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台湾公民团体邀请达赖喇嘛访台(视频)

2012-03-19

台湾多个公民团体周一发出公开信,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台湾,参加“两岸人权论坛”。在此同时,有鉴于中国大陆藏区自焚事件愈演愈烈,反对党立法委员也要求马英九政府,暂停和中国大陆进行任何宗教交流。

图片: 台湾公民团体邀请达赖喇嘛访台。 (视频截图)


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台湾,是由“台湾汉藏友好协会”、“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台湾自由图博(西藏)学生联盟”等多个民间团体发起。汉藏友好协会会长 孙治本在公开信中表示,近来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交往日益频繁,但这样快速的发展也让人忧虑,深怕部分台湾人会被中共提供的经济利益蒙蔽了双眼,而不再坚持民 主、人权普世价值。

孙治本也在公开信中提到,尽管台湾民众知道中国政府中仍有如温家宝总理这样的开明派,有意推进政治改革,然而至今他们的进展非常缓慢。特别是中共仍在迫害西藏的宗教与文化自由,至今已有三十名藏人以自焚方式表达他们对中共的强烈抗议。

公开信强调,鉴于西藏尚未停止的悲剧、台湾人对专制中共政权的疑惧、中国大陆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渴望,以及中共开明派面对的政治斗争。确实有必要使台湾成为两岸之间,以及汉人与藏人间人权对话的基地。

十四世达赖喇嘛曾经三度访问台湾,最近一次是二零零九年,到台湾南部为莫拉克风灾灾民祈福,全程受限于只能进行“宗教活动。”

对 达赖喇嘛的邀请,预定近日内向政府递送申请。至于马英九政府会不会核准,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说,如果马英九政府核准,台湾做为受全世界注目 民主国家的进程,就往前进了一大步;如果马英九不核准,尽管无损于台湾是一个民主国家,但会使马英九成为一个缺乏民主精神的总统,损伤的,是他个人的声 望。

此外,针对本台报道,青海藏区爆发七千人示威抗议。台联党周一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许忠信说,中共政权在藏区寺院内派驻军警,推动“爱国教育”,才会挑起近年来最惨烈的自焚抗议风潮。

许忠信呼吁马英九政府,基于宗教自由和人道关怀,中止和中国大陆的宗教文化交流,以形成压力,要求中共政府对藏人停止任何形式的压迫。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台北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