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正在毁灭中的西藏----


自 1949年中共非法入侵西藏,并占领西藏六十多年来,西藏---雪域王国遭受了史无前例的灾难,一百二十万藏人非正常死亡,西藏六千多寺庙摧毁 ,迫使十三万藏人以及西藏六百万藏人的领袖、世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流亡海外、47位藏人自焚------西藏的野生动物正在灭绝----以下的几种动物是西藏的“精灵”,不幸的是它们的也没有逃出中共的魔掌---不停的遭到屠杀,面临灭绝---

 西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以上,总面积250万 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最高最大的高原,被喻为“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对于人类来说,“世界屋脊”的多数地方生存条件都是相当严酷的,然而却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可可西里更是素有西藏高原“动物王国”的美誉,动物资源的特点是种群大、数量多。这里栖息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雪豹、棕熊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同时,蓝天白云下还飞翔着金雕、黑颈鹤、大天鹅等鸟类,湖中游动着裸腹叶须鱼等鱼类,这些均为西藏高原特有物种。
 
“高原神兽”白唇鹿
“高原神兽”白唇鹿

  白唇鹿又名岩鹿、白鼻鹿、黄鹿、“哈马”(藏语), 为大型鹿类,体型大小与水鹿、马鹿相似。唇的周围和下颌为白色,为中国特产动物。白唇鹿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地区的山地动物,已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加以保护。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藏野驴 摄影:老西藏摄影
藏野驴 
  藏野驴,西藏高原特有种。体形酷似驴、马杂交而产的骡子,因尾稍似马尾,所以有人又称其为“野马”。该物中为高原型动物,栖居于海拔3600米至5400米的地带、营群居生活,对寒冷、日晒和风雪均具有极强的耐受力。


藏牦牛 来源:百度
藏牦牛 
   牦牛是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草食性反刍家畜。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主要产于西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适应高寒生态条 件,耐粗、耐劳,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牦牛全身都是宝,藏人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 


藏原羚(黄羊、白屁股羊) 摄影:老西藏摄影
藏原羚(黄羊、白屁股羊)
  藏原羚又叫原羚、小羚羊、西藏黄羊和西藏原羚等,体形比普氏原羚瘦小,耳朵狭而尖小,体毛为灰褐色,腹部为白色。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远看其色接近沙土黄色,因而有“西藏黄羊”之称。西藏高原特有物种,栖息的海拔高度在3000~5100米之间。


 雪豹 来源:旅游
雪豹 
  雪 豹是一种美丽的猫科动物,是促进山地生物多样性的旗舰,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显著象征,是促进跨国界的国家公园或保护区建立的环境大使,是健康的山地生态系统的指示器。因为它的活动路线较为固定,易捕获,加之豹骨与豹皮价格昂贵,人类不断的捕杀雪豹,使雪豹的数量急剧下降。人类的活动给这种大型猫科动物带来 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没有人确切知道野外现存多少只雪豹,估计种群数量仅有几千只。孤寂的雪豹已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 



“高原精灵”——藏羚羊 来源:百度
“高原精灵”——藏羚羊 
   藏羚羊生活在西藏高原,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西藏特有物种,群居。藏羚羊背部呈红褐色,腹部为浅褐色或灰白色。成年雄性藏羚羊脸部呈黑色,腿 上有黑色标记,头上长有竖琴形状的角用于御敌。雌性藏羚羊没有角。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 


盘羊 摄影:想家的人
盘羊 
   盘羊,俗称大角羊、盘角羊。主要分布于亚洲中部广阔地区,包括西藏、前苏联和蒙古。体色一般为褐灰色或污灰色,属濒临灭绝的珍稀保护动物。可可西里的盘羊分布在海拔5000米以上山区的高寒草原、高寒荒漠、高寒草甸等环境中, 夏季常活动于雪线的下缘。
 

藏雪鸡 来源:百度
藏雪鸡 
  藏雪鸡,在分布西藏。藏雪鸡属于高山种类,大多出没在终年积雪,人迹罕见的高山裸岩地带,是高山动物的代表种类,与高山植物雪莲相伴,是名符其实的登山健将。 


高原鼠兔 来源:百度
高原鼠兔
  自然界是不会轻易地创造任何一个生命的——哪怕是能被人类攥在手掌中的鼠兔。在西藏高原的高山草甸和高山草原上,弱小的高原鼠兔由于有挖洞筑窝的习性,从而与一大批动植物建立了相互依存的关系。高原鼠兔在西藏高原上与它的邻居们共同建立起的独特的生态系统。 

高原兔 来源:百度
高原兔 
   灰尾兔又叫高原兔,灰尾兔栖息于高山草甸、灌丛等地带及其附近的森林内,广泛分布于高海拔地区,向上最高可分布到海拔5200米处,可以称为垂直分布最 高的兔类动物。极强的适应能力使它们可以生活在干燥得连以善于高原生活而著称的鼠兔类都不愿意栖息的荒漠草原上和陡峭的山腰上。高原兔昼夜活动,尤其是晨昏活动最为频繁。

高原山鹑 摄影:老西藏摄影
高原山鹑 
  高原山鹑,较常见留鸟,见于海拔2800~5200米具稀疏灌丛的多岩山坡上。


藏狐 来源:百度
藏狐 
   藏狐分布于西藏高原地带。中型狐类,体长50-65厘米,体重4千克,尾长15-30厘米。背部为棕黄色,两侧及尾巴为银灰或灰蓝色。栖息于高原地带, 喜欢独居。通常在旱獭的的洞穴居住,以野鼠、野兔、鸟类和水果为食。70年代,昌都地区汉人年收购皮张约200张,近年来不足50张。因多年来过度猎捕,藏狐的数量在急剧减少。 


纯种藏獒
纯种藏獒
   藏獒有着“犬中之王”的美称。它与其他狗最大的不同就是拥有无与伦比的攻击性和善解人意的灵性。藏獒生活在严寒、空气稀薄、狂风肆虐、暴雨恣意的西藏高原,日夜抵御狼豺和毒蛇的侵袭,担负着守护牧民财产和安全的重任。同时,也锻炼出藏獒抗严寒、善忍耐的特质。 

黑颈鹤在高原飞舞
黑颈鹤在高原飞舞
   黑颈鹤是大型涉禽,身长115~120cm,体重5.35kg。全身灰白色,颈、腿比较长,头顶皮肤血红色,并布有稀疏发状羽。除眼后和眼下方具一小白 色或灰白色斑外,头的其余部分和颈的上部约2/3为黑色,故称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生长、繁殖在西藏高原的鹤类。



大鵟 摄影:老西藏摄影
大鵟
   大鵟又叫老鹰、花豹等,是大型猛禽,分布在西藏、中国的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为留鸟,大鵟栖息于山地、山脚平原和草原等地区,也出现在高山林缘和开阔的山地草原与荒漠地带,垂直分布高度可以达到 4000米以上的高原和山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