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文革重現:五星紅旗插上大昭寺

唯色

5月28日,在新浪微博上看到@西藏商報張靜的微博稱 「拉薩老城區八廓街一帶的路面改造已基本完工……」,引起我注意的不是這條微博的內容,而是這條微博配的圖片顯示的是大昭寺的外觀。確切地說,正是大昭寺 的正中心,那高高的、金色的祥麟法輪的一側飄揚著的血紅色的五星紅旗,把我一下子拉回到了一個特殊的歷史時代:文化大革命。 再看下面的兩張圖片——

這張五星紅旗插上大昭寺的照片是最新拍攝的,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大昭寺那高高的、金色的祥麟法輪的一側飄揚著的五星紅旗。緊挨著紅旗的,是一排人頭幢幢出 現在大昭寺頂上,不知道是遊客還是便衣。大昭寺跟前的藍色涼棚上寫著「拉薩市公安局110便民警務站」,早已是此地再常見不過的一景。曾燃著千盞萬盞酥油 供燈的燈房,仍在原址,正在粉刷,面積似乎是有所擴容。

看見了嗎?歷史果然在重複:這張黑白照片記錄的是1966年8月24日的暴行,拍攝者是我的父親,發佈在我的圖文集《殺劫》一書中。 看見了嗎?不過四十八年的光陰,就已經發生了輪迴與重現,不同的是:老照片上,祥麟法輪已被紅衛兵砸爛,毛澤東的畫像與五星紅旗一起被立在大昭寺的頂 上……不同的是:新照片上,那畫像上的人如今已由一個變成了五個,且駐寺進殿、進每一間僧舍了。 四十八年了。這四十八年來,至少有三十多年,他們不再敢把這血紅色的東西掛在寺院正中,而是遮遮掩掩的,但這兩年又露出了真面目,就像文革妖孽復活,再一 次佔領了圖伯特最神聖的大昭寺,來宣示他們的野蠻和霸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