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从藏人自焚,透视中南海智力缺陷


陈破空

自2009年发生首起藏人自焚事件以来,迄今,自焚藏人已达119人,其中,102人死亡。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抗争,旷古未有,举世无双。

经由御用文人之口,中共当局以“自焚者只是少数”、“自焚发生在少数地区”为借口,自我安慰,自我解脱。然而,惨烈的自焚方式,成百的自焚人数,即便发生在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地区(当然,也只能发生在中国),都堪称惊人,都会让世人一目了然:那里的统治出了问题,而且是严重问题。

然而,作为统治者,中南海毫无反思、自省。面对藏人自焚,中共的表现,是铁石心肠,无动于衷。中共的对策,是将责任转嫁到境外达赖喇嘛和流亡政府头上。找不到证据,便把“没有站出来公开谴责和反对”自焚,也当成是达赖喇嘛的“罪责”。中共的手段,则是,拿自焚者身边人出气,予以监禁、判刑,最高者甚至判处死缓。在触目惊心的人间惨祸上,再加惨祸。

中共御用文人在分析藏人自焚的原因时,竟妄言藏人诉求之一是“经济补偿”——典型的经济动物言论,俗不可耐;竟又妄言“东藏地区相对宽松的政策,导致宗教势力回升”,所谓“东藏地区比西藏享有更大的宗教自由而带来的相关后果”--不论东藏还是西藏,连最起码的言论自由都没有,又来的哪门子“宗教自由”?竟还妄言是因为“达赖喇嘛要回来”的传言,导致“许多人想给自己留后路”--既然一句传言就能影响“许多人”、就能引发这么多大事,岂不当场戳穿中共所谓“达赖喇嘛只代表少数人”的弥天大谎?

中共主政者与御用文人的互相误导,恶性循环,以至于,所有的思维,只会朝着一个方向倾斜,那便是:强硬,强硬,再强硬;对应的便是:血腥,血腥,再血腥。难怪,当外媒报道中共有可能在青海藏区放松打压、允许藏人悬挂达赖喇嘛法相时,中共官方竟立即矢口否认——中共宁愿当恶人,绝不做好人;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甚至出面扬言:“必须旗帜鲜明地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政协之意,政治协商,作为政协主席,本应担当民族团结的推手,却充当民族分裂的罪人,角色倒错,舍本趋末。

中共御用文人甚至诬指藏人“自焚行为与伊斯兰极端势力‘自杀式炸弹’没有本质区别。”那么,中共究竟指望什么呢?不妨做一个逆向思维:

假如这102个藏人,不是自焚而亡,而是与中共硬碰硬抗争,而遭中共军警枪杀,中共固然觉得痛快,却再度落下屠夫之名,历史上再添几笔血债。

假如这102个藏人,不是自焚而亡,而是自我装备为“人肉炸弹”,袭击中共目标,与中共党政或军警人员同归于尽,中共固然可借此将他们妖魔化为“恐怖分子”,但中共本身付出的代价、由此承受的心理恐惧,可想而知。

假如这102个藏人,不是自焚而亡,而是组成“暗杀小组”,瞄准中共高官,如俞正声之流,精心策划,耐心等待,一举出击,无论成败,对中共而言,都是巨大震慑、沉重打击。

藏人自焚,并无伤及他人,对中共而言,已经是危险度最低的抗争。指望藏人不自焚而又拒绝改变其残酷的西藏政策,指望达赖喇嘛出面制止自焚而又不与达赖喇嘛谈判,中南海的指望,等同于不切实际的奢望。“解铃还须系铃人”,这句话,应该用到中南海身上,而非达赖喇嘛身上。

藏人自焚的主要诉求之一:“让达赖喇嘛回家。”中共主政者并非做不到,而是无情拒绝。仅从这一点,就可证明,中共主政者及其强硬、顽固、冷酷的西藏政策,就是导致藏人接连自焚的根本原因。让达赖喇嘛回家,原本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中南海非要弄到两败俱伤。或许,中南海诸公自以为,自己伤得起,而藏人一方伤不起。那么,让后人拭目以待,在未来历史长河中,究竟是藏民族活得久?还是中共政权活得久?

不指望中共主政者具有善心,只可惜,他们连聪明都不具备。对西藏和中藏关系起码历史知识的缺乏,是中共主政者的智力缺陷之一。中南海不时组织所谓“政治局集体学习”,何不抽空学一回西藏历史?了解中藏关系的来龙去脉?恶补最基本的历史和宗教常识,健全一个当权者最低限度的知识结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