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向“古鲁”传法犹如物归原主

作者:桑杰嘉
来源:参与 

(古鲁:梵语指上师)

...www.canyu.org

(参与2012年6月13日讯)今天,尊者达赖喇嘛在印度北方达兰萨拉的大乘法苑向印度佛教徒弘法,来自印度全国一千多名佛教徒专程赶至沐浴佛法甘露。同时,居住达兰萨拉及周围的藏人和来自多个国家的信众约四千八百多人也参加了法会。

尊者达赖喇嘛在迎请法者的仪轨中,由府邸前往大乘法苑。一路上,他慈悲地向信众挥手,所有信众充满法喜,游客们也欢喜地沉浸其中。

当尊者达赖喇嘛莅临二楼佛殿,所有信众起立致敬,尊者亦向信众致意,笑靥犹如皎洁的月亮感人肺腑。

尊者登上狮子法座,微微倾身,环顾法会现场时,犹如大海起浪,信众们纷纷向上师顶礼伏拜。法会上有英语、韩国语、日语、印度语、俄罗斯语、华语等译师,全神贯注地聆听尊者的开示,以求同步翻译而不遗漏一字。

而媒体记者们一直追踪拍摄,虽然保安人员一再要求退后甚至挡住镜头,但他们还是希望记录下尊者的每次挥手、每个微笑。

尊者达赖喇嘛的开示总是会从人类漫长历史中汇集的智慧精华——各大宗教开始,对不同的宗教进行综合的概述,赞赏和肯定各大宗教对人类作出的伟大贡献,以及对于不同根器和因缘的信徒所具有的殊胜意义。

之后才是讲述佛教,包括佛教的科学、佛教的哲学、佛教的信仰以及佛教与科学对话的意义和重要性等。

尊者评价佛教是世界上哲学理论体系相当完整的宗教,其中西藏佛教是迄今唯一具有完整教育和实践体系的佛教。当然,尊者也总是提示非佛教人士,勿要盲目信仰 佛教,每个人的传统信仰可能是最适合自己的宗教,但可以把佛教当成知识去学习、研究,特别是西藏佛教的哲学和科学两部分,是人类的智慧结晶,全人类可以共 享。

在尊者达赖喇嘛的开示中,对佛教徒如醍醐灌顶的告诫是:须在了解的前提下再去信仰,唯有学习、了然并付诸于修行的信仰才是真正的信仰,而盲信不是信仰。尊者要求信众做二十一世纪的佛教徒——研习佛理,实践修行的佛教徒,而不是迷信的佛教徒。

尊者还特别对印度佛教徒回顾了佛教如何从印度传入西藏,印度佛教大师们如何千辛万苦、千里迢迢地远赴西藏弘法,甚至圆寂在西藏之源远流长的历史。又介绍了作为弟子的西藏是如何保存和传承佛法,而今又将这一珍宝归还给古鲁——这是梵语的“上师”之意——的殊胜意义。

尊者在向华人信众弘法时,总是谦逊地称其为学长,自己是学弟,这与佛教传到中国的历史更早有关。而对印度信众,尊者达赖喇嘛总是称之为“我的古鲁”,因此 在今天的法会上,尊者充满感情地说:作为弟子于此时向“古鲁”讲法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这是因为久远以前,“古鲁”把珍宝一般的佛法传给我们西藏,而我 们保存了一千多年之后,在今天重又传授给“古鲁”,就像是物归原主,又像是对“古鲁”做了一个交代,所以欣喜之余,又深觉荣幸。

接着,尊者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说多年前,几位印度佛教学者请求尊者向他们传授密集灌顶,为此尊者特意献供彩砂坛城,以非常殊胜的方式给他们传授了灌顶。 在举行灌顶仪式时,这几位接受灌顶的印度佛教学者都泣不成声,“我也禁不住泪如雨下,我们的翻译也落泪了。我们都不由自主地哭了,想到诸佛菩萨及诸多上师 的恩德,想到一千多年后,弟子再向‘古鲁’交还佛法,不禁悲喜交加,非常特别的感受油然而生。”忆及珍贵旧事,尊者复又动容。

而此时,我发现相机的镜头已经模糊了——看不清任何事物,但我还是紧紧地握着相机,两行泪水落在衣角上,落在凉鞋上,落在脚丫上————

我想起西藏伟大的前辈们跋涉在雪山冰地和酷热的印度平原寻求佛法,在菩提伽耶和那兰札数以万计的僧众中才华飞溢、出人头地的景象——

我想起西藏民族担负起传承、弘扬、保存佛陀教诲的伟大使命,放弃江山,放弃武力,甚至放弃生命——印度如此之大的国家无法承担的使命由我的祖先们扛起—— 在雪山之巅保护着佛法。甚至在最可怕的1949年红色中国入侵西藏之后,历经所谓的“民主改革”、文化大革命直到今天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我的人民并 未放弃地,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佛陀讲的一字一句……

所以才会如尊者饱含深意的开示:将佛法交给“古鲁”犹如物归原主。

念及此,我哭了,大声地哭了——恨不得让全世界听到我的哭泣,这之中有悲伤和痛苦,也有喜悦和自豪!

2012年6月11日

达兰萨拉
参与首发
See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