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炉霍 彭措(三)

彭措:1937年生于西藏康区“霍尔章谷”,父亲是哲霍大部首领“哲霍仓”的末位传承。彭措于1957年加入起义游击队,1960年流亡印度。现居住在印度喜马偕尔贝日流亡藏人定居点。


















7.一千五百多名僧人起义

中 国人开始抓捕牧民中较有影响力的人。我们没交武器前,他们不敢,因为我们部落的武器非常好,汉人很清楚。现在武器交了,我们没有能力反抗了。他们不是一下 子把人全部抓起来,而是今天叫几个过去,明天再抓几个,随便找个理由,比如说戈达仓谋反时你给戈达仓提供了食物,你给戈达仓通风报信,你以前是地主,你在 旧社会做过什么什么……总之,他们前面让喇嘛堪布担保的那些话,都是谎言。

他们“宗教自由、不改革寺院”的那些话,也都是谎言。他们不但要求寺院交出武器,而且开始抓捕寺院的喇嘛、没收寺院的佛像、唐卡等。首先抓捕了宁玛寺的僧人和喇嘛,把朱古、堪布等都抓走,我的僧人舅舅,他是一个堪布,也被抓了。(译注:宁玛寺指的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寺院。

我 们那里有一个格鲁派的寺院觉日寺,共有一千五百多名僧人。有二十五名僧人拿着枪上了山,带头的是喇嘛赤烈。共产汉人到觉日寺要求寺院交出武器,寺院方面说 武器已经被二十五个跑到山上的人拿走了。其实那二十五个僧人并没有走多远,就在我们家乡附近的山上。解放军进行了两次围剿,倒被他们杀了不少士兵,而二十 五个僧人只有一人被汉人打死了。

有 一天,喇嘛赤烈返回了觉日寺,对寺院方面说:“我们只有二十四个人了,一个被打死了。现在寺院想怎么样?如果寺院不反抗,我们二十四人就去拉萨。如果你们 也要反抗,我们大家就一起反抗吧。”寺院召开了会议讨论,最后决定到山上有檀木林的地方扎营反抗。就这样,寺院一千五百多名僧人全体上了山,领头人就是喇 嘛赤烈。

僧 人们在一片叫秀巴多热麻的林子里扎了营。没过几天,共产汉人从甘孜、娘荣等地调来军队,从四面包围了觉日寺僧众所在的山。我们当时认为汉人只能从大山正面 进攻,没想到汉人从后面的雪山上走下来围剿僧人。那天早上,我和父亲正在挤牦牛奶,忽见雪山上下来黑黑的一片,父亲说:“汉人从雪山上下来了!” 双方开始激战,共产汉人打觉日寺的地方离我们很近,我们从家里可以看到他们打仗的地方。枪声连天,寺院和共产汉人都打得很凶,打了好几天。

打仗那几天,我去过一个叫达果的村庄,在那儿我看到了共产汉人的医院,临时搭在一片农田上。很多伤员在哭嚎,不知道具体有多少人,反正整个农田满满的都是伤员,有的是被冻伤的,有的是枪打伤的。医生也很多。从山上背回这些伤员的都是藏人。 我没有走近,远远地看着,觉得那些哭嚎的士兵也很可怜,心想他们也有父母兄弟啊,他们可能是被迫上这儿来打仗的吧?因为以前我们听说过,汉人的军队,是长 官在后面拿着枪赶他们上战场的。所以,我想也许他们就是那样被赶上战场的吧。而且我仍记得以前跟我交了朋友的那个士兵的话,从他的言谈中可以感受到,他是 被迫来藏地的。我为他们遭的罪感到非常伤痛。

同 解放军厮杀了五六天之后,觉日寺的喇嘛们投降了。共产汉人押解寺院僧人时,我在路边看,心中非常难过又无可奈何。汉人把从僧人手中缴获的武器驮在马背上, 让喇嘛们各牵一匹马,喇嘛赤烈也牵了一匹马。解放军排着队走,衣服上都是泥。乡亲们也都非常悲痛。最初僧众们上山时,大家就非常担忧。我们知道力量悬殊, 僧人们绝对打不过共产汉人,肯定会被汉人杀掉的……打仗时的枪声非常吓人,但最后听说,觉日寺一千多僧人只有二十多人被打死了。第二天,民众们上山,把尸 体全部抬下了山。僧人的尸体都抬回了家。由于这场打仗,秀巴多热麻这片森林,到现在都很有名。

