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專訪達瓦才仁—藏人為何自焚十二問-下


作者:縱覽中國



問:習近平為首新領導班子上台之後,中國高法、高檢和公 安部聯合發布相關文件,標題是《關於依法辦理藏區自焚案件的意見》,文件表示要對自焚藏人和相關的藏人「追究法律責任」。這種反應,與國際社會同情自焚藏 人、敦促中國當局改善西藏治理方式的反應完全相反。你認為是什麼導致中國官方輿論與國際輿論之間這種巨大的反差?

答:中國政府的反應是一貫的,以前中國政府以「解放」的名義占領西藏,也是把舊西藏說的一無是處,雖然在此之前來西藏最多、了解西藏最深的是西方人,但這 並不妨礙中共把西藏說成是最黑暗、最野蠻、最殘酷、最落後的社會,也不妨礙他們把所有肯定西藏社會或文化的西方學者、探險家等說成是帝國主義。中國所以醜 化西藏,其目的是為了掩蓋或美化他們侵占西藏的行為,因為這樣用西藏是否黑暗野蠻等問題轉移侵略或擴張的實質。

同樣地,中共在鎮壓藏人的反抗時,明明是民族征服以強凌弱的戰爭、明明是西藏人民保護家園的拼死抵抗,但卻被說成是「階級鬥爭」、「階級對抗」,或是「美 英帝國主義的煽動破壞」。似乎中共一直在西藏高原與「一小撮階級敵人」或「英美帝國主義」浴血奮戰。文革後「階級鬥爭」方式不靈了,美國英國也和中共友好 了,於是中共在西藏的敵人就變成了莫須有的「國際反華勢力」和「達賴集團」,不論達賴喇嘛如何不尋求獨立,都無法擺脫中共的指控。如此等等,從頭到尾,中 共政府都在西藏編造出一個或幾個國際或階級的敵人,從而把真正不斷反抗中共殖民統治的西藏民族與西藏人民虛無化,似乎他極力鎮壓的不是西藏民族,而是「帝 國主義」、「反華勢力」和受他們指使或影響的一小撮「分裂主義分子」。

這次的自焚事件也是同樣的操弄,明明很多西藏人以大無畏的自我犧牲的精神通過自焚慘烈的方式來謀求民族自由、信仰自由和維護民族特性,但中國政府為了去除 或淡化西藏民族反抗殖民統治、反對民族同化的性質,無中生有地變造出各種詆毀的說法:違背佛教教義、邪教、婆媳不和、通姦被發現、小偷、腦子不正常、達賴 喇嘛或達賴集團化錢買屍體、達賴集團煽動等等,最後則乾脆是公、檢、法這三個本來應該是相互制衡的司法部門聯合推出所謂的《關於依法辦理藏區自焚案件的意 見》,不僅先入為主地認定「近期在藏區發生的自焚案件……自焚者不同於一般的厭世自殺者,普遍具有分裂國家的動機」。而且在此基礎上,公然以法律的形式在 西藏推行連坐法──以迫害自焚者家人和相關人的卑鄙手段,讓自焚者面對的不僅是自身的死亡,而且還有想到自焚以後對家人的傷害,從而迫使藏人停止以自焚做 為反抗手段。所以,這並不完全是輿論反差的問題。

問:中國當局把藏人的自焚歸咎於達賴喇嘛的煽動。上述官方文件之後,據報道各藏區紛紛偵破了「煽動教唆脅迫自焚殺人案」,並確認這是「達賴集團策劃」的結果。您對此如何解釋?

答:如前所言,審視中國政府對自焚前後不一的說詞,不難發現,在此之前,中國政府極力想要醜化自焚行為本身的正當性,那時候並沒有「煽動教唆脅迫自焚殺人 案」,只有一些藏人因自焚後阻止中共軍警,而被帶走並被控殺人罪判處重刑的例子,但就在《關於依法辦理藏區自焚案件的意見》公布時,中共宣佈在西藏各地連 續破獲所謂的「煽動教唆脅迫自焚殺人案」,比如說,四川警方宣佈破獲的所謂組織煽動自焚殺人案,當事的藏人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等重刑。據中共的報 導,兩名藏人將自焚的資訊和照片傳遞到境外,並「經常散佈『自焚不違背教規教義』『自焚者是英雄』等言論」。我相信這是事實,因為西藏人就是這樣認為的, 而且任何一個有良知、有勇氣的西藏人都會這樣去做。

