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請不要在藏人傷口灑鹽

作者作者:蔡詠梅



十九年前拉薩戒嚴時,我在《香港時報》工作,報紙是國民黨的,很同情反共的西藏人民。雖然我每天都在寫有關拉薩騷亂和衝突的新聞,但因為從小受大陸扭曲抹黑西藏歷史的教育洗腦,始終有點局外人看新聞的味道。直到我翻譯這樣一則電訊新聞:在中共大軍鎮壓西藏人民的抗議後,拉薩籠罩在恐怖中,一個寺廟的幾個小喇嘛極度悲憤要衝出去與解放軍拼命,年老的喇嘛老淚縱橫,攔著他們哭勸道,「你們不能出去啊!我們拼不過人家呀!」

我的眼睛一下就濕了,內心很震動,突然感受到這個弱小民族遭受強大暴力欺凌的無助和悲哀,我的感情從此有了很大轉變,並且開始重新檢視過去被灌輸的扭曲了的西藏歷史。首先發現所謂「西藏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之說根本就是一種強權的說詞,一個巨大的謊言。

西藏自古以來僅是藏民族的土地數千年來,西藏的雪域高原一直是藏民族世世代代生活養息的家園,從來沒有漢人在此定居過(直到被中共佔領)。西藏與中國最密切的時候也不過是蕃屬關係,有如越南、朝鮮與中國的關係一樣,直到一九五○年西藏才正式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版圖,而這是中共解放軍武力征服的結果。一九五○年十月六日的昌都一役藏軍慘敗,西藏政府才被迫簽下所謂「西藏和平解放」的十七條協議.這是一條城下之盟,也就是不平等條約。自此以後,中共對西藏的統治是軍事佔領,沒有龐大的武力作後盾,中共在西藏一天都呆不下去。試問,在今世主權在民已成普世價值,西藏人民在自己自古以來生活的土地上決定自己的命運難道不是天賦人權嗎?

達賴喇嘛放棄獨立不是基於權利(藏族有權利要求獨立),而是基於現實,基於他的大慈大悲,不希望與中共硬碰而致生靈塗炭。

雖然是不平等條約,但畢竟已半個世紀的歷史,就像搶婚進了洞房成為夫妻,如果你對西藏人民好,人家也就認命了。藏族人民是非常感恩的民族,中共已故總書記胡耀邦同情藏族人民,推行了不少和解的仁政,藏族人民至今敬稱他是「胡先生」。但你中共殘暴不仁,所謂中共治下的「農奴翻身」,「藏族人民很幸福」根本就是中共政權製造的神話,開放雜誌一九九七年發表過兩份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權威材料,可揭穿這個大謊言。

文章來源:《獨立中文筆會》

2 則留言:

  1. 藏族当然有权利要求独立,任何一个民族都有权利要求独立。已经定居在所谓大藏区的人民有没有权利独立呢?1995年魁北克独立公投的时候是只有高卢裔有投票权吗?明年苏格兰公投是只有盖尔人有投票权吗?达赖保证藏族在所谓大藏区占多数吗,达赖保证自己在藏人中占多数吗?记得当年印第安酋长对魁人党说的话吧:你们能分裂加拿大,我们就能分裂魁北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