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大陆藏区满布军警

RFA

2012-01-27
四川藏区接连发生示威冲突后,大批武装部队及军车前往藏区。西藏流亡参议员指,康区及阿坝州在备战状态,数个县在戒严,西藏拉萨亦满布军队及武警。(海蓝报道)

在 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参议员格桑坚参指,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亲自到康定县指挥,虽然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报道,但据知他已经在康定县,现在整个四川藏区的康区 及阿坝州在备战状态。格桑坚参分析说,从网上不同微博消息看来,四川沿山一带的武警也调往藏区,大批人员从雅安进入二郎山,经二郎隧道山再去泸定,到达康 定,翻过哲邦山才到达草原,南北路两段往雅江及理塘,也有很多军车开进去,前往巴塘等,南路一带的军队从道孚县到炉霍县,再到色达县及甘孜县,这一带军队 特别多,这些县与阿坝州接壤。所以从成都、灌县开往阿坝的军队,与从雅安经过康定开往康区的两路,现在都是军队。另外,当地数个县在戒严。

他说:戒严最严重的是色达县、甘孜县、炉霍县及道孚县,再过来是康定一带及理塘这一带,处于这种一级战事准备阶段。

新 浪微博署名逍遥派小混混指,周三(25日),四川雅安巿与甘孜州交界,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戒严,数百辆装甲车、军车进入该隧道,至少进去一个师(万多 人)。另有网民发帖称,在通往藏区的路上,看到大量武装车队、军车、装甲车及防暴车等,成都、德阳、绵阳的武警、特警出动支援。有网民周五指,“一路上全 是持枪武警,到了康定两步就是一辆警车,另外还征用大客车运送部队。”

“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则表示,四川有大量军车进入藏区,可能展开大规模监控及打压示威行动,阿坝州、甘孜州继续示威游行,局势依然不稳定。此外,来自色达县的消息指,甘孜州发出紧急通知,各地区干部春节取消休假。

另外,西藏拉萨加强武警戒备。江白木浪指,现在拉萨地区进入戒严高峰期,比如说拉萨每周都在召开维稳领导小组紧急会议,公安、武警24小时戒备,各部春节不准休假,以维护安定,整个拉萨满布军队及武警。

他说:包括各寺院及各村里,24小时警备,维持稳定。昨天及前天,他们紧急召开会议,讨论突发检查各个武警驻点,现在整个拉萨在军警、武警包围之中。

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网站指,近来中共对拉萨加强管控力度,部署大批军警及便衣,对来往藏民进行盘查,尤其是藏僧,僧侣会被随意拘禁及审问。

西 藏流亡政府参议员格桑坚参指,拉萨的武警总队在布达拉宫广场亲自站岗,从微博网民讯息看到,整个布达拉宫广场左右,包括八廓街,五步一岗全部是部队巡逻, 当中包括武警及特警。格桑坚参认为,中国用镇压方式没法解决西藏问题,她希望藏区和平稳定,唯一有效方法是重新与达赖喇嘛代表和谈。

拉萨一间旅行社职员则指,每逢过年过节,当地会部署大批武警,以维持治安,这是正常的事。她没听说四川藏区有示威,所以拉萨调派大量军警。

她说:这种情况是,拉萨长年都是这样的。新年的话,地区的那些藏民去朝拜的比较多,然后那些当兵的,他们就说是为了维护治安,他们才在那里,这个都应该没什么事。

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又发布消息指,拉萨警方周三(25日)下午约五时,拘捕一名年约25岁的藏民林夏格桑(Namkha Gyaltsen),来自四川藏区,当时他在八廓街散发写有“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及“西藏自由”的传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