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炽焰燃烧的阿坝(唯色)

tibet-woeser
图片: 藏人以燃烧的个体生命表达了最强烈的政治抗议。 (唯色提供)

正如格德仁波切于2011年11月2日在美国国会所做的报告中指出:“对整个藏区,尤其是最近与我有着特殊关系的安多阿坝地区,中共实施了错误的高压政策……在阿坝州所有藏人原有的心理伤口处,再次造成了难以抚平的伤痕。这长达三代人的创伤是无法愈合的。”

作为在境内全藏拥有二十余座直属分寺的格鲁派大寺——格尔登寺的寺主,以及境内外所有格尔登寺的最高精神领袖,格德仁波切强调的三代藏人的苦难,包括1935年中共红军长征经过阿坝地区时,抢掠寺院,屠戮僧俗,朱德甚至率军住进格尔登寺大殿,毁损佛像等;1958年中共在阿坝地区搞“民主改革”,1966年搞文化大革命,致使当地一个寺院都没有留下,成千上万的藏人被抓被杀,矿产和森林资源被掠夺性开采;而1998年开展的且延续至今、愈发猛烈的“爱国爱教运动”,更是点燃藏人焚身抗议之火的主因。

中国行政区划里的“阿坝县”是安多阿坝地区的中心,既是纯牧区,也是信仰虔敬之地。全县共有42座藏传佛教各教派寺院,七万多藏人的主要群体是牧民和僧侣。西藏境内自焚抗议运动的第一人是格尔登寺僧人扎白,迄今133位自焚者中以阿坝县最多,有36位男女僧俗相继自焚:其中20位僧人、13位牧民、2位尼师、1位在拉萨的打工者。

阿坝炽焰燃烧,与2008年3月16日的街头抗议被镇压有关。当天,因当局强迫在格尔登寺大经堂顶悬挂中国国旗,引发数千僧侣与民众抗议游行,结果有二十多人在军警屠杀中命丧街头,包括孕妇、5岁的孩子和16岁的女中学生。这个被鲜血浸透的日子因此被称为“阿坝屠杀日”。而隔年发生的第一起自焚,正是因纪念“3•16”遇难者的祈祷法会遭当局取消而导致。

自扎白自焚之后,2011年、2012年、2013年的3月16日,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彭措、洛桑次成、洛桑妥美相继自焚牺牲。而今年的3月16日,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华旦正是在扎白自焚之处点火,也即被称为“英雄街”的洽唐街,已有十多位藏人在这条街上以身浴火。

阿坝炽焰燃烧,更与一直以来不断加重的压迫有关。

两年前,在中国网站“网易论坛”上出现一篇帖子,名为“一个藏族党员的公开信”,很快即被删除。是以当地藏族党员的身份,向上级领导告状的方式,揭露2007年至2012年任阿坝州州委书记的侍俊,“他一到阿坝就带来了天灾与人祸”。“有人说他是‘魔主’,为使自己升官,把小事搞大,好捞功劳,把寺庙护法神殿中的烂枪锈刀(千百年来藏区有放下屠刀把刀枪交给寺院表示不再作恶的习俗)论为反共藏独用具。”但告状显然无用,因为侍俊已升任四川省省长助理、四川省公安厅厅长。

公开信还提到了阿坝州藏人自焚越来越多,可是“没有原则和没有感情的非藏干部对州里的敏感事件的反应是‘烧光才好’‘全部枪毙’之类。”公开信点名批评负责阿坝县维稳工作的两个汉人官员:副州长严春风和格尔登寺管理处处长刘峰,称他们若“继续粗造(糙)行事,阿坝难以安宁,寺庙难以祥和”。

阿坝炽焰燃烧,更与当地僧俗民众具有崇高的勇气和承担有关,体现了藏民族的精神力量,是一种通过捍卫尊严、分担痛苦、鼓舞勇气、表达声援、类似涅槃的自我升华。

正如牧民卡央的遗言:“自己能够为西藏民族献身而感到心满意足,绝不后悔,因此,大家不要为我难过。”正如最近自焚牺牲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华旦的遗言:“要常求有利别人,不求有利自己,因为幸福的根源是有利他人及团结一致。”

而且,无论是36位阿坝自焚藏人,无论是133位境内外自焚藏人,皆都遵循尊者达赖喇嘛关于非暴力的开示,以燃烧的个体生命表达了最强烈的政治抗议。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