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唯色:党设计的藏传佛教寺院模式


图为拉萨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在2008年3月的抗议之后,数百僧人被驱逐,许多僧舍被查封,贴上了封条。 
图为全藏最著名的大昭寺,在2009年夏天时的寻常场景,两个穿黄色运动服的男子是长期驻大昭寺的便衣。 
图为拉萨三大寺之一的甘丹寺,在2012年10月的火供法会场景,修法僧人周围都是警察、消防武警。
图为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2013年),余剩不多的僧侣们正在辩经场上向游客们表演辩经,而照片上那位穿便装的年轻汉人男子实际上是武警或特警。

党设计的藏传佛教寺院模式

文/唯色

拉卜楞寺寺管会近日发文件通知要清除外地僧人。
前不久陆续披露的几件事情需要重视:1、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的嘎玛寺,因牵涉2011年10月底发生的一起轻微爆炸案,原有300多名僧人,如 今只剩6人;2、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的卓那寺,去年11月起多位僧人被捕,所有僧舍被贴封条,整座寺院被关闭;之后,比如县又有塔摩寺、热丹寺 被关闭;3、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著名大寺——拉卜楞寺,上个月13日由寺院管理会发红头文件,要求在三个月内全面清除在本寺学习的外来僧 侣。

我曾在2008年底连续写了这几篇文章:《“爱国主义教育”在藏地》 、《又一场文革悄然席卷藏地寺院》、《在“法制教育”的背后、《把寺院变成旅游景点的用意》、《拉萨发生不为外界所知的“清洗”》, 事实证明,针对全藏所有寺院的围剿,一直在有步骤、很全面地进行。正如我在2008年底写过的,“中共当局正在对藏地寺院开展自文革结束之后最为严酷的清 洗。但在中国的媒体上,却根本不会见到对这类‘黑箱操作’的报道。这是又一场席卷藏地的文化大革命。1966年的文革砸寺院砸佛像驱逐僧尼,留下一片触目 惊心的废墟。而这场再度复苏的文革会驱逐真正的僧尼,只留下寺院躯壳,留下不得不失去勇气和良心的僧侣。”

如果我们还没有忘却的话,应该记得2008年4月10日起,拉萨三大寺即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都在深夜遭军警突袭,上千名僧人从各自僧舍被抓走,几乎都 是来自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等藏区(官方称“四省藏区”)的学经僧。之后,他们被押送至格尔木的军队监狱,直至北京奥运结束才遣送各自原籍,从此禁止再 回三大寺。

原本在三大寺学习的僧人有一半以上不是拉萨本地人。这是三大寺建寺以来长达五百多年的传统,也是佛教延续两千多年的传统,包括汉传寺院在内的所有僧团组织 皆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出家人组成。迄今汉地寺院依然有各地僧人挂单学习,可是在拉萨三大寺的外地学经僧却被武力囚禁与驱逐,这在藏传佛教的历史上是罕见的, 近代惟有中共统治全藏地之后才频仍发生。

如果我们还没有忘却的话,应该记得2008年在中国当局的网站上有一份正式的藏文文件,是由甘孜州州长针对甘孜州18个县签发的决定,声称当局将会对有 10%到30%的僧尼参加抗议的寺院实施这些措施:寺院里的宗教活动会被停止,僧侣的行动将会受到密切控制;而且,寺院里的僧尼也必须重新“再注册”,凡 未能通过“爱国主义教育”考试的僧尼会被开除,僧舍会被拆除。至于参加抗议活动的僧尼,轻则遣回原籍,进行“再教育”,重则将会被囚禁。

比如县卓那寺近日被查封的僧舍。
从2011年起,西藏自治区1700多座寺院都有驻寺工作组,共约7千多名工作人员。而当局注册在编的僧尼据官媒报道有4.6万多。那么,每一位驻寺干部 要管6-7位僧人吗?问题是,作为噶玛噶举祖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发源地的嘎玛寺,目前所剩僧人比驻寺干部还少。难道由西藏书记陈全国发动的“驻 寺”、“驻村”运动,现已出动第三批人员接力,其目的就是要僧侣不断减少、寺院最终被关闭吗?

“四省藏区”的当局同样在针对约15万以上的僧尼所属的寺院进行围剿。并非这些藏区当局向西藏自治区当局取经效法,这只能是出自最高当局的对藏强硬政策, 实际上是毛泽东制定的“西藏政策”的继续执行。毛说过:“宗教寺庙也需要进行改革。改革以后,有一个时期喇嘛可能要减少……宗教寺庙如何改革,我想你们应 该考虑一个办法。”(西藏平叛后的有关方针政策》(1959年5月7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第1版)而所谓的办法,看来就 是今天的嘎玛寺模式、卓那寺模式、拉萨三大寺和安多拉卜楞寺模式,属于党设计的藏传佛教寺院的模式。

2014年1月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评论,相关内容由自由亚洲电台藏语专题节目广播,转载请注明。)

图为拉萨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2010年3月间去时看见很多摄像头。
图为拉萨著名的曲桑尼众寺,与色拉寺相邻。照片上寺院前面的两幢崭新楼房,据悉是新盖的军警驻地。
图为全藏最著名的大昭寺,在2009年夏天时的寻常场景,照片上有穿制服的武警也有便衣。
图为拉萨三大寺之一的甘丹寺,在2012年10月的火供法会场景,修法僧人周围都是警察、消防武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