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達賴喇嘛尊者在美國威斯康星與中國留學生對話

2013年5月16日上午,在坐落於威斯康星州俄勒岡(Oregon)小城的鹿園佛教中心,達賴喇嘛尊者與來自威斯康星、伊利諾等中西部的中國留學生、學者進行了一次名為“與達賴喇嘛尊者的公開對話”的活動。

達賴喇嘛尊者一進場就熱情地向每位到會者致意,並幽默地稱呼中國留學生為“漢族的兄弟姐妹。”首先通過對歷史的回顧,達賴喇嘛尊者講述了他早年與毛澤東等 中國重要領導人的會晤經歷,並指出藏傳佛教與中國佛教的同宗關係。之後,尊者表達了對中國官員高度腐敗以及社會缺乏道德準則的擔憂,並由此指出保存西藏文 化的重要性,因為西藏文化可以用來幫助教導人們不要以自我為中心,不要自私貪婪,而要多為別人考慮。達賴喇嘛尊者特別強調他自始至終都關心中國人民的利 益,同時也認為西藏文化應該受到保護。




在做完簡單的致辭後,達賴喇嘛尊者回答了多位參會者提出的問題。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尊者首先表達了對中國貧富差距嚴重問題的高度關注,並由陳光誠的例子 談到了對基層農村里農民困苦的同情。針對中國政府在西藏修水壩的問題,達賴喇嘛強調了保護西藏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並指出儘管中央政府認識到環保的重要,地 方政府官員的腐敗很大程度上導致了對西藏環境的破話。尊者表示:“我們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強調“西藏的環境問題也是世界的環境問題” 。

有參會者問達賴喇嘛尊者如何看待藏人自焚的問題,尊者堅定地回答說,他從來就沒有認可(approve)自焚的行為。他指出藏人自焚是一個很敏感的政治問 題,有其深層次的原因,中國政府應該認真調查自焚的藏人為什麼要這麼做。達賴喇嘛尊者同時推薦到會者可以參讀一下中國僧人及學者寫過的一些關於藏人自焚的 文章,包括針對1966年良卿法師在文革中為了保護世尊舍利而捨身自焚的文章。

在會議結束時,達賴喇嘛主動為參會者簽名並與中國學生合影,令會議參加者驚喜不已。會議結束後,尊者特別交代達賴喇嘛辦公室其秘書長才嘉在會後繼續與中國 學生、學者進行交流。其中談到了達賴喇嘛轉世、西藏真正自治的概念、保護西藏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到底什麼是需要保存的西藏文化等與會者關注的問題。會議結束 時,很多參會者對這樣近距離的交流活動表達出肯定和讚賞。當天參加對話的共有80多位中國學者和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