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为什么藏人自焚的人数在急剧上升?

作者: 桑杰嘉 朱瑞
中共十八大前后,不仅没有解决西藏问题的任何迹象,而且,那些中共扶持的西藏官员,还要鹦鹉学舌般地否定藏人自焚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藏人自焚人数激增,其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从自焚者留下的遗言和在那生命最后的时刻喊出的口号,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的牺牲,是为了西藏重获自由,为了达赖喇嘛尊者返回家园。事实上,他们承担了一个民族的期待,是在用燃烧的身体为西藏的自由铺路,维护着西藏的尊严。
到今天,西藏自焚人数已激增到89位了,著名西藏作家唯色在推特上写道:“仅2012年11月4日到11月26日,就有22位藏人自焚”,“记录的速度也来不及” ……

那么,为什么藏人如此前仆后继地以焚烧自己的身体寻求自由?很多人都认为,是残酷的殖民政策造成的。是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就像火山爆发,一定要找到一个压力较弱的困住岩浆的地方一样,但是,给这股岩浆压力的,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换句话说,对藏政策不过是一个导火索、薄弱环节而已。回朔历史,仅看现代部分, 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列出一连串的让藏人刻骨铭心的伤痛,比如: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甘孜、阿坝时,其烧杀掠夺之凶残,在《吴法宪回忆录》中,不过是冰山一角。一位居住在达兰萨拉的阿坝土司(王)的后代,常谈到她的祖母听说红军到达马尔康时,自己点火,烧掉了自家的豪宅。是的,她宁愿烧掉,也不要留给红军糟蹋。又如,1950年的昌都战役,仅中国方面报道,就有5700多藏人丧生;1958年“民主改革”和“平判”,被屠杀的高僧大德和普通信众更是无以计数;1959年,仅拉萨药王山战斗中,就有5300多人下落不明,而接下来的山南地区、藏北地区的战斗,更是死伤无数;不过,四水六岗始终坚持与中国军队周旋,直到1974年,中国唆使尼泊尔出手。

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西藏所有的寺庙都被拆毁或挪为它用,僧侣被迫还俗、批斗、关押;1987年和1989年两次较大规模的拉萨起义被残酷镇压;1995年班禅大师突然圆寂,第十一世班禅喇嘛失踪......

2008年,西藏掀起了全民抗暴。口号之一就是“我们是被你们在49年前杀死的人的灵魂!我们不怕死!你们现在杀了我们,我们还会再回来……”注释。这一次,藏人有227人死亡,6810人被抓捕。但是,中国当局并没有满足于饮鸠止血,还要不择手段地报复藏人,西藏的精英群体,从知识分子到商人、僧侣,大部分被抓,被判重刑,甚至被枪毙。

至此,各种抗议的方式都尝试了,都遭到了残酷地镇压,于是,2009年,出现了第一位自焚英雄。

然而,中国当局自恃握有监狱、警察、军队等国家机器,毫不在意这个即将爆发的火山,甚至在2010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向藏人施压说:“西藏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有目的有计划地制造西藏民族和中国各族群之间的矛盾,公开地鼓励种族歧视,以达到孤立藏民族、消灭藏民族的目的。果然,没过多久,便开始了公开排藏。比如,藏人被特别审检,除了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合外,还闯入每家每户搜查外来人,在拉萨、林芝等地,甚至开展了驱赶外地藏人的活动。任何藏人,每天都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县级公安门部的证明才能朝圣,否则 ,立即被抓捕、审讯、遣送等。与此同时,限制正常的宗教活动,限制藏语的使用,以及疯狂地“开发”西藏的自然资源,从矿山到河流,无一不被抢劫。

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后,不仅没有解决西藏问题的任何迹象,而且,那些中共扶持的西藏官员,还要鹦鹉学舌般地否定藏人自焚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藏人自焚人数激增,其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从自焚者留下的遗言和在那生命最后的时刻喊出的口号,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的牺牲,是为了西藏重获自由,为了达赖喇嘛尊者返回家园。事实上,他们承担了一个民族的期待,是在用燃烧的身体为西藏的自由铺路,维护着西藏的尊严。

当这个世界正在谨小慎微地不惹怒这个共产政权,并与之经济合作的时候,自焚英雄们,向世界宣告了对这个政权的否定和审判。因此,他们赢得到了西藏全民族的尊敬。自焚现场中,前来围观的藏人百姓,面对殖民者的国家机器,毫不畏惧地向自焚者双手合十,磕等身长头,而且,纷纷地参加葬礼、敬献哈达,甚至到自焚者家中,探视安慰,有的还以捐款表达敬意。不久前,在达兰萨拉召开的国际援藏特别大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也都表达了对自焚英雄的尊敬。

只是有那么一、两位中国大陆自视高明的汉族知识分子,武断地解释自焚是绝望的表现,甚至轻松地高调说“活着比死更难”,并主张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尊者明确表态。殊不知,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尊者早已表态,著名西藏作家唯色女士也早已呼吁了停止自焚,但是,自焚仍在继续。这是为什么?因为,自焚的制造者是中国当局,一个世界历史上最为残暴的殖民政权!

正因为境内外藏人超越了恐惧,长久以来,以各种方式反抗、对抗殖民统治政权,因此,牵制了中国的国家机器,使中国境内的民间维权运动得以发展。是的,中国的维权人士和民运人士,应该尤其理解藏人自焚,向中国当局施压,并使之表态,而不是居高临下地到流亡社区指手划脚,或者到处做秀,乘机把西藏问题看作随手可得的蛋糕。事实上,在普世人权价值面前,谁都不是第三者或施恩者,无论中国政府还是中国人民,都应该彻底从历史上,以及政治、经济和文化上,反省藏人自焚。

注释:
来自唯色博客:《三年前,藏人记录拉萨3•14》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1/03/3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