藏人是向国际社会寻求支持(而非境外组织操控),自 焚是一种行动且有明确的抗议诉求",特别是"其中藏独主张者只占19%"(通过自焚前喊出的遗言中是否有"藏独"口号)、自焚行动也体现了藏民中的精神力 量和宗教信仰。“
王力雄认为2008年西藏抗议遭到当局镇压后,不少藏人独自上街、喊口号或撒传单,但这些抗议声音在中共愈加严控中被悄无声息的淹没,而2009年2月开 始的个体生命的燃烧事件跃然而出,被报道、记录的同时也被其他藏人看到。王力雄认为,自焚是个体行动中有效的抗议方式,因而逐渐形成了愈演愈烈的自焚运 动。王力雄表示究其本质"自焚是对压迫者的抗议,也是对领导者的批评";"如果说老一辈流亡西藏领导人所走的道路,在他们的时代是必要的摸索,绕不过去, 境内藏人今天的自焚,却在用燃烧的生命呼唤西藏新任领导者--不能再走回头路"。
 
  2011年7月,习近平在解放军入藏60周年活动上
 
"西藏问题考量习近平新政"

旅美民主人士、《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也认为当局未见得不明白"持续发生的自焚事件是藏人的一种抗议",但他们依然用固有的方式来面对这一问题,而官媒 中错漏百出、逻辑混乱的"污名化"处理方式,在资讯发达的现今,对民众无法再起到欺骗作用:"如果自焚只是一个两个,那么说自焚的人有精神病、或其他个人 问题,或许还有迷惑作用。当自焚人数达到三位数时,再迟钝的人,也会看出这是政府的责任。所以现在当局的作法除了表明当局丧尽天良之外,我想不会再有人相 信他们的抹黑(说法)。"
旅德作家廖亦武在德期间,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藏人自焚事件及另一位藏人宗教领袖十七世嘎玛巴的处境,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官媒此番表态击溃了所 有"习李新政"之说:"有一点值得注意,以前胡锦涛在西藏任自治区最高领导人。1989的六四之前在西藏发生的屠杀藏人事件,胡锦涛是直接的指挥者;现在 胡锦涛已经下台,习近平开始当政,西藏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习近平作为最高领导人,还用这种态度处理西藏问题,尽管知识分子对他的'新政'有期待和 好评,但在这件事上看得出来,他的独裁统治本质没变。他承接了胡锦涛的作法。"
胡平和廖亦武也都表示,对西藏问题,当局应该停止抹黑藏人和境外藏人组织,开启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