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商业,道德和爱心----达赖喇嘛尊者在圣克拉拉大学的演讲

译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链接http://bit.ly/1o5Vh9d
201422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达赖喇嘛自助者今天莅临圣克拉拉大学(SCU),这所耶稣教会大学致力于在硅谷这个世界创新之都创建一个更人道、更公正且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尊者不但是马库拉应用伦理中心的嘉宾,也是斯坦福大学爱心和利他主义研究和教育中心的贵客。在这个晴朗的加州早晨,圣克拉拉大学主席莱夫?迈克尔?恩格和斯坦福大学爱心和利他主义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詹姆斯?多提博士一同迎接了尊者。
在西藏高僧们的诵经仪式之后,由莱夫.恩格宣布了这次与尊者对话的主题:商业,道德和爱心。多提博士向观众们介绍了尊者以以及人格健康机构的首席行政官劳埃德·迪恩之后,他说许多人未必能理解达赖喇嘛尊者为何参与研究神经科学的最前沿领域。当他们对生命智慧学校的孩子们开始演讲之前,帕洛.阿尔托魅力四射的演唱使在场的三千三百多位观众陶醉。
尊者的开场白是:兄弟姐妹们,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总是谈一个人如何在家庭、社区乃至全人类范围内找到幸福。在70亿活着的人当中,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寻找快乐。然而,我们往往只关注物质安慰,而忽视内心的价值观。
我想感谢这些美丽的孩子的歌声。他们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我们并不富裕,我们所拥有的真正的财富是我母亲对我们的爱。因为我们家里充满了欢乐。当我还是家里最年幼的孩子时,她自然最疼爱我。当她去工作时,我骑在她的肩膀上。我和兄弟姐妹们从没见过她脸上流露过愤怒。现在我仍觉得自己真是在上天眷顾之下长大。长大之后,我能够凭借自己的智慧来培植慈悲心,但慈悲的种子是由我母亲播下的。
尊者强调感情的价值是巨大的,他问:为什么人类会忽视这样的内在价值,仅关注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和唯物主义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关注提升智慧呢? 有什么方法可以纠正呢?他指出,其实人性比我们所认为的更慷慨。他说:我们是社会动物,自然倾向于群居。个人的生存取决于合作,如果我们充满了仇恨和不信任,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慈悲的种子在我们的内心早已播下,在青春年华中成长,在岁月流逝中成熟。
在经济领域我们经常看到腐败、贫富鸿沟、缺乏爱心和对他人生活的漠视。因此热心肠非常重要。我们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中加入爱心的教育。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一个更富有同情心的态度可以使头脑变得更冷静,从而建立自信和坚强的内心,进而促进健康。随着这种内心力量的增长,焦虑,紧张和压力也随之降低。焦虑和愤怒可以摧毁我们的健康,破坏我们的家庭,所以爱心将对我们的所作所为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尊者说:现代医疗制度按照商业化模式运作,即使如此我们仍需要有道德观念。因为我们不但拥有躯体还拥有心灵,我们需要爱心来促进身心健康。我们需要教育人们更佳关心他人的福祉。每个人都关心自己,但是我们需要通过关心别人来达到自我满足,而不是仅仅是一味愚蠢地自私。谢谢你们。
人格健康机构首席执行官劳埃德·迪恩把自己的组织描述为一个尝试建立爱心的机构。他解释说,这个机构起源于在19世纪时有八位具有利他精神的姐妹来到旧金山为穷人提供治疗和护理。他说该组织遵循三个基本原则:首先,当他们需要采取重大决策,会先试图听取那些会受到此决策影响的人的意见。其次,他们确保没有人会在孤独中辞世。第三,同情是一种义务,而不仅仅是一种社会美德。他说:“爱心和善良不需要成本,但获得的回报是巨大的。
对此尊者直接了当地回答:“太棒了。
谈到如何鼓励人们培养好心和爱心等内在价值观,尊者说这需要包括10亿无宗教信仰的人士。因此他主张采用一个世俗的方式来提高道德水平,这种方法类似尊重所有宗教的印度模式,但也包括了无宗教信仰人士。
谈到自己的一个特殊需求,劳埃德·迪恩说:“我总是希望的医疗人员看着我的眼睛,说出我的名字。
尊者同意他的看法,他说只有当医生和护士笑着接近他,他才会感觉安全。他说:“如果你是开放,诚实的和真实的,你会成功。与其漠视或伤害他人,不如帮助别人,这也等于帮助了自己。
在主席的午餐会上,尊者称感到很荣幸自己能够身处其它杰出的嘉宾当中,之后他做了发言。当天下午尊者回到列维中心讨论将道德和爱心纳入商业生活这个主题。在450位听众面前,柯克汉森马库拉应用伦理中心主任介绍了其他小组成员:查尔斯.吉查,他是Adobe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以及英特尔董事会前主席简肖和密歇根大学爱心实验室的研究员莫妮卡。
查尔斯.吉查描述了在Adobe公司时的执行原则。首先,雇佣最棒的人,如果你想进步,雇佣比你聪明的人。其次,该公司尊重并支持员工的个人生活权利。当尊者问聪明但狡猾的人是否可以包含在第一原则内,吉查回答说,这不是他们想要雇的人。第三,因为在一个公司内你需要面对几个方面的人,如客户、员工和股东,你努力确保他们的忠诚。尊者说,这些原则令他印象深刻。
·肖说,在准备发言的时间里她回忆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尊者对母亲的那些话使她想起了自己。她在英国伍斯特郡的一个村庄长大,英国二战后具有较强的家庭价值观:分享,公平竞争,不要打击任何人,尊重长辈,培养同理心和爱心。她在一家公司工作了24年,该公司的创始人在管理过程中注重爱心。当她后来领导自己的公司,她对员工的信任赢得了他们的忠诚。在英特尔他们曾经想在越南建立一个组装厂。尽管越南当地行贿成风,她最终在坚持不行贿的条件下成功设立了工厂。除此之外,当英特尔成为意识到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某些矿物可能会是暴力冲突的产物,他们采取了必要措施把这种暴力材料排除在产品原料清单之外。她觉得这是在商业中的爱心,这让员工和顾客感觉良好。
莫妮卡.华莱提到,她在研究发现在组织中人们比我们想象中更难意识到爱心的必要性。
尊者说应该区分两种类型的爱心,一种是本能的对他人的关心,例如我们对朋友和亲戚的爱,另一种是理性分析的结果。在关心他人的基础上,具有关心他人的责任心更为重要。关于竞争的问题,他说有两种竞争,一种是为了成功,另一种是为了击败别人。
在被问到人们如何能在他们的生活中找到修行的时间,尊者说,未来的特点之一是其具有开放性。简·肖的建议是区分事情的优先级。关于妇女的角色,尊者解释说,早期人类社会不需要领导人。随着农业和个人财产的产生,人们开始需要领导人,而体力是领导力的关键,这有利于男性获得领导权。但现代教育已经消除了男性的体力优势。如今,如何提升爱心成为社会的需要,这就需要女人的领导力,因为这个领域她们比男性更擅长。陛下说,如果有更多的女性领导者,暴力冲突可能会更少。
最后,尊者总结说:“我们与生俱来就有爱心,但是我们需要开发它。关心他人与人权相关,每个人都需要保证他们的人权,因为每个人都渴望快乐。
 (参与2014年2月26日讯)


2014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