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炉霍 彭措(二)

彭措:1937年生于西藏康区“霍尔章谷”,父亲是哲霍大部首领“哲霍仓”的末位传承。彭措于1957年加入起义游击队,1960年流亡印度。现居住在印度喜马偕尔贝日流亡藏人定居点。
4.共产汉人强迫我们“解放”

共产汉人越来越多,不仅在炉霍安营扎寨,而且已遍布藏地。汉人的作为也越变越坏,到1955年、1956年,情况变得非常坏了。头人们再次被叫去中国开会,我们的头人戈达阿曲也是被招去开会的头人之一。中国人对头人们说:“我们要‘解放’你们。我们不‘解放’贫困农民、牧民,也不‘解放’寺院和喇嘛,因为宗教信仰自由;我们要‘解放’的是地主和富农。”(译注:受访者原话如此。这里受访者实际谈及的是“民主改革”。当时很多藏人对“解放”、“改革”、“改造”等外来语汇非常陌生和茫然,也可能受访者当地将“民主改革”都译成了“解放”

汉人尽管已经给这些头人们封了官,但还是把他们扣押在了中国或县里,不许头人们返回家乡。虽然没给他们上手铐,但开大会的时候公安局的人陪他们来,开完大会又把他们带回中国或者县上,或者带到异地去“劝说”藏人“解放”。

我 们头人戈达阿曲也被扣在了县上。他曾被带回家乡开会,在会上对乡亲们讲“解放”怎么怎么好,中国如何如何伟大等。后来他被带去了果洛色达,让他去对那里的 民众讲“解放”。共产汉人也带了一些封了官的、别的地方的头人来我们那儿开会。大会一般开几天,那些头人在会上,按照汉人的要求给民众讲“解放”的好处, 向民众宣布要“解放”,要建立“老太婆背金”的社会等等。都是汉人指令头人们对藏人百姓说的,不是汉人亲口对我们说的。

这 类大会开了多次。贫穷者才有资格开会,我属于没有资格参加大会的。会上他们不停地讲“解放”,起初我们不知道“解放”是什么东西?他们说要把富贵人家的财 产分给大家,建立一个平等的社会等等,我们就明白了,“解放”不是好事,除了对那些一无所有的人有好处,因为一无所有的人根本没有什么可被“解放”的,反 倒会分到一些东西。不管汉人说得多么天花乱坠,我们都非常清楚了,“解放”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没人认为我们需要“解放”,而是共产汉人强迫我们“解放”。 (唐注:以下受访者所说的“解放”都指“民主改革”

汉人起初并没有去碰牧区,他们之前也说过不改革牧区、寺院和喇嘛。“解放”是从农区开始的(译注:民主改革先是从康的农区开始,时间在19551956年间,后分别扩展到牧区)。汉人先让藏人交出所有武器。他们带着公安和军队包围着民众,说:“武器对你们没有用了,我们解放军有武器,可以保护你们。再说现在也没有敌人,所以你们把武器给交上来。”  说解放军保护我们,保护什么?不就是来对付我们的吗?但若不按他们的要求做,就会被抓去关押。当时也有人抵抗,虽然规模不大,这些抵抗者还是给汉人制造了一些麻烦,也杀了一些藏人干部。但很快,有的抵抗者被抓,有的跑到了山里。农区的人们只好把武器都给交了。
5.“解放”就是抢劫藏人财富

把 藏人的武器收缴了后,中国人开始在农区搞“解放”。最穷的人没什么可“解放”的,其余人都要“解放”。汉人先让各家各户的仆人们交待主人的钱财、枪支、首 饰、马匹等情况,并做了详细的登记。因为仆人们最清楚主人的财产情况。比如我姨妈家,她家在东克村,是个大户,家里有仆人。她家的仆人先被招去问话,交代 了主人家的财产,登了记,随后我姨妈家所有的财产就被没收了。我们家没有仆人,但我们的邻居有仆人。我亲眼见到邻居的仆人被搞“解放”的人叫去,给了他一 些钱,然后问他:“你家主人有哪些财产?有多少支枪?”就这样,汉人清清楚楚掌握了他主人家里的情况。有些人家的仆人不情愿说,汉人就对仆人说:“只要你 说出来,主人家的财产就全部归你……”诸如此类。当然,不是所有的仆人都听汉人的话。有的仆人遭殴打、甚至被打死都没有交代主人家的情况。