但中國政府接著指控,宣稱這兩個西藏人「說可以幫助自焚者在境外得到宣傳、受到眾人崇拜、提高自焚者及其家人的聲望」以及「脅迫」他人自焚等,這就完全背 離了西藏文化和宗教的基本常識,與宣稱達賴喇嘛「出錢買屍體」一樣,更像是「中國式」慣性思維的編造。如前所述,西藏人相信輪迴轉世,並不像中國人那樣在 乎留名青史;更重要的是,根據佛教教義,一個人如果為「得到宣傳、受到眾人崇拜、提高聲望」等世俗名利而自焚,不僅毫無功德可言,而且也是佛教所反對的。 而「脅迫」自焚更是變相殺人,更為佛法所不容。這絕不會是一個西藏喇嘛會做的事情,更不會成為西藏人自焚的動機。

我這樣說,是說明中共即使為這些藏人編造罪行,也是中國式的。了解西藏宗教和文化的人都知道這不是西藏人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而且,那個意見一公布,中共 就一批又一批地宣布破獲類似案件,而此前沒有一件這樣的案件,可見這些案件完全是應政策製造出來的冤案,是一種鎮壓手段,與事實無關。

問:達賴喇嘛對藏人以自焚形式要求中國政府允許他回到西藏,持什麼態度?眾多的藏人都是達賴喇嘛的信眾,他為停止藏人自焚做出過什麼努力?

答:達賴喇嘛一直反對藏人以暴力或極端的方式做為尋求自由的手段,早在一九九八年,圖登額珠在印度新德里一次絕食抗議活動中自焚身亡,達賴喇嘛隨即發表聲 明指出:「我會見了參加絕食的六名藏人,並向他們申明,對包括絕食至死在內的傷害生命的行為不予認同。昨天得知一名藏人因自焚而死亡的消息,感到非常的遺 憾⋯⋯我無法認同他們傷害生命的行為,但對他們的勇氣和動機表示欽佩,因為他們是為了六百萬西藏人民的自由權利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這就是達賴喇嘛的立場。從2009年以來的自焚事件中,達賴喇嘛多次強調這一立場,達賴喇嘛在接受《北京之春》經理薛偉採訪時也表達了同樣的立場,達賴喇 嘛說「當自焚的狀況發生時,我個人非常痛心。當然從民族的勇氣來講,他們的勇氣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我絕對沒有鼓勵,也不願鼓勵他們自焚,用這種方式來 抗爭。」

達賴喇嘛同時也談到了他做為宗教領袖的困惑,他表達了由於已將政治權利移交給民選政治領導人而不便發表意見的處境:「我也很困擾。我對他(自焚者)要如何 評價?如果我說這是好的、對的,不能這樣講。如果說是錯誤的,要怎樣判定他是錯誤的?對他留下的家人,在他們心裡,達賴喇嘛這句話,對他們的創痛傷害多麼 的大。我們要想到這一點。」另外,達賴喇嘛已經將政治權利移交給了民選的西藏政治領導人,因此,當自焚事件涉及到政治問題時,達賴喇嘛也不便表態,否則正 好應了中共所謂「退而不休」的指控。對此,達賴喇嘛對《北京之春》經理薛偉說:「另一方面是政治的問題,有人設法政治化,如果要政治化,我最好閉嘴,因為 我把所有政治權責已經交給新的領導人。所以在政治上,我可說是圓寂的人一樣。」

同樣,西藏流亡政府也多次呼籲境內藏人停止自焚等極端方式,但問題是,是誰讓西藏人鋌而走險,迫使他們只能以這種極端、慘烈的方式表達意願和訴求?──當 然是中共,以及中共的西藏政策。在這些因素不僅存在而且日益強化的情勢下,達賴喇嘛、西藏政府或學者或宗教領袖的呼籲等,最多只能緩解,不可能產生釜底抽 薪的結果。

問:國際社會不斷就藏人自焚問題要求中國政府允許獨立觀察員、新聞媒體、或聯合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但是中國政府對一調查要求一概置之不理,至今為止,外 國記者,獨立調查團,或聯合國官員均不得進入西藏。既然中國政府確信達賴喇嘛是自焚事件的最貴禍首,既然內部動用了法律手段制裁自焚者,既然大陸官方報紙 刊登文章言之鑿鑿指出是有人背後指使。為什麼要拒絕第三方獨立勢力進行調查呢?

