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被捕47天的堪布尕玛才旺在被捕前一月的记录

---来源唯色博客

2013年10月21日,是康囊谦(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公雅寺堪布尕玛才旺被捕前一个多月的日子。那天,他应信众邀请去主持乡间法会,途中因要经过对待藏人尤其对待僧侣非常残酷的昌都类乌齐县东干唐检查站,不得已放弃乘车前往,而徒步翻越雪山。这篇文字记录了翻越雪山的艰难,以及无数藏人在自己的家乡如此困难的境遇。

被捕47天的堪布尕玛才旺在被捕前一月的记录

原文藏文
译者:桑杰嘉
编辑:唯色

逃亡昌都

那天,如平时一样,我被邀请去参加民间的“香珠”法会。

连续几天的大雪。雪很厚,天气比平素更冷。但因为几天前就答应了,所以今天必须要走。我向邀请者仔细询问了能否从著名的东干唐检查站(音译,昌都类乌齐县一级检查站)顺利通过,而且,也按照(政府的)规定向囊谦县统战部做了申请。

总之是要走的。中午两点,我和专程来的迎请者及一位僧人,开车出发了。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抵达青海省与西藏自治区的交界处。据邀请者说色达那边的一位堪布也在来的路上,一小时后将抵达两省区交界处。时间不早了,据说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便决定先走。

几分钟后,我们抵达了吉曲(河名,音译)边。迎请者说,快到检查站了,需要绕开走。他们打了几通电话,对方似乎与他们关系很好,不过他们不敢说邀请我主持法会的事情。他们说如果大家都知道的话,汉人会发现的。看上去,他们都有一种很恐惧的感觉。

这样我们就决定择路而走,绕开检查站。我们离开公路,沿着山沟向上走,走着,走着,遇到了一个大约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从外面看,房子很大,有电线杆和路灯等等,建设得很好的样子。房顶上飘扬的红色国旗,使人感觉很爱国。在路上遇到了一位四十来岁的男人,我的两位伙伴问他能否借摩托车,那个人说我有摩托车,但是无人会骑,我们村子里也有几辆摩托车,但是男人都去了一个寺院。

看上去,借摩托车是没有希望的,我的朋友都流露出失望的表情。我就问,如果步行,路有多长?但是,他们还在继续讨论借摩托车的事情,没有理会我的问题。然后,我们来到了一户人家,屋里有个十来岁的小孩在看四川台的电视连续剧。房间的光线很暗而且条件也很差,另外还有一位老汉和妇女,他们给我们喝了很香的奶茶。我很快喝完茶,决定步行。于是,我们开始了步行。

除了一些普通的行李外,据说把能认出是僧人的东西放在车上会有麻烦,我们只好背着属于僧人的东西,让车沿着公路先走。

看看,我像是在逃亡。我有车,也有司机,而且司机具备所有相关文件,而且我们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和规定,可是我却在布满积雪的陡削山坡上这样走着。

离开小村庄,一步步地攀登山梁时,我发现在我们之前有不少人走过这条山路。看着这些大小不等的脚印,这些人就像是从自己的家乡往自己的家乡逃亡。昨天,有人说,如果不是本地人,将会无辜地遭到检查站工作人员惨无人道的殴打,这看上去是真的。

山背后的小路上布满很多脚印,可是明明在山脚下就有国家级的公路啊,这么多人要去往哪里?为什么要翻山越岭?看来像我这样的人很多。两天前的雪地上有这么多的脚印,这表明每天有很多人像我这样在逃亡。

如果是一般天气下,摩托车可以勉强在山间通行,但像今天这样的大雪是没有任何办法的,只能步行。

我们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勉强走到了山背后。雪依然很厚,所以从雪地往下走也很难。总之,在这偏僻的乡间,像我以及如我一样的人们要回家乡的话,是多么困难啊!很多民众咒骂着“加米麦布杰仓”(康巴俗语,意为勿留汉人),估计在安多和康区有太多人不喜欢政府。我的经历也让我强烈地感觉到西藏自治区实施的政策是很失败的。

最后,我要说明的是,这只是我逃亡昌都的情况。实际上,我们经常听说不守法、无规矩的东干唐检查站(即昌都类乌齐县一级检查站),经常无缘无故地给民众制造麻烦。我认为这样的事实应该让有关领导和上级部门或者世人知道,继而关注西藏自治区居民出行是否自由的情况,从而改变目前如此艰难的现状。也因此我记录之,并希望得到关注。

2013年10月26日记录


延伸阅读:

遭跨省抓捕的囊谦堪布尕玛才旺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8.html

国际特赦组织紧急呼吁:西藏高僧堪布尕玛才旺与支持者被拘禁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9.html

被捕的囊谦堪布尕玛才旺给寺院的信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5.html

外媒报道藏东高僧尕玛才旺及为他请愿的16位藏人被捕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3/12/16.html

元旦祈愿噶举堪布尕玛才旺早日得自由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html

被捕的囊谦堪布尕玛才旺给寺院的信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5.html

唯色:遭跨省抓捕的囊谦堪布尕玛才旺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8.html

国际特赦组织紧急呼吁:西藏高僧堪布尕玛才旺与支持者被拘禁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log-post_9.html

被捕38天的西藏高僧-堪布尕玛才旺的诗文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38.html

美联社报道1月15日五百多囊谦藏人为被捕高僧尕玛才旺及被拘押僧人请愿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115.html

1月15日,囊谦县500多僧俗民众为被捕堪布尕玛才旺二度请愿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115500.html

BBC中文网:青海玉树藏民抗议高僧堪布尕才被羁押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4/01/bb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