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拾牛糞的姑娘

才旦嘉作  桑杰嘉譯
才旦嘉

你是無邊的沙漠,
咆哮的暴雨淹沒不了你;
你是巍峨的雪山,
呼嘯的狂風散裂不了你;
你是滾滾的黃河,
沈沈的落雪不能把你凝在冰縫裡;
你是拾牛糞的姑娘!
我夢裡飛舞的小鳥!
我們失去的世界,是我們的童話?
我們找尋的太陽,是我們的夢幻?

你的愛如柔淨的雪花,
飄灑在我的日子裡,多迷人
你的慈愛像燦爛的花朵,
綻放在我的季節裡,充滿幸福啊!
你的愛繁星般耀動,
閃爍在我的天空裡很美麗!
你的愛似燃燒的火焰,
我,拾牛糞的姑娘
雙眼眺望江河的那邊,
山坡雲霧波湧,
心裡悲愴悸動。

在世間,有一座美麗的聖山
──願就是你!
在世間,有一片綴飾花兒朵朵的草原
──願就是你!
每一次,火的雨狂虐時
您似楚楚憐愛的小鳥,撲翅飛向何方?
你像殘退凋枯的樹葉,飄零散落何處?
你如無跡的白雲,融入何處?
當火雨肆虐,
我多麼盼望和你一起觀賞明潔淨月。

白雲似鳥兒,飛去;
太陽像客人,遠離。
心啊!心!我拾牛糞的姑娘,
夢見你,在雜亂叢簇的草原
步履蹣跚,獨行;
夢見你,在喧鬧交錯的路口
被瘋狗團困,吠咬。
我拾牛糞的姑娘,
夢見你在悽涼的天葬台骼骷似地散落
我拾牛糞的姑娘,
夢見你如丟失吉曲河〔拉薩河〕的
鴛鴦盤旋在
黃昏的山頂;
心啊!心!
黑夜裡,我是貓頭鷹。

遠方,如思念一樣遙遠遠方,
像夢一般,漆黑!
拾牛糞的姑娘,飛舞在我夢中的小鳥,
八月最後的清晨,
我倆並肩騎馬的人生,
像花兒一般乾枯,而哭了又哭;
我倆手牽手同行的理想,
模模糊糊──我們彼此安慰。
我倆的心與心溶合,是那
遠方,如思念一般遙遠的遠方;
遠方,眼前的道路同樣折曲。
拾牛糞的姑娘,
愛的火山。

在寒風歇息處,
默默凝視你的方向,
你的眼淚,為我的人生彩繪;
你的長嘆,喚起了我生存的力量。
當我再次搖晃亂零的腳步
在寒風停棲的地方時,
枯黃的樹葉,
如同自由遨翔的鴿子,飛起!
小鳥啊!何時盼見?
你哼唱著那首旋律悅耳的曲調,
飄向盛滿花香的季節?
小鳥啊!何時聆聽?
你蹈舞著手拉手旋躍的曼姿,
飛轉在高高的空中。
在這空淒清冷的冬季裡,
請不要向人訴說,遠方的故事。
你,唯獨恆久浪游,
世界失去了色彩;
思念的詩歌失去了格律。

這個空疏冷淡的冬季,是你嗎?
請你像春天一樣,睜開雙眼吧!
我願獻一首讚美詩;
我願留給你一幅美麗的風景;
我向你傾訴愛。
拾牛糞的姑娘,我夢中的小鳥
雖然這個冬天很漫長
千萬向別人訴說,遠方的故事。

失眠的春神說:
你夢中的小鳥,飛往山坡那邊的時間到了!
(我多少回哭醒的悲泣,
我眼眸裡長吁的哀嘆,
你聽見否?)
綿綿寒雨,濕滲了你的蒼白臉龐;
絲絲冷風,吹飄了你的綠薄頭巾。
我摘下一株心兒珍藏的花朵,
隨著流向你的藍湛山澗的流水──寄給你,
你看見否?
如果那是赤子的孺慕,
那是沒有偽裝的感覺,
現在我,合閉沈困的雙眼
為你啊,坐在我回憶的寶榻
拾牛糞的姑娘,
山間獨行的牡鹿。


牛糞在西藏自古以來就是炊事和取暖的燃料。牛糞對西藏人非常重要。拾牛糞的人更為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