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達賴喇嘛尊者:幸福、自由企業與人類繁榮---



二月 21, 2014 9:25 上午
1

美國華盛頓特區,2014年2月19日:儘管達然薩拉最近幾天寒風凜冽,達賴喇嘛尊者於本週一從印度德里乘飛機順利啟程。朵啦多山脈在藍天的映襯下 無比壯麗。尊者在法蘭克福中轉之後抵達美國。當他的專車從機場開往華盛頓,美國東海岸依然銀裝素裹,街頭積雪仍未消融。在下榻的酒店尊者受到了由司政洛桑 森格帶領的藏人們的熱烈迎接,儀式洋溢著喜慶的藏族傳統音樂。

在周二早上,達賴喇嘛尊者在幾次私人會議後接受了伊麗莎白·迪亞斯的《時代》雜誌的採訪。在被問到他是否認為美國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對人權議題避而不 談時,尊者認為民主,自由和正義是美國的立國之本,無疑美國將繼續在這些方面保持領導權。他認為自由世界應該繼續與中國交往,但該在道德原則上保持堅定立 場。尊者補充說:在道德原則或在堅持真理方面如果立場鬆動將是一種巨大的損失。他繼續補充說:所有國家都需要應對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已經影響數以百萬計的 農民。他指出,去年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峰會的失敗是因為許多國家把短期國家利益置於全球利益之上。他警告說,我們必須認真對待科學家們的預測。

對於社交媒體是否能造福社會,尊者說,這取決於我們如何使用它們。對於他自己的建議:下一任達賴喇嘛有可能是女性以及女性在領導能力方面所具有的潛 力,尊者解釋說:過去的領導能力依賴於體力,這導致了男性的主導地位。今天,教育實現了更大範圍的平等,但僅僅靠教育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在道德原則指導下 的教育方式以及一種現實的觀念。

尊者說:“女性在提升人類情感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的時代已經到來,她們在這一領域更擅長。”
就有關西藏發生自焚的問題,尊者重申了他的觀點,他(們)對此感到非常難過,我們都應該珍惜生命。人類早在越南戰爭和文化大革命期間,就有自焚的先 例。他重申,因為這個問題非常敏感,無論他說什麼都可能被別人曲解,他寧願不要說太多。他支持印度和中國改善關係,這將促進兩國進一步發展並終將造福於兩 國各自的人民。他還期待各界對對西藏事業的更大支持。
“我們從不尋求從中國分離。在公元7世紀、8世紀和9世紀西藏曾是中國,蒙古和西藏這三大帝國之一。但這只是過去,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昨天的好食物 無法滿足今天的飢餓。今天的西藏需要發展,而西藏的發展需要受益於中國。中國憲法規定了少數民族的權利,在上個世紀​​50年代毛澤東反復告訴我:中國並 不以看待其他少數民族地區相同的方式來看待西藏。”

關於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尊者說,許多告訴中國朋友告訴他,他似乎更為現實。這可以從他的解決腐敗問題的果敢方式得到印證。他曾與習近平的父親 習仲勳會面,後者給予尊者很好的印象。也有跡象表明,習近平可能會尊從胡耀邦的實事求是的行事方式,後者依賴於可靠的信息來源並曾訪問拉薩承認錯誤。

《名利場》雜誌的大衛羅斯在採訪尊者時提問:您為什麼要來到我們中間。尊者答道:
“我是一個人,一個世界公民,我們都相互依賴,在這一個世界裡,我們需要更關注他人的福利。與他​​人分享這個想法是我的義務。我的另一個目的是促進宗教之間的和諧共存。所以,無論我到哪裡我都喜歡與公眾會面。會見領導人當然不錯,但與公眾會面是最重要的。”

當被問到他如何遇到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主席阿瑟·布魯克斯,尊者回憶起阿瑟·布魯克斯如何親自到蘭薩拉拜訪並邀請他去研究所訪問。