答:這並不是第一次。遠的不說,在2008年西藏全境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時,中國政府、甚至中國總理溫家寶公開表示:「有充分的事實和大量的證據,證明這 次事件是達賴集團組織、預謀、策劃和指使的。」當時的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也是不斷地要求中國政府公布其所謂的事實和證據,要求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任何 組織到達蘭薩拉進行調查。但中國政府既沒有派人來調查取證,更沒有公佈任何「事實」或「證據」。這次也是一樣,既然中國政府用法律手段判處那麼多藏人重 刑,且不說第三方獨立勢力進行調查,哪怕是向國際社會公布那些藏人的具體罪行和證據,都不僅可以證明中共的指控不是政治操作和鎮壓,不是中世紀的連坐法, 而是依法懲處,而且可以揭露藏人的可惡之處,何樂而不為?這其中的原因,肯定不是中共變得很謙虛,也應該沒有涉及所謂的國家機密,唯一的可能就是沒有證 據。完全是政治鎮壓,當然不敢讓第三方獨立勢力進行調查。

問:其他一些國家和機構,如美國政府、國際人權組織、加拿大藏人社區則指出,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是目前中央和西藏關系緊張的原因;另外一些華人團體在台 灣、香港、紐約等地舉辦活動紀念自焚藏人;去年,曾經有全球73個華人團體組織聯署公開信,聲援藏人,抗議大陸當局的西藏政策。您對此有何評價?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華人意識到了西藏問題的真相,尤其是達賴喇嘛不尋求獨立、希望在中國架構或中國憲法的框架範圍內解決西藏問題的 訴求,正在被越來越多的華人所了解,從而開始唾棄中國政府公開推行的民族區別對待等政策。現在,即使是一些支持中共的所謂愛國者,也意識到以目前這種暴力 鎮壓的維穩手段和對西藏人的民族歧視政策等,不僅無助於維護國家的統一或民族團結等長治久安,反而會助長各民族的離心心理,無疑是為淵驅魚。因此,希望中 共改變對西藏的政策政現在越來越成為國外華人社會的共識,相信這種共識必將逐漸影響到中國大陸的人民,從而為合理解決西藏問題產生積極的影響。

問:1963年6月11日,越南僧人釋廣德,也是為了抗議當局的宗教迫害,在西貢街頭引火自焚。他自焚的圖片被紐約時報記者大衛拍下來,迅速通過各通訊社 傳遍世界。根據後來的結果,這次自焚事件被後人看成是佛教危機的轉折點,也是南越政權倒台的起點。請問,是什麼原因,一個越南僧人的自焚抗議就導致南越政 權的迅速垮台,而100多位藏人的自焚,卻絲毫沒有對中國當局產生任何影響?

答:越南僧侶自焚,在美國社會引起巨大的反響,並產生一連串的改變;同樣,就像甘地的非暴力運動導致印度的獨立一樣,那都是因為他們面對的是文明民主的英 國或美國(社會)。當然我這樣說,一些人可能會舉出英國美國殖民或印地安人為例,但實際上,英國撤出香港時,香港人民並沒有表現的歡欣鼓舞;印地安人的生 存狀況也比藏人強許多。更主要的是,這些國家隨著國力的強大而使其文明程度日益提高,並引領整個人類的文明發展。而西藏所面對的是一個擁有核武和經濟壟斷 勢力,卻也因此而更加仗勢欺人到肆無忌憚地步的國家,因此,同樣的方法,差別卻非常得明顯。

問:目前中國各藏區局勢如何?

