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图片纪实:确喀颂藏人的祝祷

唯色

确喀颂:藏语,全西藏(图伯特)的统称,亦是西藏传统地理的简称,指多卫康三区:“多”为安多(多麦;Amdo),“卫”为卫藏(前藏、后藏、阿里;Dbus-Gtsang),“康”为康(多堆;Khams)。 这张照片被誉为“纪念碑似的油画史诗场面”。记录的是昨天,7月6日,尊者达赖喇嘛77周岁诞辰日,图伯特多麦玛曲目热地区(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境内),游牧藏人们骑着马,抛洒着隆达(印有经文的纸张),竖立经幡,煨桑燃香,顶礼尊者法像,热烈祝祷嘉瓦仁波切“冲嘎”(生日的藏语敬语)吉祥如意,永久住世。


尊者达赖喇嘛长寿祈请文:
(藏音)
岗日热维廓维辛康索
片倘德瓦马吕炯委内
坚热斯旺丹增嘉措应
夏贝嘎记帕突丹觉格 
gang ri ra bas bskor ba'i zhing khams su/
phan dang bde ba ma lus ‘byung ba’i gnas/
spyan ras gzigs dbang bstan ‘dzin rgya mtsho yi/
zhabs pad bskal brgya’i bar du brtan gyur cig/ 
(中译)
雪山绵延环绕的净土
一切利乐事业之缘源
丹增嘉措慈悲观世音
愿其足莲恒久驻百劫
这张照片记录的是昨天,在拉萨,在戒备森严的大昭寺广场,藏人们煨桑燃香,祈祷祝福:


而这张照片,记录的是去年的7月6日,在图伯特康道坞(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僧俗信众聚集到玛沁本拉(音译)圣山煨桑燃香,祈祷祝福,但被军 警包围、驱逐。后又对参加祝祷尊者生日的寺院断水断电,导致8月15日灵雀寺僧人次旺诺布(又写充翁洛卜)为抗议压迫,当街自焚、牺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