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中共对藏政策动向


作者: 桑杰嘉民主中国首发

2008年,西藏全区发生抗议中共殖民统治运动后,中共采取更残暴的镇压政策,西藏境内人权状况一度恶化,加之铁腕统治进一步的加强,西藏境内抗议中国政府的事件连续不断,并导致藏人以自焚的方式进行抗争。08年前后,虽然,达赖喇嘛尊者的特使和中国政府进行了多次的会谈,但是,西藏境内的人权状况还是直线下滑,军事化管理寺院、限制藏人自由行动、监控藏人、民族隔离、“再现文革”等等,再次横扫整个西藏,迫使120多名藏人自焚,如此惨烈的抗议震惊了世界,雪域高原沉浸在万分悲痛之中。

2008年,西藏全区发生抗议中共殖民统治运动后,中共采取更残暴的镇压政策,西藏境内人权状况一度恶化,加之铁腕统治进一步的加强,西藏境内抗议中国政府的事件连续不断,并导致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争。08年前后,虽然,达赖喇嘛尊者的特使和中国政府进行了多次的会谈,但是,西藏境内的人权状况还是直线下滑,军事化管理寺院、限制藏人自由行动、监控藏人、民族隔离、“再现文革”等等,再次横扫整个西藏,迫使120多名藏人自焚,如此惨烈的抗议震惊了世界,雪域高原沉浸在万分悲痛之中。

但是,6月一连串的事情,外界对中共对藏政策进行了众多的猜测,国际媒体纷纷进行评论、分析。这一波讨论是由:《亚洲周刊》第27卷 22期刊登了《中共中央党校社科教研部靳薇教授:重启谈判解决涉藏问题》的文章、青海省高层与学者召开会议提出所谓的“三改变”:“第一,各寺院和个人可以自由供奉达赖喇嘛法相;第二,不许诬蔑和指示他人谩骂达赖喇嘛;第三若在寺院中发生重大事件,先由寺院领导和高僧等进行内部调节,军警不会立刻进入寺院采取压制等措施。”这些是美国大使骆家辉突然访问西藏等引起的。

其中,引起国际媒体特别关注的是《亚洲周刊》第27卷 22期刊登了《中共中央党校社科教研部靳薇教授:重启谈判解决涉藏问题》,首先是靳薇特殊的身份“中共中央党校社科教研部教授”,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她是体制内的人,特别是来自“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的培养中国共产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干部”的“中共中央党校”,更能代表中共官方。

另外,这位中共中央党校社科教研部靳薇教授提出与政府现今对藏政策相反的观点:“重启谈判解决涉藏问题”。而且,她公开承认西藏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中共从来不公开承认这些问题。(虽然,她的最终目的是“力争只产生国内达赖喇嘛灵童”)所以,引起了外界媒体的关注,开始认为中共对藏政策有所松解。
不仅仅是国际媒体,在流亡藏人中也开始议论靳薇言论,而且,有一部分人对此表现乐观的态度,认为这是中共高层释放的信息。如果没有中国政府高层点头,她不可能自作主张的发表这样的言论。加上之后,“各寺院和个人可以自由供奉达赖喇嘛法相”之说,对中共有意改善西藏问题僵持局面深信不疑,持自己观点。事实上靳薇说了几句实话而已,由于中共一直说谎、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中共体制内说句实话已经是“奇迹”。

对靳薇专访当时有很多评论,其中西藏著名作家唯色最早发表评论,她在《“力争只产生国内达赖喇嘛灵童”的意思是什么?》一针见血的指出:“怎么感觉是某个棋局正在一步步走呢?到底要怎么个“力争”? 中央党校教授口中的“我们”是谁?中共会不会在布局?很用心的、很远虑的,布一个很大的局呢?这里面貌似出现了很多各种身份的人。白脸红脸。甜言蜜语。甚至在打悲情牌。而他们用“重启谈判”做诱饵,用访问香港弘法做诱饵,包括最近新华社报导中共投入250万元修缮尊者达赖喇嘛故居(位于青海省海东地区平安县石灰窑乡红崖村),他们的目的,是不是就想让尊者最终承诺转世到“国内”?——正如党校教授所说的:“力争只产生国内达赖喇嘛灵童。”而且,她还在最后提出警示:“是啊,险地不赴!当有人力争只产生国内达赖喇嘛灵童”之时,惟愿尊者平安,尊者无恙!”

另外,中国学者胡平先生也《解读靳薇教授讲话》,他在文章中称:“那些涉藏的中共官员,学者,只要他/她还良心未泯,面对当前西藏的现状,他/她不能不感到不安,不能不感到焦虑。

其中必定会有一些人力图公开讲出自己的不同意见。他们需要表明他们并不认同当局的做法,他们希望当局改弦更张。他们也许知道他们无力改变现状,但是他们至少想表明:我们和他们不是一伙的,我们和他们还不一样。”

胡平先生还说:“靳薇教授主张‘力争只产生国内达赖喇嘛灵童’,无非是当局历来的如意算盘,而她所说的用‘金瓶掣签’限制灵童产生于国外,也无非是当局一向的策略。值得关注的是,靳薇教授还讲了一句话。靳薇教授说‘但历史上也有活佛自行指定接班人的传统’。这句话非同小可。这句话非常重要。历史上有活佛自行指定接班人的传统,这是个事实的问题,不是观点的问题。”

