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西藏佛教知識點滴

佛教大乘和小乘有什麼不同?

  佛教大乘和小乘,在教義、度化對象、價值觀點、追求目標等方面有 很大的區別。首先小乘也叫聲聞緣覺乘。小乘的度化對象主要是智力低下,胸懷狹小,缺乏大慈大悲,只求自己除去煩惱,獲得斷滅涅槃的小機眾生;而大乘教的度 化對象主要是具備大智慧、大慈悲心,具有利眾精神,胸懷博大,追求成佛的菩薩種根基的大機眾生。乘是運載工具之名,如車船。大乘不同於小乘的有七大特點﹕
  1、大境界----具有境界廣大的大乘法;
  2、大作為----自利和利眾的大作為;
  3、大智慧----徹悟人無我和法無我;
  4、大精進力----精進不息,完成三個無量劫的漫長過程;
  5、大方便----以大悲心利樂眾生,雖入世但卻一塵不染地根據一切眾生的不同情況,方便度化眾生;
  6、大成就----具有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等佛陀獨有的無比神通;
  7、大功用---坲以無知無為、自然遍及一切的利眾功用。大乘如萬噸輪船,運輸眾生量大,故稱大乘。大小乘的主要區別點在方便度,故宗喀巴大師說﹕“大小乘的分別主要在發心。”

怎樣皈依佛教?

  皈依佛教有兩種皈依法﹕一種是受戒皈依,一種是信念皈依。受戒皈依就是皈依者尋找一個懂得戒律、自身受過相應的戒且保持戒行清淨的戒師,按律部的儀 軌,請求傳戒。信念皈依就是經過學習,對佛法產生信念,立志皈依三寶,並按皈依要求行事。若無堅定的信念,不堅持三規五戒和十善戒,只參加受戒儀式,從形 式上取得一個三寶弟子的“資格”,不能算真正的皈依弟子,何況,現在有很多戒行不清淨的傳戒者,不按戒規行事者,搞所謂“遙控傳戒”、“賣皈依證”等,還 有進行違法活動的江湖騙子也不少,皈依者必須當心上當受騙。真正的皈依是思想上的皈依,信念上的皈依。這種皈依表面雖然沒有皈依的標誌,也不搞什麼形式, 但信念和思想行為符合佛法的標準,就是真正的皈依弟子。

  皈依的前提是對佛法有所了解,並產生正確的信念,立志以佛菩薩為做人的榜樣,佛法為行為準則,達到自利利他的目的。如何認識三寶、皈依三寶應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等,詳見拙作《愛心中爆發的智慧》中《三寶原理與皈依法》一文(甘肅民族出版社)。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120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