僧 人们被赶到共产汉人盖的一座大房子里。僧人们在大房子里可以自由走动。当时没有逮捕任何人,只安排了守门的。汉人说了一番话:“我们杀了你们的人,你们也 杀了我们的人。尽管你们杀了很多解放军,但我不生气,我们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从今往后,汉藏一家没有恩怨……”,还跟喇嘛赤烈握手,共进了晚餐。

晚 上,喇嘛赤烈召集了他最初带上山的那些僧人,对他们说:“共产汉人是在骗我们。这一两天他们不动我们,但是接下来,肯定会抓捕我们最早反抗的二十多人。所 以,我们今夜必须逃走。”当夜,喇嘛赤烈就带着那些人跑掉了。他们先跑上山去他们打仗的地方,拿了投降前藏在那里的枪支,经羌塘去了拉萨。19593月拉萨抗暴时,喇嘛赤烈在罗布林卡被汉人打死了。

觉日寺的僧人起义一个月之后,我父亲被中国人叫去开会,开会的地方离我家很远。在那里他们把我父亲抓了。那天抓了很多藏人,之前包围戈达仓的会议上,共产汉人点了名的14个人全部给抓了。父亲当时四十多岁。从那天起,我就再也没有见到他。他们把我父亲押送到新都桥关押,和父亲一起被押送到新都桥监狱的人很多。汉人把我们家乡的男人差不多都抓了,送到新都桥、八美等,部落里只剩下妇女和小孩。
8. 我也加入了起义队伍

1957年时,有影响力的藏人已被抓的抓了,杀的杀了,汉人掌握了所有的权力,可以随心所欲。

父 亲被抓后,他们也要求我家交出财物,还打我的母亲。每天开会我得参加,看着王局长在会上指人:这个、这个……被他指的人就被反手捆绑起来殴打。大多数遭殴 打的是曾经跟戈达仓上山的人。说他们是叛匪、地主,叫他们交出枪、马、财产等等。交不出来的人,就用绳子将大拇指绑着吊打,恐吓要枪毙等,打晕后等着醒过 来再打。看到丈夫遭殴打,妻子不忍大哭,他们又殴打妻子。看了他们整人我就做噩梦,我感到终有一天我也会遭同样折磨。要想自己不挨打,就得打别人,只有这 两个选择。我度日如年,心想要么自杀,要么跑。

当时,果洛和色达都非常剧烈地抵抗中国侵略,中国人还没能控制色达。因此,从我们这里逃出去的人,都跑去了色达。果洛色达有十八大部落和二五小部落之分,大的部落统领上百户,小部落也有四五十户,每个部落都有部落头人,色达王是阿希.仁增顿珠。历史上果洛色达从来没有属于过任何一个政权,在被共产汉人侵占前,色达是独立自主的王国,国民党拿她没办法,更不受国民党管辖。共产汉人也多年未能占领色达,直到一九五九年。

有一天,来了汉人干部说:“我们要和色达打仗,你今天必须跟我们去运送物资。”我们一共有11个人,被安排赶着上百头牦牛运送物资。在途中,我和同伴们就悄悄商量反叛:“如果色达的藏人打过来的话,我们就把这些物资给他们;要是没有打过来,我们就自己上山。”物资送到色达果格塘后,返回的路上,我们就一起跑了。

我 们跑到了色达起义民众聚集的山上。甘孜、多科、阿坝、理塘、果洛旺欠、多巴……周围方圆各地的起义者,约有数万人,都聚集在这里。在这些起义者中,也有我 们炉霍的麦、鲁、藏、曲四个大部落,他们没有上缴武器,跑来了这里。四大部落中的玉科部落,头人叫玉哲;藏部上下两部,头人是甲果哲布;鲁部落的头人叫阿 曲巴杰,都是很大的部落。在这儿我们也找到了头人戈达阿曲和我们部落的人,就加入了起义藏人的队伍。色达本身有十八大部落和二五小部落,色达王阿希.仁增顿珠虽然是俗人,但色达民众像尊敬仁布切一样敬仰他。他也给民众护身符。我得到过他加持的护身结,他说:“念诵一万遍莲花生大师咒,可避凶器。”

