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一藏僧在青海班玛县自焚身亡 黄南州政府打压自焚者家属(组图)



2012-12-03
西藏安多果洛(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班那合寺的二十九岁僧人洛桑更敦星期一在班玛县城以自焚抗议中国当局在藏区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这使中国藏区自焚人数增至九十二人。此外,青海黄南州政府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对自焚者家庭取消低保、救灾救助等所有惠民政策,并禁止藏民到自焚者家中哀悼。
m1203-dz2p1.jpg
图片: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班那合寺僧人洛桑更敦于12月3日自焚现场。(受访人提供)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觉囊福利协会会长、青海班玛籍藏人仓央嘉措告诉本台,星期一在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发生了一起自焚抗议事件。

“自焚者是班玛县赛来塘镇班那合村(又写:班闹沟)的班那合寺僧人,名叫洛桑更敦(又名:洛桑罗格),现年29岁。他于今天(12月3日)当地时间下午约7点45分在班玛县城自焚,以抗议当局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

m1203-dz2p2.jpg
图片:洛桑更敦12月3日自焚现场。(受访人提供)
仓央嘉措表示,洛桑更敦自焚时双手合十,呼喊了很多口号。

“据当地藏人透露,洛桑更敦在位于班玛县莲花街的三岔路口点火自焚,当时他双手合十,高呼着很多口号,但由于来往行人较多,看见自焚事件也跟着呼叫,所以未能听清楚自焚者发出的口号内容。”

仓央嘉措表示,中共警方试图带走示威者遗体之际,被民众制止。

“洛桑更敦在火焰中步行了一段,倒地后不久过世,当时大批地方公安人员和武警赶到现场正准备带走自焚者遗体时,在场藏人蜂拥而上,将自焚者遗体抬走,送到他的寺院‘班那合寺’。随后,当局增派大批军警部署在整个县城,实行严防严控措施。”

m1203-dz2p3.jpg
图片:僧俗藏人陆续聚集在自焚现场。(受访人提供)
据介绍,僧人洛桑更敦的父亲名叫果洛罗廓,母亲名叫萨果德旺,加上兄弟姐妹,家里共有十一口人。

另外,中共青海黄南州委办公室、黄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11月发布关于“维护社会稳定”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声称将严厉打击少数不法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的个别人员“自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迅速采取措施,对“自焚”者家庭取消享有的低保、救灾救助等所有惠民政策,今后一律不得安排;要求立刻调查各自所属地区的藏人是否到自焚藏人家中,进行悼念或向自焚藏人家属捐款,并要训诫谈话,对不听劝戒的,公安机关要立即采取措施,严厉打击。

这份发布于11月14号的通知说,对牵头组织群众、僧侣探视慰问“自焚”者亲属并强行摊派的,要迅速查明,锁定证据立即进入司法程序,从快从重依法打击;凡是寺院活佛或民管会组织的,依法关闭寺院,实施清理整顿,对牵头组织者依法严惩。

通知还指,对发生多起不稳定事件的乡(镇)三年内不得安排国家投资实施的项目,撤换乡镇主要负责人,重新组建领导班子;对干部职工无视党纪国法,参与探视慰问“自焚”者亲属并向“自焚”者亲属捐款的,一经发现,立即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置。

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对于中国政府在藏区实施的这种打压措施提出了强烈谴责,并指当局的高压政策,逼迫藏人选择惨烈的自焚方式表达抗议。

该中心主任次仁措姆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在藏区接连不断发生自焚事件,其责任在于中国政府,因此要求中方立即改变其错误的治藏政策,正视自焚事件背后的根本原因。

次仁措姆说:“在境内藏区自焚事件频发,这是因为中国政府不断实施高压政策所致。中方根本无意缓解藏区紧张局势,反而继续采取暴力镇压手段,这只会物极必反、积怨更深,迫使纯朴藏人的抗争形式越加激烈。因此,中共必须要敢于正视和承认,连串自焚事件的真正幕后推手,正是其错误的治藏政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