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达赖喇嘛尊者会见生活在加州的藏人

美国加州洛杉矶 2014年2月27日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小凡
  
    英文原稿链接:Meeting Tibetans Living in California
    
    当年轻的孩子们盛装演唱完毕,南加州西藏协会主席致词欢迎后,达赖喇嘛尊者对聚集在洛杉矶的藏人们发表了演讲。
    
    “我认识你们中的许多人很久了,现在大家看起来都上了年纪。当我们开始流亡时我才24岁,现在我年近79。同时,身处西藏的人民所焕发的精神依然旺盛,他们的这种力量被代代相传。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是藏人。流亡的人约有150000人,但最重要的是,西藏精神仍然在西藏人民当中活着,他们是我们的老板。因为他们寄希望于我们,我们必须坚持为我们的事业奋斗。”
    
    尊者追忆了当年他第一次开始出国旅行的情况。1966年,他访问了日本,马来西亚和泰国,这是他从印度出发的第一次外访。1973年,他去了欧洲,1979年,他第一次应邀访问了美国。在那些日子里,几乎没有人在公共场合谈论爱心和慈悲。
    
    “在1970年代,我开始公开谈论全球责任和全球意识。从那时起,科学家已经认识到爱与慈悲对我们的幸福的重要性。纳入甘珠尔和丹珠尔当中的300多卷佛经详细解释了慈悲的觉悟和领悟空性的智慧。这些都是藏族传承的源头,甚至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藏人,也为所有众生的福祉祈祷,而不仅仅是为了藏人祈福。”
    
    “源自像龙树菩萨那些大师的那烂陀传统教会我们珍惜道德原则,有一天如果这些道德开始被侵蚀,将令人惋惜。道德原则一点一点日渐衰败,人们可能不会注意到。”
    
    尊者说,过去腐败在藏民中非常罕见,但他听说最近已经开始抬头。他说:能否保持诚实和正直取决于是否能保持爱心和利益大众的慈悲心。缺乏这些品质时,问题才会出现。骄傲、嫉妒和怨恨是麻烦的来源,可以导致杀戮。他说:如果我们与别人打交道不诚实和虚伪,不会得到任何好处。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是真诚的,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好处。
    
    尊者教导说:“全世界可能有几亿佛教徒,这还不包括那些有所觉悟并需要培养心智的人。我们西藏人不需要看梵文、英语或其他语言即可学习到佛法,因为这些经典教义都用我们自己的语言藏文写成。我最近访问了西藏穆斯林生活的斯利那加,我发现他们的孩子能说优秀的西藏拉萨口音的藏语。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在学校接受过任何培训,这是来自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的培训的结果。我听说在美国一些藏族家庭只使用英语。藏语是一种古老的语言,如果你能引导孩子对藏语感兴趣,那很好。你应该知道,如今有不少现代科学家,特别是那些有兴趣研究心灵和大脑的科学家,被古印度心理学的博大精深所吸引。”
    
    尊者听说的各种佛教中心做得很好,他建议这些佛教中心应不仅仅用于祈祷和举办佛教仪式,它们应该成为学习的中心,作为人们可以学习和交换意见的地方。他提到了即将出版的从甘珠尔和丹珠尔中提取的科学哲学纲要,首先藏文,但不久之后会被翻译成英语,汉语和印度语。这些书可以成为继续学习的基础教材。
    
    关于退出政治,尊者说,从童年以来他就觉得权力不应该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当他1959年开始流亡,他把责任分配给追随着他的噶伦们。1960年的西藏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了西藏流亡议会。藏人的民主逐渐发展到2001年直接选举出首席噶伦,2001年之后他的尊者处于半退休状态。在2011年大选后他决定完全退休。自五世达赖喇嘛的时候,每一位达赖喇嘛都一直负责世俗和精神上的事务。尊者主动终结了这个制度。旧的封建制度已被民主所取代。
    
    “我退休后我遇到了在美国的朋友,他告诉我,我的这个做法向中国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一个选举出来的体制不再需要依赖于这个或那个人。二十年前,我建议即使我不在藏人行政中央也应该可以正常运行。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使我有更多的时间致力于其它的任务:促进人类价值观和宗教间的和谐。”
    
    尊者补充说,对于中藏关系他没有什么可说的。
    
    尊者说:“然而,我们藏人需要把中国人民作为朋友,同时我们也需要让国际社会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果你们在人生中获得任何成就,都不要忘记西藏事业或藏语教育的重要性。如果你们中的一些人成为第一个藏人百万富翁,那非常好。已经有一些西方的藏人在西藏资助学校和僧侣诊所。这样的捐助非常好,谢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