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語言的不平等就是民族的不平等

達娃旺欠

1.在藏區雙語學習是藏民學校的事,而漢族學生永遠也不要雙語學習

在 中國,有五十六個民族,這五十六個民族中,有文字的民族大概是寫在人民幣上的那七個民族。而已經被消滅的語言應該是滿文和壯文。即將要被消滅的可能是朝文 和蒙文。最後應該輪到維文和藏文了。為什麼這樣說呢?主要要看使用率。在社會上的使用率這幾個民族的命運都差不多,那麼為什麼維文和藏文比較持久呢?那是 因為文化的連續性。教,教是在共產黨的大門之外的,和政府系統是兩樣。教必須要用本民族的語言。比如,藏傳佛教到世界哪個國家都用的是藏文。這就決定了它 的生命力。就不可能輕而易舉的被消滅。可是,像青海省的眼光短淺的無名鼠輩們,開始對藏文化下手了,而且也是明目張膽和歇斯底里的,說什麼:“堅持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為主,同時學好民族語言文字”。“支援民族地區學前“雙語”幼稚園建設,積極推行民漢合園、民漢幼兒混合編班。爭取對口支援省、市援建一批 示範性“雙語”幼稚園。鼓勵民族中小學與普通中小學資源整合利用,實行民漢合校,改變教學環境,優化培養模式“。大家知道在民族地區,只有藏語學校才有學 習“雙語”的機會,只有藏語學校才有藏族學生。而一般學校,也就是說沒有藏族學生的學校,根本就沒有“雙語”教學。也就是說藏民一定要學漢語,而漢民就不 要學藏語。學雙語永遠是藏民的事,而不是漢民的事。


2.在藏區藏族幹部害怕說藏語,漢族幹部不要說藏語



在西藏,胡耀邦、萬里1980年12月到西藏後,提出六個字那就是“免稅、放開、走人”。並提出“不能很好地團結宗教界和上層人士,也就不可能把更廣大的老 百姓團結起來”,把仍在服刑的376名“西藏叛亂”分子全部釋放,戴帽監督改造的600人一律摘帽,清退過去被查抄的財產。胡耀邦提出“要把80%的漢人 從西藏撤出來”。大家知道,1959年以前,西藏的大權在噶夏政府之手,今天的拉薩在共產黨之手,不同的只是比過去富裕,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中國人民勤 勞勇敢,文化大革命之後,在開放改革的好時代很快擺脫了貧窮。但是西藏幾乎四個人當中有一個是喇嘛。假如其中三個人講漢語,那一個喇嘛也絕不講漢語。在西 藏施行雙語化教育,其結果就是分裂民族,分裂家庭,背叛祖宗。但是今天很害怕,因為有大概六分之一的人那著工資,如果,不跟著工薪階層講漢語,會斷了飯 碗。胡耀邦先生為什麼說“走人”呢?就是這個原因。說藏語的幹部工作,而說漢語的幹部拿錢。而且,今天不像解放軍進藏帶著大批的藏語翻譯,反過來了,藏人 要帶著翻譯到郵局、電信局、商店、賓館、電話公司、電器公司。藏區的漢人不講藏語還是理直氣壯,生氣凜然。原來共產黨的政府要給當地老百姓用藏語解釋黨的 政策如何如何好。而今天西藏的藏民要主動地去歌唱共產黨如何如何好。原來党的幹部見了達賴喇嘛要給他獻哈達,今天,自己對西藏人說,他們是救市救命的“活 菩薩”。還要讓你忘記你的老祖宗,忘記說了幾千年的母語。


3.在藏區當官的說的是漢語,當地老百姓說的仍然是藏語 

四川的藏人,巴登尼瑪教授。他統計的民族教育的三種觀點:

第 一種觀點認為,教學語言應以漢語為主,藏語可以不學或只是作一般的瞭解即可。持這種觀點的人主要是從孩子今後的出路著想,希望孩子畢業後能升入內地的大專 院校或中等專業學校,將來有一個好的工作。這些人主要是藏語方言地區和部分城市市民、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以及一些在企事業工作的人員。(工薪階層)

第二種觀點認為,藏語應是學校中使用的主要語言,作?藏族必須首先懂得藏語,漢語只是第二語言。持這種觀點的藏族人數量正在急速下降,普通農民、牧民、藏族 人口占90%以上地區的城市仍有部分居民和個別國家工作人員持此觀點。同時他們中許多人也很為孩子的未來擔心。(社會基層)


