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昨日今日又有两位藏人自焚,自焚人数已升至30人!



图1为3月16日在阿坝自焚的20岁僧人洛桑楚臣。
图2是3月17日在热贡自焚的43岁农民索南达杰的遗体在火葬仪式上。


2012年3月16日是个充满血与火的纪念日。四年前,即2008年3月16日,在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藏人僧俗举行和平请愿抗议遭致当局血腥镇压,二十多人被枪杀。一年前,即2011年3月16日,阿坝格尔登寺僧人平措(洛桑平措)自焚牺牲。

而在这个纪念日,即2012年3月16日下午5点多,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楚臣在阿坝县城自焚,被扑上来的军警殴打、抢走,当时他的伤势严重,仍举着拳头竭力呼喊。而现在,他的情况不明。

洛桑楚臣今年20岁。他出生在阿坝县牧区的牧人家庭,是四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8岁时在格尔登寺出家为僧,一直是成绩优良的学生。

紧接着,据当地消息,今天(2012年3月17日)上午10点多,在安多热贡(今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同仁县),43岁的农民索南达杰在同仁县隆务镇菜市场三岔路口的李加商店附近自焚,当场牺牲。

当天中午1点多,索南达杰的遗体在隆务寺背面的东加乃山上进行了火葬。约上万藏人僧俗聚集于此,场面悲壮。而大量武警在附近的黄南州第二民族高中(原黄南州民师)里监视。隆务镇各十字路口和入城关口已被武警设卡检查。

索南达杰是同仁县年都乎乡夏卜浪村的农民,其妻名为卓尕措,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并有老母亲吉毛加。微博上有藏人欲言又止:“热贡夏卜浪村的一位善良人失去了性命……”。

而自焚藏人人数,已升至30人!

这个世界不能再继续无视在藏地日益增加的自焚者名单。统治藏地的权力者,不能再继续高压下去,使得藏人生不如死。
并且,我要重申在《吁请藏人再勿自焚:压力再大也要留住生命》中的呼吁:
我 们请求,从现在开始,不要再自焚。每一个藏人都要珍惜生命,坚强地活下来。再大的压迫之下,我们的生命都是重要的,都是需要留住的。自焚本身改变不了我们 的现实,恨我们的人私下诅咒“烧光才好”,改变现实是靠我们活着去奋斗和推动,是靠活着的我们去做水滴汇成大海的努力,是靠千千万万不死的藏人才能传承我 们民族的精神和血脉!

我们呼吁,藏地的僧侣、长老、知识分子和民众,请守护你们的同修、信徒、乡亲和家人,避免再发生自焚。

我们促请,与藏人有关的组织机构,马上投入行动,把遏制当前自焚扩大和加速的趋势作为当务之急。

我们相信,藏人的未来,唯有靠藏人自己!

正如一位藏人所言:“……那些生命和泪水,让人心怀敬意的同时有种揪心的疼,”我继续整理自焚藏人的记录如下——

回溯境内藏人的自焚,2009年2月27日发生第一起,2011年3月16日发生第二起,这之后,人数与日递增,地点涉及多处,以致作为记录者,不敢写下明确的自焚人数,因为又有可能发生。

而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3月17日,在境内藏地已有30位藏人自焚,已知其中21人牺牲。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2009年1起自焚: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第1起。

2011年12起自焚: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

2012 年1-3月,17起自焚: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2012年2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玉树州 称多县发生1起,在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发生1起。2012年3月在甘肃省玛曲县发生1起,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4起,在青海 省黄南州同仁县发生2起。

【2012年1月内,4位境内藏人自焚、牺牲;2月内,6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4人牺牲;3月3日至17日,7位境内藏人自焚,其中5人牺牲。】

按照图伯特传统地理:安多25位,康5位。

按 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19位、壤塘县1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 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1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1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1位;青海省黄南藏 族自治州同仁县2位。简述之,即四川省藏区23位,西藏自治区1位,青海省藏区5位,甘肃省藏区1位。

其中男性25位,女性5位。最年长的为43岁,最年轻的可能是17岁。

其中朱古(Rinpoche,活佛)1位,普通僧人13位,尼师3位。这当中大多为格鲁派僧人,1位原为噶举派僧人。

其中12位是农牧民,其中有些人曾有出家为僧的经历,但多人属于被当局的工作组驱除出寺,有人属于还俗离寺;有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一位是三个(或四个)孩子的母亲,有一位是三个孩子的父亲。

还有1位是女中学生。

30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知21人牺牲,其中11人当场牺牲,9人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另有7人至今在当局手中,两人已身残,被禁止家人探望和照顾;5人情况不明。还有2人重伤留在寺院,但目前情况不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