还有,在西方世界也对这次专访非常关注,著名杂志《经济学人》也刊登了有关评论靳薇言论的两篇文章,其基本观点也认为中共有意改善对西藏问题的态度。

本人对待“靳薇专访”持谨慎态度,因为,从西藏境内现实情况和中共高层执政方式、中共高层人事构成、以及中共西藏政策制定过程等角度看,不可能对西藏政策进行调整,北京政府继续将会执行在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制定的政策。

另外,靳薇口出重启对话解决西藏问题等等,不觉得是一个爆炸式的消息。因为,中共体制内的知识分子生活在双面人的世界里,他们在不同的场合会说不同的话,中国体制已经把他们训练成有这种生存技能的人。所谓的学者、知识分子面对学术界或者知识界时一种观点,面对政治人物和政治化的场合又是完全不同的立场、观点。

如在中国大陆的学者、知识分子等在学术圈、学术研讨会等场合,绝对不会说“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因为非常清楚口出此言,等于是自己出丑。但是,在表明政治立场时他们毫不犹豫,滔滔不绝、振振有词地高呼“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其它知识分子也对此表示沉默,见怪不怪。他们认为这是组织上的安排、是“斗争”的需要。

靳薇作为发表专着十余部、论文百余篇的研究者,加上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民族宗教理论室主任等桂冠,在接受中国大陆之外刊物采访时,不可能重复中共那些政治口号。所以,以“研究者”的身份发表言论,毕竟她还是:“主要研究领域是西藏问题,侧重四九年后的西藏政策。”,更是马戎亲传弟子。不说说有点新意的内容,不扮演开明的角色会很失身份的。因此,专访中的内容让媒体产生兴趣是很自然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媒体就在靳薇言论议论纷纷时,中共官方网中国西藏网刊登了,中共前统战部部长朱维群的《达赖曾反复表示不会叫停自焚》和他在前几年发表之后引起争论的文章《对当前民族领域问题的几点思考》,而且,最近再次发表狂言说:“近来,‘中间道路’再次成为达赖集团和一些西方人热炒的话题,而境内也有人公开半公开制造舆论,仿佛中国政府只有接受‘中间道路’,‘西藏问题’才可能解决。”。

在西藏发生的另外一件事:西藏著名作家唯色是这样写的:“微博微信上许多藏人以奔走相告的热情传播这个消息:“最近中国政府对藏政策调整引起世界的关注:第一,各寺院可以自由供奉达赖喇嘛法相;第二,不许诬蔑和指示他人谩骂达赖喇嘛;第三若在寺院中发生重大事件,先由寺院领导和高僧等进行内部调节,军警不会立刻进入寺院采取压制等措施。”

当时,国务院宗教事务管理局的声明说,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而明确的”,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但是,这一事件还是在流亡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影响,大家纷纷讨论,媒体争先恐后的报道。就在抄的火热时,中共军警在西藏康区扫射出席达赖喇嘛诞辰祈福的藏人,其中十五名西藏民众中弹,至少抓捕了二十多人,以及之后俞正声在甘南的发言真是当头一棒。

此外,7月15日,中共海南州政协就俞正声在西藏甘南州发表的讲话内容召开专题学习会。会上,海南州政协副主席、州佛教协会会长嘉萨仓•洛赛尖措表示:“我在赴贵南、同德和兴海三县开展藏区和谐稳定宣传教育活动中,由于对全省藏区维稳工作座谈会和全省藏区和谐稳定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领会的不够全面,尤其在对达赖集团的政策方面,讲解的不够全面准确,误导了社会舆论,造成了负面影响。对此,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黄南州也不敢落后,最近展开“黄南州大力开展文化市场整治行动”,称“……集中检查清理公共场所悬挂、出售达赖画像及传播谣言等”。真相已经水落石出了。

媒体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近日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调研时的讲话原因与以上提到的媒体猜测中共对藏政策调整而来的。他这次的讲话本身没有任何的新意,只是重复中共的陈词滥调,只不过再次想强调对西藏的强硬政策。

中共对藏政策是否有改善的可能性?是大家最关心的事。从中共习政府执政方式等看,中共调整西藏政策的可能性非常之渺小。中共将对西藏继续进行强硬的殖民统治和拖延政策,这在短期内是无法改变的。这从中共高级西藏问题顾问,吃西藏问题饭的御用“研究员”杜永彬在清华大学召开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共同体”研讨会之“西藏问题与中美关系论坛”上,阐述的情况可知一二。他们不想真正面对西藏问题,不想正视西藏境内的现实情况,不会深入研究西藏问题根本原因的基础上寻求解决西藏问题方法。反而,以达兰萨拉的“藏独牌”、西方反华势力、民族分裂势力的“西藏牌”等欺上骗下。如,杜永彬说:“随着美国经济发展势头渐好,内政和外交形势好转,在奥巴马第二任期(2013—2017年),美国国会和政府可能会在对华政策中加重“西藏牌”的筹码,其西藏政策有可能会从温和走向务实甚至相对强硬。因此,在“后达赖时期”,达兰萨拉的“藏独牌”和西方反华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的“西藏牌”遥相呼应的势头可能会加剧,“西藏问题”在国外和国内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有可能加大。”

杜永彬的言论有一定的代表性,而且能直接影响中国高层对西藏问题的处理方式。他的研究重点是“美国的西藏政策”,他的很多研究成果都是内部发行,专门提供给中共高层。不面对西藏问题的本质,以“藏独牌”、西方反华势力、民族分裂势力的“西藏牌”等进行误导,从而会导致中共将更加严控西藏,继续坚持强硬的打压政策。

2013年7月18日于达兰萨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