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达赖喇嘛尊者:道德、教育和人类发展(多图)

作者:达喇嘛尊者公室
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喇嘛尊者公室
英文原稿: http://bit.ly/1kGbJjk
今天早上,气温寒冷,天色再次变得阴沉,达赖喇嘛尊者的专车从明尼阿波利斯出发,经过被雪困住的明尼苏达乡村,最后到达罗切斯特。他来到这里的梅奥诊所接受一年一次的身体检查。当一系列的身体指标检测完成之后,他将参加一个由心灵与生命研究所委员会的成员举办的工作会议,这个会议的主题为道德、教育与人类发展。委员们将向尊者汇报一个把世俗伦理道德应用于现代教育的课程设计项目的进展。
 尊者一直关注的是世俗一词是否能恰当地表达普世、公正、平等、尊重包容所有宗教传统的基本意图,同时也考虑到那些声称无宗教信仰的人士。他说他与一位穆斯林谈话时被问到关于科学和宗教之间的紧张关系。对此尊者的回答是:科学关注的是外部的物质世界,而宗教则是关心内心的价值观。他认为信仰的目的是促进爱心。科学既无法证明上帝存在,也无法证明上帝不存在。他赞赏教皇本尼迪克特的观点:信仰和论证,也可以被视为宗教和科学,必需共同造福社会。
 ·戈尔曼汇报说:针对在校儿童的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促使了一个新项目的开发,这个项目已成功地使学生更具有自我意识。在这个项目中儿童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感受并知道如何处理自己的感觉。这可以让儿童对他人和他人的需求更敏感并能够作出相应反应。一套相互关联的技能正在社会情感学习的名义下教授给儿童。这与培养儿童的注意力的工作密切相关。
 里奇.戴维森说:调查结果显示,47%的美国成年人难以专注于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他建议在人生的早期提供解决方案以防止这个问题。尊者想知道为什么西藏僧人似乎不存在思维散乱的问题。
 戴维森继续汇报了一个长期研究项目,此项目在新西兰的但尼丁进行,有1000人参与,主要是研究孩子的克制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对其成长的长期影响。很明显,那些在年幼时显示较强自我控制力的人在成长后更快乐、各方面更成功
 最近,神经科学已经确定了年轻人的两个接受情感教育的敏感时期,其中一个时期是孩子入学之后的47,另一个时期在在1117岁的青春期。同时科学家还发现了年轻人越来越提早进入青春期的现象,在19世纪晚期的某些地方年轻人进入青春期的年龄是16岁,而在今天的某些地方年轻人进入青春期的年龄只有9岁。这种变化归因于复杂的因素,包括饮食变化。但大脑成熟的速度仍然较慢,对大多数人来说直到20岁出头大脑才能完成发育。
 里奇.戴维森也汇报说对儿童爱心教育显示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就连短期的爱心教育都有明显效果。当被邀发表评论时尊者回答说:“我没什么其它可说的。非常棒!
 黛安娜.查普曼.沃尔什告诉尊者,当她和心灵与生命研究所成员去年在印度南部的漫果特(Mundgod与尊者会见时,她被某些东西深深触动了。她说:“我们过着多么舒适的生活,世界却仍然存在如此多苦难深重的人们。
 她告诉尊者今天大部分美国人已经对国家领导失去信心。有92%的人说他们对国会仍有信心,但对华尔街和媒体的信任低于平均水平。尊者认为那或许是因为人们的期望值过高。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全球70亿人类。这个国家仍有一个很大的可能性,那就是到本世纪末将出现一种不同的领导方式。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趋势在世界各地也出现了,所以亚洲人和其他洲的人不认为这仅仅是美国的趋势。我知道你已经在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开始工作,您还必须把工作延伸到非洲。然后我们可以找到解决全人类的问题的方法,而不仅仅是美国的。我经常说美国是自由世界的领袖,但全人类问题的问题必须被确认,这也是我们能做到的。
 亚瑟.萨卓介绍了布鲁克.多森拉维,她是心灵与生命研究所关于道德、教育和人类发展方面的高级项目官员。他问她如何实现这个项目的目标。她这样定义道德敏感的孩子”- 一个具有安全感,信任他人,尊重别人,关心别人,对他人的感受很敏感且具有辨识力。在起草名为呼唤关心的课程草案时,她这样定义三种关心模式:接受关心,培育自我关心和扩展关心。这个课程针对23年纪的学生设计且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教师和学生双方的需求。
尊者指出:“如果你看看经典的佛教心理训练方法,佛教总是鼓励行善积德并要求停止不好的行为。如果你的行为合乎佛法,你将积累福德;如果你不行善或者你做出了违背佛法的事情,这样的行为将产生对你不利的结果。在爱心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应承认我们的生存依赖于其他人类。
布鲁克.多森拉维表示认同需要从全人类的角度来规划工作。尊者回忆了在瑞士裴斯塔洛齐学校看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孩子们在一起玩,没有任何的障碍。当布鲁克.多森拉维总结在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研究和工作时,尊者指出尝试让中国参与进来也很重要。亚瑟.萨卓回应道:在香港很多人对这个工作有浓厚的兴趣。
他继续讲:“这是一项颇具挑战的工作的开始——我们应如何学会关心他人人类相互依赖的另一个方面和特征就是,我们处于同一个世界。我们应如何学习与人共存尊者您是我们的灵感源泉。我们希望最终能广泛地的影响更多的受众。
尊者回答说:“4050年内,该项目可能不会有成果,你和我都未必有机会看到结果。但我们这一代必须开始。现在的年轻一代是诚实和真诚的。我们可以告诉他们,我们这一代犯了这些错误,如果你简单地跟随,你们也会遭受这些不幸。是时候开始改变了。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会遵循这个方向前进,人类可能会出现更有智慧的新一代,而他们的领导人也会与今天的领导人不一样。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anyu.org


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 2014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