汉 人事先从仆人那里掌握了地主的财产后,在搞“解放”时通常先不让仆人出面。汉人对地主说:“把你家里的东西全部拿出来,我们看一下哪些东西要没收,哪些东 西不没收。如果你们私藏隐瞒,那我们就会全部给你没收掉。”其实他们非常清楚地主家有什么东西,但不明说。这样有的地主就私藏了一些东西,或者只交出一般 的物件,说:“除了这些,我们再没有别的东西了。”汉人就说:“我们给你时间,你再好好想想,还有什么东西没拿出来?”地主说真没有了。这时,他们就让仆人出面来对质,然后叫仆人殴打主人,逼地主交出东西。汉人不亲自殴打,而是让藏人殴打藏人。若地主还不交代私藏的财产,就把他交给公安殴打。军人是不会殴打的,都是交给仆人和公安殴打,军人负责包围看守,藏人根本没有反抗能力。

我 们村一户叫麦琼的人家,是一个大户人家。那时麦琼家男人已经去世了,只剩下女主人和孩子。她家非常富裕,有牧业、农业,房子盖得像寺院那么堂皇,有大小两 个佛堂,佛堂里珍藏有《大藏经》。如果请二十多个僧人来家里做法事,僧人们不需要带任何法器,她家里都备有法器。她家的仆人被招去,让他揭发并登记了主人 家的财产。然后他们逼那女人交出财产,那仆人还殴打了女主人,说:你没有交出什么、什么……我知道你家里有等等,最后那女人被活活打死了。房子分给了那些 害她的仆人,家里只剩下了一个男孩。我1988年回家乡探亲时,见到了她那儿子。他住在一个非常简陋的房子里。他家原先的房子全都被摧毁了。

除 了贫农之外,所有人都得交出他们的财产。如不按之前仆人的口供上交,就会遭罪:殴打、用电击、用刀捅,我们那里有个老人被吊起来,用烧红的铁棍烧胡子、烧 头发,烧得呲呲呲地响,连皮肤都给烧伤了。你不能说“我们家没有这个东西”,没有任何余地,你得把自己家里的所有东西上交。那些遭“解放”的人被打得严重 受伤,人晕死过去后,还不许旁人去帮助,说:“他们是地主,不能让他们再欺压人,让他们自己走!”子女来背父母也不许。这些是我亲眼所见,他们就是这样 “解放”的。

家 乡人以为头人戈达阿曲在县里,还不知道家乡农村发生了什么事。部落里派人去县里见他,告诉他部落人的遭遇,请他回来。头人就讲:“我以前已经说过,我们打 不过汉人。你们叫我回家乡,我如果骗一骗汉人,也可以回去。但是,如果我们跟汉人打的话,那就是死路一条。”我父亲也去拜访过他,他私下对我父亲说:“我 早就知道会发生这些事情的。我们打不过中国人,除非噶厦和外国帮助我们。”

1956年到1957年,他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没收人们的财产。我是1957年参加反抗的。我“上山”之前,亲眼见了他们挨户没收村里大户人家的财产。我们家的财产是我“上山”之后被没收的。我们家曾有一些比较珍贵的东西,是早在我爷爷被国民党抓捕之前,就藏起来的东西:丝绸、珊瑚、金银器具等,到我上了山之后这些东西还是给没收了。(译注:受访者所说的“上山”是指参加抵抗游击组织当时藏人民间抵抗人员多隐藏在深山,伺机袭击入侵者。)

