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為什麼中間道路?為什麼非暴力?

胡平

今年4月14日,正在瑞士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接見居住在瑞士的藏人時,向藏人再次講述了中間道路和非暴力原則。

達賴喇嘛說,要解決西藏問題,遲早要和中國政府對話,除此沒有其他選擇,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提西藏獨立,是無法對話的,只能走向對抗,這樣不好,沒有希望。如果西藏能獲得名符其實的自治,對中國政府有利,對藏人也有利。

在我看來,中間道路具有兩大優點:第一,它在道義上是正確的,因為中間道路保障了藏人的基本權益,而且是互利的,對藏人和對中國都有利。第二,中間道路在政治上是可行的,是務實的。

這第二點也很重要。一方面,只考慮現實而放棄​​理想,屈服於眼下的現實而放棄​​基本權益的爭取,無疑是錯誤的。但另一方面,只是高調地談理想而不顧及現實,不考慮現實的可能性與操作層面上的可行性,也是不正確的。

前年(2011年)3月,我和蘇曉康觀訪達蘭薩拉,恰好《星島日報》北美版總編王寧先生也在達蘭薩拉觀訪。回到美國後,王寧先生在《星島日報》上發表了一組相關報導,其中有一篇是他對達賴喇嘛的專訪。

專訪中,達賴喇嘛對為何藏人無法用暴力達到自己目的做了實際分析。

他說,有次他會見一個激進藏人,對他說,現在我們假設決定用武力來達到我們的目的,那我們首先要有槍,還要有彈藥,幾支槍是不夠的,要幾千支,但誰會賣給我們呢?印度?美國?好像沒有人會賣軍火給我們;那時候從阿富汗或巴基斯坦那也許會買到前蘇聯的軍火。槍的來源有了,但錢從哪裡來呢?上述那些國家不會給 的。就算有了錢也買好了槍,但如何運進中國呢?通過哪個國家邊境運進去呢?沒有國家會同意的。過去CIA幫我們空投過,但那是過去了,現在決不會了。所以說,用武力是無法解決我們問題的。

達賴喇嘛還指出,有不少歐美人士明白無誤地對他說過,如果藏人用暴力來解決問題,他們就不會再支持藏人了。

達賴喇嘛在專訪中談到,海外藏人中有些人,身不在其位時,往往對執政當局批評得很厲害,但讓他們自己去做那些工作時,他們才發現事情不像他們置身在外時那麼簡單。

前年3月,我和蘇曉康觀訪達蘭薩拉,和即將卸任的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會談,也談到中間道路的問題。我們問,隨著達賴喇嘛的退休和流亡藏人行政中央的改選,藏人會不會改變中間道路呢?

桑東仁波切明確回答:不會。桑東仁波切說,大多數藏人是支持中間道路的,這次三位競選首席部長的候選人都主張中間道路,因此,不論誰當選,都會繼續中間道路。

我提出,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是務實的,可行的;如果改成要求獨立,那很可能會導致藏人在國際上活動空間的萎縮。現在,達賴喇嘛訪問美國,和美國總統見面,訪問德國,和德國總理見面。中共當局抗議,指責達賴喇嘛是分裂分子。西方政府首腦理直氣壯地反駁,說達賴喇嘛不是分裂分子,達賴喇嘛是主張真正自治;他們還可以反過來呼籲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對話,認真落實西藏的真正自治。如果藏人放棄中間道路了,改成主張獨立了,而西方各國政府都是承認北京政府的,都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正式外交關係的,那麼他們還方便和達賴喇嘛會見嗎?

桑東仁波切表示我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他說流亡藏人對中間道路有深入的討論和共識。

也許有人會說,中間道路和非暴力確實很好,但問題是行得通嗎?面對冥頑不靈的中共當局,中間道路有實現的可能嗎?

對於這樣的問題,達賴喇嘛早就講過,他不是寄希望於中共當局,而是寄希望於中國人民。在今年3月29日於西孟加拉邦弘法時,達賴喇嘛再次重申了他的這一觀點。

達賴喇嘛說:儘管到目前為止,對於中間道路,中國政府方面還沒有做出任何正面的回應,但是,政府和人民哪個重要?當然人民更重要。雖然在專制政權下政府很有權威,但從長遠看,還是人民更重要。

達賴喇嘛告訴我們,在過去二十多年,特別是在2008年之後,我見了很多華人,其中有知識分子和學生數千人。他們之中,有的是在美國和歐洲留學的人,還有許多著名的中國知識分子,也組織了一些專門的會議,在向他們介紹中間道路的時候,都非常歡迎。總之,支持中間道路的華人力量很大。

達賴喇嘛說,當今中國有著巨大的變化,國內敢講真話的人越來越多,漢人間支持“中間道路”的人也越來也越多,因此百分之百地相信這一互利雙贏的解決西藏問題方案終將取得成果。

我想,達賴喇嘛對中間道路和非暴力的闡述,不僅對藏人的事業具有指導意義,對我們漢人爭取自由民主也深有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