關於目前的局勢,中國政府可以說在很多方面表現的有點像是「圖窮匕見」,以前他還講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民族政策等,而且也會做一點樣子,不論你誠心與 否,即使是做秀或玩假的,也要有做秀的動作,為了讓作秀像真的,也不可能全部都來假的虛的。但是,現在的中國官員,對藏人幾乎已經失去信心,就像一些中國 學者說的,統戰部都快變成作戰部了。本來西藏事務歸統戰部管,一則是把藏人當成了對立面,但同時也想以統戰的手法分化或招安藏人。結果統戰部卻自持強大或 擁有巨大資源,對待藏人的傲慢和仗勢欺人的嘴臉越發明顯,甚至為了自身的利益和做大而編造擴大「敵情」,結果,不僅未能分化或統戰掉藏人,反而做了很多為 淵驅魚的動作,現在的統戰部和公安、武警、特警、安全、國保等的功能和作用重疊,任何鎮壓的場合上述各路人馬都會到場,以至於不管有沒有道理,用維穩、用 槍桿子說話的架式已經是中國官員面對西藏境內一切問題的一種最直接的反應。不論是面對自焚或是在玉樹地震災區的拆遷,都是千篇一律的高壓和鎮壓。目前在西 藏已經有百人左右的藏人自焚,更多的人被關在監牢中,西藏人甚至去自己的聖地拉薩都不行,連寺院都要由中共官員直接領導,軍隊也以消防隊的名義駐紮在寺 院,如此等等,如果從人口數量的百分比而言,不論是帝國主義還是殖民者,歷史上究竟有多少民族被鎮壓的頻率和入獄的比例有這麼高?中國政府還宣稱自己是解 放者,真是不要臉。

現在,中國政府更是公然在西藏推行連坐法,中共學者公然主張不承認各民族的存在,也就是說要取消所有的做秀,直接推行赤裸裸的殖民同化政策,試圖通過消滅 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語言文字來達到同化西藏民族、消滅西藏民族的目的。也許他們的時空背景或思維還停留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歷史時代中,還以為強權可以主宰 一切。在這樣的情勢下,西藏民族的唯一出路就是自強不息,維護自己的民族尊嚴和文化傳承,在現代民主自由人權的等普世價值的國際環境和科技發展的情勢下, 西藏民族並不是待宰羔羊。

問:為什麼中國從2012年4月開始,中國西藏當局實行嚴格的履行管理。藏人護照變得極為艱難,幾乎任何藏人都再無法出國旅行。當局為什麼這樣做?

答:當局把整個西藏民族都當成是敵對勢力,對藏人極度缺乏信心。就如他們宣稱「解放」西藏六十年了,卻仍不敢讓一個西藏人擔任「黨委書記」等擁有實權的職 務一樣,中共本質上把西藏民族視為「非我族類」,因此堅信「其心必異」,是無法信任的,除非藏人被同化,達到中國傳統的「書同文、車同軌、行同倫」的程 度,否則難以信任,因而覺得只有把藏人牢牢控制、限制在一定範圍內,其實就是限制在西藏這個大監獄內才覺得放心。這是極度缺乏信心的表現。

問:中國當局認為達賴喇嘛是自焚的罪魁禍首,美國政府認為達賴喇嘛可以在減緩中藏關系上扮演正面角色。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需要重新考慮自己的自藏政策。解決西藏問題的關鍵在哪裡,主動權在誰手中?

答:我不認為中共中央或藏人或任何中間勢力等某一方具有所謂的主動權。西藏的局勢是長期累積形成的,中國政府在西藏的進退失據、甚至連「解放」或「民族平 等」的官樣文章都做不下去,只能以民族征服的殘暴方式維持統治。這種做法本身就已經表明其在西藏也是騎虎難下之勢。而西藏流亡政府或民間社會等雖然是重要 的力量,但都並不具有所謂的主動權或相應的力量,解決西藏問題的方式不能是「零和遊戲」。中國雖然具有強大的力量,但現代文明社會是不會容許民族滅絕現象 發生的。不論中共或西藏,零和遊戲的結果都不會有真正的勝利者,雙方比拼的僅僅是誰輸得更慘。所以只有雙方共同努力,各退一步、才能海闊天高,才能共建雙 贏的未來,而這也是達賴喇嘛解決西藏問題之中間道路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