尊者說: “他給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接受了他的邀請。有些人抱怨說,美國企業研究所是一個右翼組織,但對我而言右翼和左翼人士首先是人。要改變社會,我們首先需要教育,我們需要考慮人的共性。因此,作為一個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國應該考慮到整個世界的福祉。”

對於羅斯關於“政治在幸福中的扮演角色”的提問,尊者說,政治的作用是創造使人幸福的條件。他說,我們不像機器人,我們都有快樂和痛苦的感覺,我們 希望別人以對待人類的方式來對待自己。他提到,如果說沒有慾望就不會有社會進步,但慾望並非貪欲。資本主義關注創造財富,馬克思則關注平等分配。無論哪種 政治觀點,沒有人希望大家依舊貧窮。

尊者被邀請參加一個私人午餐會,在午餐會中他受到了與會嘉賓和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熱烈歡迎。午餐會之後的討論議題是“幸福、自由企業和人類繁榮”。亞瑟·布魯克斯請教尊者如何定義幸福。他回答說:

“如 果你只認為幸福是快樂,這是非常局限的。例如,有時甚至是痛苦可以帶來滿足感。這種滿意度會帶來內心的平靜,這種內心的平靜可以提升至心靈的平靜。我們不 僅可以體驗物質層次的幸福,我們還可以體驗在情感和精神層面的幸福。當一個醫生建議我們放鬆,他或她並不僅僅認為我們應該放鬆身體,我們也應該在精神上放 鬆,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平靜的心靈。

“我們的現代教育往往專注於物質系統。我們需要的現代教育應包括道德意識。在印度的例子顯示,在一個多宗教、多文化的社會,基於某個宗教的道德往往 會導致偏見,今天的道德觀應該有一個世俗的基準。談及世俗我並非想摒棄宗教,我僅想表達我對所有宗教的尊重,甚至包括對那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士的尊重。這 種世俗主義觀念也基於科學的發現。這些科學發現表明,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意識,對我們來說沒什麼意義,而熱心腸和利他精神是開放和廣闊的,非常有利於達成 內心的平靜和更大的幸福。我們需要倡導以人為本的人人平等。”

尊者收到的聽眾提問包括:尊者認為誰是他心目中的英雄。他提到了聖雄甘地和馬丁·路德·金,他們都通過非暴力途徑達到了偉大成就,以及他已經會面過 的哈維爾和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當被問到哪些書最令他感動,尊者解釋道:對他的佛教教育和起源於佛經和譯著,他們屬於那蘭陀大學的傳統經典,盛行於印度北 部。他回憶了自己如何通過背誦經典,研究譯著並如何通過辯經進行學習。

在隨後的會議上,當尊者在回答學生和潛在的未來領導人提出的問題時,他的再次解釋了幸福與滿意度的關係。 “滿意度產生內在的力量和信心。我們是社會動物,我們需要朋友。真正的友誼取決於信任,而信任來自於彼此真正的尊重和情感。”關於憤怒以及如何處理憤怒, 尊者說,這取決於心靈的平靜程度。

如果你的心靈足夠平靜,有可能憤怒這種破壞性的情緒完全無法擾亂你平靜的心靈。他還建議嘗試從內心的一個角落來觀察你的憤怒並評估它是否真的有價值。

就“全球經濟危機是否產生了更大的責任感”這個問題,尊者說,事實是,我們現在有一個全球經濟。無論我們喜歡與否,我們必須通過全球化的責任感來處理問題。他重申,保護環境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要求我們把全球利益置於本地利益或國家利益之上。

在阿瑟·布魯克斯的會議總結致辭中,他對尊者表達了感謝並對觀眾總結說: “我們都是70億生存者中的平等的成員。我們應該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向不同的人敞開心扉。全球人類親如一家的神聖原則就掌握在諸位手中。”

2
3
4

 美國華盛頓特區 2014年2月19日
作者:達賴喇嘛尊者辦公室
譯者:小凡
照片來源:達賴喇嘛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