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尼泊爾沒收西藏流亡藏人投票箱

自由亞洲電台
2010-10-05


西藏流亡政府近日在各地舉行總理和議會大選初選,但位於尼泊爾境內的流亡藏人投票站卻突然遭到尼泊爾警方阻攔,10多個投票箱被沒收。西藏流亡政府指責中國政府對尼泊爾政治施壓,目前正努力同尼泊爾當局磋商,希望儘快取回投票箱。

西藏流亡政府外交與新聞處中文部負責人桑傑嘉對本台表示,尼泊爾警方周日動員突擊搜查了位於首都加德滿都的三個藏民投票點,並強行沒收在博達(Boudha) 和斯瓦彥布(Swaymbhu)兩個投票站,共10多個投票箱。

桑傑嘉稱,警方對現場的人員說,是內政部下令要求他們到投票站沒收投票箱,理由是尼泊爾希望與中國在外交上有良好發展,不想破壞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尼 國內政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西藏難民進行投票活動,違反尼泊爾的外交政策和現行法律的行為,並引起該部嚴重的關切。該聲明中也表示,尼泊爾一貫尊重周邊國 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承諾不會讓任何不利於他們利益的活動在尼泊爾的領土上進行,內政部已指示地方政府依法採取行動,打擊從事這類活動的人士。

桑傑嘉表示,西藏流亡政府對尼泊爾政府這次的行動感到遺憾。他們相信尼國此舉是來自北京的壓力,流亡政府目前正努力同尼泊爾當局商討,希望儘快取回投票箱。

根據西藏流亡政府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共有79,449人登記,參加西藏總理和議會大選投票;該數位包括2萬多名居住在尼泊爾各地的西藏難民。

尼 泊爾當局受到中國嚴重的施壓,對於鎮壓西藏人的行動越來越嚴苛,只是為了遏制居住在尼泊爾的西藏難民從事“反中國運動”。近年來,中國對於流亡藏人在敏感 周年的活動,特別注意和監控;尤其是2008年3月在加德滿都發起反中國示威遊行,流亡藏人紀念西藏抗暴50周年等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