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西藏严控手机网络新媒体 唯色被禁出门及领奖(图)

rfa2012-03-01

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西藏当局全面升级维稳监控,包括实行手机网络管制。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强调要扎实做好各省藏区的维稳。在北京的藏族维权女作家唯色在两会期间被当局禁止出门并不准领取表彰文化贡献的荷兰“克劳斯亲王奖”。
m0301-sy1p.jpg
图片:西藏318国道上的警察(新浪微博/网民天空提供)
已是军警林立的西藏拉萨街头在两会前夕更为加强戒备,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周三宣布加强维稳等级,表示进一步把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做好,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该批示并要求五点工作,包括:维稳、警觉、责任、纪律、措施、目标必须要再提高,再强化,再严格,再落实以及再确保。

陈全国在维稳措施中同时也要求落实管制手机、网络和新媒体,并提出“维护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舆论引导要科学有力,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营造喜庆和谐、欢乐祥和的良好社会氛围。”

“西藏通讯”主编桑吉加星期四向本台表示,正好两会在三月,对于中共来说是非常紧张的时段,3月10日是西藏抗暴纪念日,2008年3月14日也发生抗议事件,对于中国当局来说是非常非常的敏感,我相信他们绝对会管制的非常严。

今天开春以来,藏区又发生多起僧人自焚事件,当局早前已从周边调派多支部队前往拉萨,在社交网络中,时常有旅游的汉人将军警密布的街头的景象上传到网络中,但很快遭到了删除。

在藏历新年前,周边藏区的藏人则不被允许进出拉萨,外来的汉人则都会被盘查身份信息等资料,如果没有身份证等证明则不让进拉萨。

对 此桑吉加表示:“近期西藏状况是非常的严重,中国政府应该要面对现实,去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的管制,这样也解决不了问题,并且问题还会一直存在下 去,藏人抗议的意向非常清楚,我们就是要宗教自由,每次抗议的理由都是要求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这个其实就是要中国政府面对西藏问题。”

在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也被限制了行动自由,她近日获得了荷兰2011年度克劳斯亲王奖,当局却百般阻扰她领奖,星期三她在推特上表示,被北京国保人员约谈,不允许她到荷兰大使馆领奖,并要求她在三月份期间不能出门。

唯 色的丈夫王力雄告诉本台记者:“其实是今天晚上荷兰大使举行一个封闭型的家宴,对于唯色的获奖并表示一个庆祝,因为克劳斯亲王奖基金会主席没有得到中国方 面的签证,再加上中国方面的压力,中国外交部也去荷兰使馆表示不要举行这样的活动,据说在荷兰的中国使馆也向荷兰表示了要求,这个晚宴还是不对外不接受记 者采访的小型家宴,本来事情是这样也是无所谓的,对外也不会有什么影响,现在中国政府就对我们实行软禁的方式,不允许我们参加活动,这件事也变成一个外交 丑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