在那里,还可以买到枪支等东西。我们于是就卖了一头牦牛,用卖牦牛的钱买了枪。
9.头人戈达阿曲战死了

我们在果洛色达扎营住了两年左右时,汉人开始进攻色达,全面围剿起义者,把驻扎在色达上部的旺钦、多巴的民众赶了下来,使得色达起义民众的聚集范围缩小了很多。

有 一天,我得到一封信,是我被抓的那个堪布舅舅的信。信中说:“我从监狱逃出来了,现在在朵芒寺中。请你来接我。”看完信,我和另外一个舅舅,我们骑着马, 带了几个人一道前往朵忙寺。走了一天,路上遇到一个人,他说:“朵芒寺已经被汉人攻打占领了,你舅舅恐怕难逃一劫。你们也不要前去了,那里非常危险。不 过,很多人跑进了山上的森林里,你们不妨去山上找找看。”这时,与我一道的那个舅舅对我说:“堪布从监狱里逃了出来,我不能不找他。你先回营地去吧,我自 己去森林找找看。”说完他就骑马走了。

我 返回了当时我们聚集的地方甲桑囊。那时我和头人戈达阿曲在一起。我们正在说话间,忽听见有人喊:“汉人来了!汉人来了!”我们马上兵分两路:一部分人抓马 备战,当时我们的武器很好,还有很多好马;我和另一些人把家当收拾好,牵着马过了色曲河。汉人已经到了离我们不远的山头,头人带领很多人迎头冲了过去,打 了起来……

整 整一天后,我们远远地望见同伴们撤回来了,他们牵着很多背上空着的马,我们知道有很多同伴战死了。也看到了我们头人的马,马背空空,我们知道头人戈达阿曲 也战死了。头人的儿子悲伤地说:“那是父亲的马,父亲被打死了……”回来的人们说:“我们杀了很多汉人,但我们也失去了两个头人。头人戈达阿曲是打完了子 弹后,拔刀冲向敌人时被打死的。另一个是果洛部落的头人,他和他的大臣都被打死了。”

这 时,头人的弟弟戈达丹增喇嘛说:“我还活着干什么?”边说边往外冲,我们把他给拉住了。头人的儿子,他比我小一岁,上前说:“叔叔,您不要去白白送死。父 亲就是像您这样冲动而死的。你这样冲上去,汉人会更高兴。你留下这么多部下不管,自己去白白送死有什么用?请叔叔冷静!”头人的弟弟还要往前冲,于是我们 说:“叔叔,让我们去打吧!”说完我们三四十个人打马向汉人阵地冲了过去。

又打了一天。虽然我们人数不少,可汉人更多。我们寡不敌众,只好撤回。但是我们找到了头人的尸体和枪。头人的枪非常有名,是他用两头牦牛换的“巴美丽”。他的枪没有落到汉人手中。

我们把头人戈达阿曲的尸体运到附近的达孜寺,在那里进行了天葬。那场袭击后,漫山遍野都是失去了主人的马和牛羊……
 10.“你们把地狱给指出来”

此后不几日,我的两个舅舅回来了。我的堪布舅舅逃出监狱,在朵忙寺遭汉人袭击时,逃到了森林里;我的俗人舅舅去森林里找到了他。

一 见面,我就问堪布舅舅是怎么逃出来的?他说:“被抓后,我被关在炉霍县城里的炉霍寺。整个炉霍县的大喇嘛、大朱古、大堪布等高僧大德们,都一起被关押在那 里。汉人说:‘你们用宗教欺骗人民。你们自称喇嘛,接受人民的牛羊……现在你们把地狱给指出来!只要你们能指出地狱在哪里,我们就承认你们是对的。如果指 不出地狱,你们就是骗人的!说什么你们不结婚?你们这些骗子,先来撒泡尿看看,要是尿里起泡沫,那你们就和俗人没什么不同,你们就得还俗,我们给你们安排 老婆。如果撒的尿里没有泡泡,那你们就过关了,可以不结婚!’然后把我们殴打了一通,关在了大经堂里。汉人没有给我们戴手铐和脚镣,但是没收了我们的藏袍 腰带和鞋子……”

