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对当前西藏问题的一些思考

作者:115436 《西藏论坛》首发

前段时间自由亚洲电台解雇藏语部主任阿沛.晋美引发的大范围的争吵,以及CTA对TYC的指责,显示出当今海外藏人在寻找有效的、通往最终民主、独立道路上的巨大的意见分歧,这一切不能不引起笔者的思考。

笔者认为可以从这两个方面找到海外藏人意见分歧的原因:首先,中共对海外藏人的分化策略,中共对“中间道路”表现出一种刻意的、未置可否的态度,在吸引比较温和的达赖喇嘛和CTA与之进行接触;同时,强力打压TYC等比较激进的组织的政治主张,这种做法必然在两派之间打下钉子。其次,中共通过日益膨胀的经济肌肉,影响各国对西藏独立的支持力度,目前中共经济实力的发展和美、欧经济的不振,导致各主要民主国家政府对西藏问题的发声明显调门降低,以期不在这个问题上过分刺激中共,影响双方的经济合作。还有,由于在“中间道路”和激进的独立两个方向上多年都
没有看到清晰的、实际的进展,这些都导致海外藏人急躁情绪蔓延,各种主张之间的矛盾必然增大。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首先要看清中共的底牌到底是什么?这不外乎如下几点:

第一,目前背景下,“中间道路”是否有一天能被中共接受?不幸的是,答案是“不可能”。随着达赖喇嘛2011年正式移交政治权力给民选政府,从政治意义上来讲“中间道路”的目标已经变成了一种真正民主化的诉求,这个诉求不再是中共天天挂在嘴边的“分裂”,而成了一种远超出藏区范围并可能在全中国终结其一党独裁的可怕力量,西藏问题已经成了和台湾问题一样的无法在中共专制前提内解决的死结。

第二,中共到底会不会让达赖喇嘛回国?很遗憾,答案也是令人沮丧的——中共的策略就一个字“拖”。达赖喇嘛年事已高,中共在这一点上看得非常清楚。最重要的是,以目前中共的决策方式,不管谁上台,都没有人愿意为达赖喇嘛回国这件后果非常不确定的事承担责任,所以在中共当权者看来,时间会帮他们解决这个头痛的难题。

第三,国际社会要求中共正视西藏问题的呼声是否会如大家想像的那样起作用?在笔者看来,至少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共打算倾听。由于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的信心的膨胀和对内煽动引发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中共在地缘政治策略不断采取咄咄逼人的攻势,这既是考虑其紧迫的、日益增长的资源需求,也为将来经济减速社会矛盾激化寻找可能的释放出口。

第四,中共对激进的独立会采取什么措施?笔者认为,激进的举措必将导致中共对藏区的全面封锁的残酷镇压,引发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外界将失去与藏区的联系,这种情况新疆已经发生过。这样的话,藏区即使未来最终成功独立,那也是代价惨重,得到的是一个充满种族仇恨和恶意的邻国,这个结果未来的西藏是无法承受的。

以上的分析,似乎给人以没有出路的感觉,其实不然,笔者看来,中间道路和民主化还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虽然其不可能为中共所接受,但是可以通过适当的策略加以实现:

目前中国普遍的情况是,经济的的发展同时也带来的腐败和腐败导致中央对地方控制的弱化。而地方基层政权的失控,这正是中共统治的薄弱所在。

应该通过呼吁国际社会不断努力,要求中共继续保持和扩大整个中国的开放,海外藏人通过提供系统的、必要的资助,使藏区的人能更多的走出来与外界交流,让外界即使了解内部的生存状况。同时,海外应该并不断派人进入藏区宣传,把民主、自由的理念不断传入藏区并扩展影响,通过不断发展在基层政权中支持或同情民主和力量,在中共的统治与藏人之间建立缓冲,为未来通过渐进式非暴力的、不合作的斗争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在民主的框架内通过民族自决走上藏人自己选择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