地 主的财产被没收尽光,同时还要遭批斗,在当地凡有一点影响的人物,都会被抓走。男人被抓走后,妇女和小孩就被赶出家门,遭殴打,也不许他们参加劳动。汉人 干部、仆人们住进了地主的房子,仆人分得了主人家少量的东西。这是什么“解放”啊?如果解放是为了人人平等,那不该把所有东西都没收,也应该给地主留一点 吧?可他们不是,他们没收了地主所有的东西。事实上,共产汉人把我们的财产没收后,只把少量不值钱的东西分给了“翻身农奴”,其余都运回中国去了。特别是 那些珍贵的财物,比如金银首饰、金银佛像等,都被中国人拿走了。粮食、农产品也统统运往了中国。我们那儿有一句谚语“某某家的粮食倒进河里,可以堵截河水 一天”,形容大户人家的存粮很多。那些农作物全都被没收,运往了中国。这是什么“解放”?这纯粹就是地地道道的土匪!不管用什么名目,“解放”也好,“翻 身”也好,他们的最终目的就是抢劫藏人的财富。

中国人就这样把我们的农区给“解放”了。
6.“戈达仓的人格杀勿论”

很快,共产汉人又开始在牧区 “解放” 。他们对牧民们说:“你们也要交武器,牧民没有敌人。”牧民们说:“放牧时会遇到野兽,我们需要枪来保护自己。”中国人说:“你们把枪缴了,解放军会保护你们的。如果野兽来了,我们解放军会保护你们。”汉人多次宣布要缴枪,但牧区的民众没有缴枪。

我 那时正在牧区放牧。有一天,牧区的人得到通知,让第二天到头人戈达仓家里开会。第二天我们去时,见头人戈达阿曲已经返回家乡了。当时共产汉人和色达民众已 经发生了小规模的战斗,我们的头人阿曲,之前汉人已把他封为县长了,带他去色达调解冲突。头人戈达阿曲去色达与牧民们一起呆了几天,在色达他骗了汉人跑回 了家乡牧区。那天乡亲们非常高兴,因为不管怎样,头人回来了。

人 到齐后,头人说:“你们不停叫我回来,现在我欺骗了汉人回来了。共产汉人肯定会来打的。所以我今天就要上山。我弟弟戈达丹增他们明天也会上山。但你们要知 道,我们是无法打得过汉人的。我不会点名让谁跟我一起上山,或者谁不要上山,你们自己决定。如果你们当中有觉得会被汉人杀的,明天就跟我弟弟上山。”不 过,头人点了我叔叔的名,叫他第二天上山,因为我叔叔和头人是拜把兄弟。开完会后,头人就带着他的三个儿子,和另外几个已经拿共产汉人工资的人,一起上山 去了。

第二天,我叔叔也带着枪,跟头人的弟弟戈达丹增他们一起走了。他留下了自己的老婆和小孩,他的孩子都很小,老婆在哭泣。一起走的还有另外四十多人,包括头人的大臣等很多壮汉,都是在牧区比较有影响力的人,他们已经有了对抗汉人的计划,这些勇敢的男人们都走了。

没 过两三天,在嘎纳耶唐草场上,牧民们都在这里放牧,我和父亲也在。早上天快亮时,有人喊:汉人来了!我和父亲没来得及骑马,带着枪趁大雾遮山,跑到山上森 林里去了。跑到山上时看见,解放军已包围了草场上所有没跑掉的牧民。天大亮后,汉人袭击了头人戈达仓家族的帐篷,一共有三、四户人家,解放军对戈达仓的牧 户用机枪扫射,用炮轰,打了很长时间,除了枪声外什么也听不到。不仅打死了人,连牛羊、狗都被打死了。