第三 種情況主要存在于藏族知識份子之中,他們之中由於不同的知識結構反映出不同的觀念。70歲以上的老知識份子大都是傳統文化的權威,他們大部分從小就接受藏 族傳統文化的教育,許多人對藏文化中的哲學、醫學、文學、藝術、曆算、宗教學等學科有很高的造詣。由於物質文明進程的速度超出了許多人的料想,打破了頭腦 中原有傳統的物質與精神的平衡,這些知識份子正顯現出與以前完全不同的心態,有些人失調的心態已由一般心理體驗上升到危機感、失落感。

持有第一種 觀點的人是工薪階層。他們沒有土地,沒有牛羊,全靠工資。而教授調查的第二種觀點占了西藏全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他們的觀點是“藏語應該是學校中使用的主要 語言,作?藏族必須首先懂得藏語,漢語只是第二語言。”講授擔心這種摜蛋的人數在急劇下降中。?什?下降呢?就是因?法律。法律沒有保護民族語言。法律沒 有定義民族歧視的範圍,沒有定義什?是“當地民族通用的語言”,什?是“官方語言”,甚至,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語”。都找不到可靠的依據,沒有明 確的定義。

4.在藏區,官人講漢語,民眾講藏語

經常看抗日戰爭的影 片的時候,日本人旁邊總是有一個漢奸當翻譯,那個當官的並不會說漢語。今天在西藏正是這樣,援藏幹部換了一批又一批,他們到西藏是拿錢給西藏的,可是做工 作,恐怕沒有那個條件吧,除非和“漢奸”們搞到一起。我的感覺是藏人即就是當上了第一書記,也免不了有一天扣上“藏獨”的帽子。作為共產黨員的藏人和作為 共產黨員的漢人之間的關係有點像日本人和漢奸的關係。藏人即就是中共黨員也是像狗肉上不了中國的臺面。

膽戰心驚還是難免的。如果在藏區藏語成為了第二語言,就等於藏人就要放棄祖宗,西藏藏族的歷史就要斷送了。

針對《青海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雖然在2010年10月20日晚8點15分,青海師大各系因上級有關部門要求,召開全系學生代表會議,對《青海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2020)》向全系學生代表徵求意見建議(尤其對雙語教學)。全體學生代表參加徵求意見,會上介紹全省教育大會規劃綱要相關內容及當前情形, 要求同學們從自身實際出發認真討論,積極提出各自的看法和意見。在會上,同學們積極發言,提出各種看法和意見。具體如下:

1.否定了解放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30年來青海藏區雙語教育所取得的偉大成果。
2.有違《民族區域自治法》相關少數民族語言使用權。
3.實行單一教學嚴重違背民族教育發展規律,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
4.影響民族團結,有害於中華民族和諧共同繁榮。
5.語言不平等標誌著民族不平等,會損害各民族和睦相處。
6.全省教育發展規劃綱要,雖有很多合理的成分,但其中雙語教學的相關內容廣大學生是無法接受的。學生擔憂民族發展的前景和命運,感到很恐慌。
7.不利於未來青海乃至全國藏區的穩定。
8.會影響學生未來就業。
9.不利於我校正全面建設的全國藏漢雙語教育教學培養培訓基地。
10.此規劃無法服務廣大民族群眾,不利於藏區經濟社會的跨越式發展。

在中國各民族之間的民族平等不在語言文字上體現,就根本沒有辦法提現民族平等。在西藏,土地是共產黨的,政權是共產黨的,宗教是共產黨的,語言也是共產黨 的。在西藏共產黨和西藏人之間越來越難與用語言交流。今天藏區的學校加強漢化教育,將來藏人之間、城鄉之間、父子之間,學生和喇嘛之間的勾通將會產生空前 的困難。藏文化將要遭到于壯文、滿文一樣慘遭滅絕。為此,我們呼籲,在中國應該立法明確規定藏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語之一,從死了的固定在人民幣上的藏 文、維文、蒙文、滿文、壯文、朝鮮文和漢文一樣在他們居住的地區享有和漢文一樣的官方語言的地位。如果法律上不確定西藏語言文字的官方地位,明年又會出現 《甘肅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1)》也說不定出現《四川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1)》。最後還會出 現《西藏自治區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1)》也難說。
----來源為色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