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藏傳佛教歡樂娛神娛人

作者:台北市政府--心鏡宗教季刊

西藏是個以藏傳佛教為主要信仰的地方,而藏曆新年是藏族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就如同漢族的春節一般,而對於信仰藏傳佛教的人在此歡樂的慶典節日裡,無論是寺僧或是在家眾,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在各寺院的寺僧都會利用修法、舉行除障法會,運用各種儀軌將原有一年的種種不順利與不愉快通通送走,並在新年第一天再度修法舉行法會,為新的一年祈求增長福慧。

除夕前舉行除障法會消災厄
來自西藏薩迦莪巴派的徹林堪布,受宗薩佛學院指派於西元2013年來到臺灣弘法,為我們解說了藏族人以及藏族寺僧對於他們最重視的新年節日在宗教信仰的儀軌下落實在生活文化裡。在西藏因為全民信仰佛教,所以,任何節慶活動都充滿著濃厚的宗教氣氛,尤其在藏曆新年,在這洋溢著歡樂的日子裡,有著莊嚴的修法法會、也有舞蹈等等活動,藉由各項既可娛神又娛人的慶祝活動與誦祈,來迎接新年。

藏傳佛教大致分為寧瑪、格魯、薩迦及噶舉四個派別,在藏曆新年所作的宗教儀式大同小異,只因各派別不同,所誦持及法會修法有所差異。在西藏地區於藏曆12月最後的10天左右,各寺廟的僧侶就開始準備進行除障法會,法會舉行時間長短共分為3、7、9天三種類型,而最盛大的法會將會在藏曆的12月29日舉行,各派宗教寺院在這天都會舉行最盛大的法會儀式。至於修持何種除障法會則因各派別不同而有差異,以薩迦莪巴派寺院為例,就會自12月23日∼12月29日舉行9天的獅面空行母除障法會,在這9天白天寺院裡的僧眾每天修法並做薈供,12月30日則要舉行布薩,乃指僧眾誦戒長淨讓各種好的因緣得以增長,去除掉一年來所有的一切不好事物。

跳金剛舞送食子驅魔除害
除障法會通常在12月29日最為熱鬧,各寺院所舉行的除障法會也不盡相同,以薩迦派為例主要以普巴除障法、度母除障法、護法除障法(瑪哈嘎拉除障法)以及獅面空行母除障法為主,不過,各寺院所選定舉行的法會儀軌將會長年固定舉行不會變換,無論是何種的除障法會,目的都是為了將過往一年的不愉快與不順利藉由修法將障礙除去,主要仍為消災解厄,只是所修持的主尊與儀軌稍有不同。無論是何種除障法會,主法的最高上師都是修持相當高深的師尊,儘管如此,主法上師仍必須在法會舉行修法前自行閉關修持數天,持誦修法主尊的咒語。由於在西藏一般人民大多不識字,因此法會修法皆以寺院僧眾為主,當地的居民則可以前往各寺院進行供養、點燈進行祈福。

法會進行除了僧眾修法,在寺院前還會由僧眾戴著面具舉行各種金剛舞表演,而且將法會舉行前用青稞等食材所做的大食子,丟進河中或將其燒除,並且燃放鞭炮,類似驅魔儀式,結束後再回到寺中誦吉祥誦。這裡所謂的食子,通常在法會舉行前數天,就會有住在寺院周邊的村莊的民眾送來青稞、糌粑、酥油及水等製作食子的食材,再由僧眾依照要舉行的法會儀軌製作食子,這食子會做得特別大,讓前來祈福點燈的民眾以及寺院僧眾,藉以觀想將當地的地水火風四大災害、對於佛教及個人有傷害,如所有一切壞的、不好的、憂傷的、憤怒的事情通通勾送聚集到食子裡。

汲取朝曦甘露水修長壽佛法保安康
在29日除障法會結束後,晚上,就是闔家團圓的日子,無論在寺院或是一般民家都要煮粥、全家一起吃粥,將青稞、糌粑、人參果、麥片等等大約有9種食材煮成粥,稱之為臘九粥,此外,這天晚上大家一定要洗澡、剪髮、剪指甲,這些事情與吃粥都意味著所謂的除舊佈新,並且家人團圓開始準備迎接新年的到來。在西藏有個傳說,那就是在藏曆新年的破曉時刻所汲取的第一桶水最為聖潔,也稱之為「甘露水」,誰家能最早打上這吉祥水,那一年的運勢會最好、可以免去許多災厄,於是在吃完團圓飯後,家人相聚徹夜聊天,等待黎明來臨、晨曦初露之時派代表前往河邊或水井汲取新年的第一桶水,甚至還會有人根本就在河邊等待日出。

在藏曆大年初一,寺院僧眾都會穿著最好的服裝舉行長壽法會或是16羅漢法會,抑或是度母法會,而地位崇高的上師甚至會舉行為前來祈福的民眾舉行長壽灌頂加持,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健康、祈請佛教興盛。藏傳佛教有嚴謹的儀軌,在西藏即使在民家也具有濃厚的宗教氣息,通常大年初一除了去寺院,就是在家舉行佛事活動。藏民們會穿出最好、最漂亮的衣服前往寺院轉山朝佛,到寺院布施上香,祈禱新年風調雨順,平安健康,親人朋友見面也會互相道聲「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給予最誠摯的祝福。

在臺弘法共修悲心祈求福慧增長
近年來,藏傳佛教前往全球各國弘法,在臺灣的信仰者也逐年增加,有別於西藏當地,臺灣的在家眾都有較高的知識素養,因此在新年期間的除障或祈福法會,都會讓在家眾一起參與修法,而修法及法會時間由於藏曆與中國曆法相近,於是會找接近的日子於週六或週日舉行,以堪布所駐的正法源中心,每年除夕前會舉行度母除障法會、年30則舉行大悲觀音法會主尊為千手觀音,強調以悲心出發,祈求平安。而大年初一則舉行長壽法修法或是度母法會,法會舉行要做供佛食子,而臺灣做食子則以麥片、奶油和水製作,供佛與除障的食子形狀也依照各修法規定而有不同的形狀製作。法會結束後,也會將為供佛準備的餅乾、糖果、水果等供品與眾人一起分享。在中心道場裡,也會感受到西藏過新年的歡樂氣氛,但也融合了臺灣在地的部分民間文化。

...............................................................

關於徹林堪布

徹林堪布9歲進入寺院學習讀寫、儀軌實修念誦、唱腔、壇城線條繪製、沙鹽城製作、做朵瑪、朵瑪花捏製、樂器吹奏等課程,曾任寺院維那(寺院中的綱領職事)3年,教小僧眾儀軌實修等職務。18歲才於祿頂堪千仁波切前受沙彌、比丘戒,並接受喜金剛灌頂,之後閉關修持。西元1992年北印度宗薩佛學院學習顯經密續,親近以堪千貢葛旺秋仁波切為主的許多上師,學習了顯教18部大經,而且得到道果、薩迦全集、修法總集等密法,並利用學院放假期間閉關,閉關的時間約有4年。在佛學院修學期間,曾任事業金剛、打鐃鈸、鐵棒師等職務,且任院內修法之專職。西元2001年畢業即任院內堪布教授經論2年,之後被勘仁波切派到尼師寺院內教授5部大論達5年之久,之後再回到北印度宗薩佛學院任教至今,並任學院出納之職務。是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資深堪布(出家僧侶通過佛學教育的佛學博士亦為僧官),前來臺灣弘法。

(本文轉載自台北市政府心鏡宗教季刊第39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