我 们跑上山,钻到森林里躲起来后,山也被汉人包围了,我们无法逃出去。第二天,父亲说:“你是小孩,不会有问题的。你回家去看看汉人在干什么。”我就摸回家 去了。我到家的时候,汉人已经离开我家了。母亲说:“今天早上汉人刚刚走。昨夜汉人住在了我们家里,让家属把孩子和丈夫叫回家。”

那 次共产汉人包围嘎纳耶唐草场,找了很多藏人给他们带路。去包围前,汉人和藏人干部开了会。当时在嘎纳耶唐草场上,有三个牧民部落都叫戈达亚卓。汉人的命令 是:“包围后,不许对其他牧民开枪。但是,对戈达仓家族格杀勿论。因为头人戈达阿曲回来了,他的弟弟和叔叔等都很厉害,他们会反击而且他们的武器很好,所 以不需要喊话,直接扫射,不能放走一个。其他部落的牧民说不定会投降,因此要对他们喊话、劝说。其他那些牧民如果不先开枪,解放军不许向他们开枪。”所 以,那次戈达仓家族的三四户人家全被杀了,只有一个女孩,从帐篷底下钻出来逃了生。来围剿我们的最高官员叫王局长。会上还点了14个人的名字,其中有我父亲,说这14个人有罪,罪行和之前被汉人诱杀的卡希彭措鄂珠的罪行是一样的。共产汉人点了这14个人的名字,但并没有说怎么处理,也没有表明是否要杀。带完路后,一些藏人被放回家。其中一个给汉人带路的僧人,他是我们的亲戚,他回家后来到我家,对我母亲讲了这一切。

我回到山上,给父亲说了情况,叫父亲快逃跑。父亲说:“我不跑,不管他们说什么,我都不会离开。我的孩子们都还小,我不能走。” 头人阿曲他们设法逃走了。

接着,汉人找来了喇嘛和朱古(译注:藏人一般称高僧为喇嘛。朱古即转世化身), 派他们上山劝说大伙儿下山。因为男人们都在山上,汉人就命妇女和孩子们把家当全搬到一个叫纳告玛的大平滩上,所有牧民家眷都聚集在那里。汉人军人围着牧民 搭帐篷扎营。汉人对高僧大德们说:“你们可以担保,我们不会抓、杀他们,让他们回来。”喇嘛和堪布们来到森林里,劝我们投降:“汉人不会抓你们,更不会杀 你们的,我们可以担保你们的安全。”我们相信喇嘛和堪布的话,就走出了森林,下山向汉人投降了。

在纳告玛大平滩上,汉人首先让我们交武器。他们命牧民缴枪时,枪口要朝着自己,手捂住枪口递过去。亲手收缴枪支的,就是来包围我们的最高官员王局长。汉人头头在中间,周围有全副武装的士兵围着。

我和父亲在一起。缴枪时共产汉人向我父亲问话。我父亲说:“我是中国的罪人,我愿意接受改造。去哪里改造都可以。”共产汉人当时说:“你态度很好,不用去改造。你是小头人,就继续当头人吧。”就这样,我们的武器给没收了。

有 一个叫罗果玛的人,他是头人戈达仓的大臣,七十多岁。以前共产汉人多次带他去中国参观。他藏在森林里没有出来,共产汉人就叫他的儿子去叫他回来。这个人回 来的那天我们去看了,他没有武器。回来后共产汉人让他表态,罗果玛说:“我没什么话可说。以前我多次去中国,去的时候你们对我讲过,对牧民不搞解放改革, 不收缴武器,你们讲宗教信仰自由,对寺院不进行改革等等。我相信大多数中国领导人讲的不是假话。既然那是真的,就请把民众的枪支还给他们。不然你们就是在 欺骗人。”刚说完,那个汉人官员马上叽里呱啦说了几句话,几个人就跑过来,把罗果玛绑起来带走了。

(待续)
采访整理:唐丹鸿
翻译:桑杰嘉
采访地点:印度 贝日
采访时间:2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