到 了晚上,我舅舅问其他那些被关押的堪布和朱古们:“你们谁能示现地狱?请示现一下,反正我是什么法力也没有的。这里有这么多大喇嘛和朱古,希望大家展示一 下法力,不然真的像汉人说的那样,真是丢脸!”大家都说没有法力。我舅舅就说:“既然这样,那我们今晚就逃走。逃不掉的话打死就打死算了,没有法力示现地 狱,再娶个老婆多丢脸!”有人对我堪布舅舅说:“千万不能那样讲,闭嘴睡觉吧。”堪布才猛然醒悟:看他们的样子根本没有本事逃跑。今晚上我胡乱说话,明天 审问挨打时,很可能有人会告我的状。堪布赶紧补充道:“我只是开个玩笑而已。对!对!睡觉!睡觉!”深夜,堪布祈祷了一阵,提起自己的糌粑口袋,慢慢向门 口摸去。到门口时,见守门的士兵正在睡觉。他小心翼翼地从守门士兵的旁边走过,士兵没有醒。堪布跑到白天上厕所时,就已经看好的那根木桩前,轻轻地抬起木 桩,搭在寺院围墙的墙头,沿着木桩爬上墙头,翻墙跑掉了。
11.炮弹在我们周围炸开

甲 桑囊被汉人袭击后,我们和果洛色达的人都转移到了尼贡郭的地方。在那里仍然遭到了围剿,解放军包围了我们,用猛烈的炮火轰炸我们,还派飞来了飞机,飞机没 有扔炸弹,而是撒了很多传单,有藏文、有中文,传单上说:“你们没有地方可逃,拉萨已经被我们占领了,你们快投降。限你们五天时间,如还不投降,我们就要 轰炸”等等。那时是1959年,中国人已经真的占领了拉萨,但我们尚不知道。

大炮不断地轰炸,炮弹在我们周围炸开,尘土飞扬。这时各部落收到了开会的通知,我们部落头人已经战死,是头人的儿子去开的会。这个会议是各大部落头人的会议,大概有四五十名头人出席。他们是骑在马背上开的会。会上主要讲话的是色达王阿希.仁 增顿珠。他说:“现在我们已经无法抵挡汉人了,而且,汉人已经包围了我们。如果你们想投降,就去投降吧。不愿意投降的,又无法打得过汉人,只有死路一条, 因此必须突围。各部落的人谁想要与我一道突围的,可以跟我们一起突围。但请不要带钱财和家当,妇女家眷也请不要跟着我们了。”

下午四五点钟时,我们被解放军团团包围了。色达王阿希.仁增顿珠命令往外冲!队伍具体安排是:旺钦多巴和戈达仓在前(译注:由于头人戈达阿曲已死,这里的戈达仓指的是戈达阿曲的弟弟戈达丹增以及戈达家族成员),中间是喇嘛、僧人和没有武器的人,队伍最后由色达王和他的大臣等断后。色达王给了我们每人一条护身结,说念过一万遍莲花生大师咒,可避凶器。色达王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老头子,根本没有头人的派头,是个光头老人。然后我们出发了。

天黑时,下起了冰雹,冰雹有手指头那么大。没走多久,我们就遇上了汉人军队。我们开始开火,汉人放了灯(译注:当时藏人不知照明弹,将之称为“放灯”), 把四周照得像白天一样亮。我们毫无对抗之力,只能不顾一切向汉人死冲。见我们不要命死冲,汉人竟撒腿就跑,我们就这样突围了。到天亮时才发现,其实并没有 多少人冲出来。冲出来的大多是我们部落和旺钦多巴部落的人,总共大概两三百人:我们部落大概一百来人,旺钦多巴一百来人,另有一些色达和其他地方的人。其 中有一些喇嘛,比如喇嘛希钦旺朱、色达的喇嘛嘎杰等;一些其他头人的大臣们,他们带的武器很好,这些人都是跟着我们的新头人戈达丹增一起冲的。我们部落有 二十多人被打死,剩下的也打散了。其他人全部在这场突围中被消灭了。

(待续)

采访整理:唐丹鸿
翻译:桑杰嘉
采访地点:印度 贝日

采访时间:2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