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在美國波特蘭大學舉行跨宗教對話

達賴喇嘛尊者來到波特蘭大學智利中心時,波特蘭大學校長比爾波強普牧師,和俄勒岡州眾議院議長蒂娜·柯特科女士在 那裡歡迎他的到來,並陪同他來到以“靈性和環境”為主題的宗教間對話。有4300名觀眾來到對話現場,議長柯特科女士在開場白中引用尊者在里約峰會的建議 “思考我們共同屬於的一個世界”。

達賴喇嘛尊者在簡短致辭時說:“個位兄弟姐妹們,我很高興來到這裡,這是我此次訪問在這個美麗城市的第一場活動。只有人類有宗教信仰,動物是沒有的。當人 們面對的困難超出他們控制時,他們的信仰會帶來希望。當我們即將發怒和充滿仇恨時, 是寬恕抑制了我們。所有的主要宗教都認識到這一點。



達賴喇嘛尊者參加不同宗教間的對話


“因為我們生活在不同的環境和氣候條件,我們發展出不同的信仰,,但信仰的目標是相同的,那就是要增強我們愛和慈悲的基本能力。然而,為了有效實現這一目 標,我們需要虔誠的信奉宗教,而不是把它當作某種儀式而已。我們許多人似乎只有到寺廟、教堂或清真寺時才展現自己的信仰,而日常生活中卻屈服於憤怒、仇恨 等導致暴力的破壞性情緒。”

尊者重申,信仰哪一種宗教確實是個人的選擇,但如果我們選擇了信仰,那就應該真誠的去做。他說,因為歷史上有很多重大的衝突和流血事件就是在宗教的名義下進行的,所以很有意義去追求並展示各種信仰傳統之間的和睦相處。

關於自然環境,參與對話的比爾牧師援引聖經《創世紀》: “神看著一切創造的都甚好。” 他說,這句話足以表明我們人類被授予多麼珍貴的禮物。隨後,通令者艾格尼絲背誦了呼求長者——神——的長篇祈禱來激勵我們關心地球、空氣以及最重要的水,她也為藏人的福祉而禱告。

尊者同意我們必須認真對待自己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的行為足以影響環境和氣候。因此我們必須採取措施來保護這個世界,畢竟這是我們唯一的家園。他提到 了一些我們都可以做的小事情,比如當他離開房間時隨手關燈,為節水使用淋浴而不是浴缸。比爾牧師表示同意,說他成長時沒有人想到關愛世界,大家都習以為 常。這種思維方式必須改變,實際上年輕一代也確實有了不同的看法。

伊瑪目Najieb用阿拉伯語和英語分別背誦了古蘭經的一段七節禱告。拉比Cahana認為宗教團體有責任去鼓勵這種思想變化。他說有一種情感能夠讓我們 團結起來對待環境,那就是感恩。感恩提醒我們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他引用舊約律法中神對亞當的指示“當心,如果你毀壞了這個世界,就沒有人在你後面修復 它。”

尊者被問到他在西藏時與環境的關係。他說,由於以前西藏人口稀少,那時環境是純淨而美麗的。在西藏,所有的水都是乾淨的,當來到印度時他才驚訝地發現許多 地方的水污染嚴重不能喝。這就是體驗糾正無知的一個例子。他提到,青藏高原對於向亞洲十幾億人口提供水源至關重要,以至於中國一個生態學家把西藏稱為世界 第三極。他希望那些不計後果開發西藏資源的人們能改變做法。

達賴喇嘛尊者在做總結時說:“我們永遠不應該以宗教的名義傷害彼此。因為無論你喜歡與否,我們必須生活在一起。彼此越接近,我們對為無數人提供慰藉的其他 宗教的敬佩和欣賞就越多。幾年前的一次會議上我遇到了一個物理學家,他告訴我他是多麼重視他的研究領域,但是他知道他不能讓自己執著物理學。我也發現,雖 然我是一個佛教徒,我不能執著佛教,因為執著就會帶來偏見並且不能欣賞別人的優點。”

“認為真理和宗教只有一種的觀點與多真理和多宗教的現實是矛盾的。為了澄清這種觀點,我認為個人有權利只遵從一種真理和一種信仰,但就更廣泛的人類群體而言,我們必須承認有許多真理和許多信仰的現實。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建議:堅持自己的宗教信仰,但向他人學習。”

波特蘭市長查理·黑爾斯為達賴喇嘛尊者下午的演講致開幕辭,他說別的城市有公園,而群山懷抱的波特蘭,有森林和河流,本身就是一個公園中的城市,是談論自然環境的理想地方。然而,他還想知道我們如何對待彼此,於是他迎請達賴喇嘛尊者發表演說。



達賴喇嘛尊者在波特蘭大學發表演說

2013/05/10
尊者說,“親愛的兄弟姐妹,非常榮幸能對你們講話。雖然我在你們中間看到各種各樣的面孔和衣裝,我一直強調人類的合一。大多數衝突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人為 問題。嗯,有些也是女性引發的問題,但暴力往往是男人的問題。問題都與我們所處的次級差異有關。我們七十億人類在思維、情感和肉體上是一樣的。每個人都希 望過上幸福的生活和避免痛苦,我們也都有權利這樣做。作為社會動物,我們的群體意識與此有很大關係。今天,全球經濟所帶來的好處和弊端都遠遠超出國界或宗 教的分歧。就像氣候變化問題會影響我們所有人。”

尊者還提到,二十世紀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流血衝突的時代,我們應該從中吸取教訓,讓二十一世紀成為和平的時代。這並不是說將來不再有問題需要解決,而是我們 應該採取對話而非武力的辦法解決每一個問題。和平只能通過非暴力的方式達成。為了實現這一點,我們必須訓練和教育我們的孩子。我們需要一種世俗倫理,能培 訓和鍛煉我們的思想和情感。我們需要開發心靈的地圖。正如我們用體育鍛煉來保持身體健康一樣,我們也需要情感訓練來確保精神健康。

尊者向一位提問者建議改變世界要從自己做起,去追求內心的平靜。就像當一個小石頭丟在水中漣漪擴散出去一樣,個體的行為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另一個學生問我 們如何與那些不想談話的人對話,尊者相信如果我們以耐心和寬恕來尋求和解,那麼別人就會改變。關於自然環境,許多人可能還不了解、不知道所涉及的問題。對 此解決方案就是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