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尊者达赖喇嘛访问美国国家大教堂和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


    
     美国华盛顿特区,2014年3月7日
    
     作者: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小凡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英文原稿链:http://bit.ly/1p24obz 
    
    今天早上到达华盛顿国家大教堂的达赖喇嘛尊者受到了主教埃德加·布德和院长加里·霍尔牧师的热烈欢迎。当他们步入大教堂时,依稀可以听到远处传来的喧闹,这些喧闹来自一些借国际多杰雄登社区之名的新噶当巴派举牌示威者和一大群载歌载舞击鼓庆祝尊者光临的藏人。
    
    在大教堂内,霍尔牧师说这是尊者第四次访问大教堂,然后由主教埃德加·布德将尊者介绍给观众。尊者先走到讲台上,然后又回头从包里掏出一顶帽子来保护他的眼睛免受强光,使他更容易看到观众。
    
     尊者开始讲道:“德高望重的长者和年轻的兄弟姐妹们,能再次到这里来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现在处于21世纪,宗教和谐一如既往地重要。如今全世界人民都秉承和平的强烈愿望,人们越来越觉得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事实上,人们受够了暴力。我们不能再重复上个世纪的错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促进各宗教之间的和谐。”
    
     他称赞了印度在此方面作出的示范作用。在印度,所有主要的宗教不仅共同存在,而且蓬勃发展,共同生存。他承认,这些宗教的哲学观点分歧很大,但共享一个共同的目标,尊者致力于保护这个共同目标。他说,真正的和谐必须来自内心,不仅仅是几分钟的微笑,而是来自这样的深刻认识:各个种宗教传统都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们都在致力于在帮助平伏我们的我们脾气及不安情绪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愤怒和仇恨是爱与慈悲的对立面,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宗教传统都提倡我们学会宽容和宽恕。这也与我执、贪婪引发的嫉妒和猜疑有关,这就是为什么各宗教传统都提倡满足感和简单。
    
     尊者说,“与此同时,我们的基督教兄弟姐妹在世界许多偏远地区对当地教育已经做出了最大的贡献,这些善举出于他们的对上帝的信仰,秉承服务穷人就是为上帝服务的最好方式的理念。我的一个穆斯林朋友还说,一个好的穆斯林必须对所有安拉所创造的生命显示爱心和同情心。”
    
     “对一些人而言,拥有造物主的想法是非常强大的。我问一个基督徒的朋友是否能相信有前世,他很确定,因为上帝创造了今生。这是一个强大的教诲。认为你是上帝创造的,意味着你的内心也有上帝播下的火种。”
    
     “作为一个佛教徒,我不得不说一些关于佛教的理念。我们相信因果,所以我们自己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这也是一个强大的教诲,因为它意味着我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我们善待他人,将种下幸福的善果,如果我们伤害他人,我们将受到痛苦的报应。这是另一种强大的教诲。”
    
    尊者解释说,他的首要任务是促进人类价值观。他说,一个宗教,无论多么美妙,不会对全人类有普遍吸引力。他指出,例如,有十亿人认为他们不是宗教信徒,而许多人声称自己有信仰却未必真是如此。问题的关键是缺乏道德。道德不能通过宗教仪式和礼节来促进,但可以通过系统化的教育来提高。他认为,对应于生理卫生,我们还需要情感卫生。
    
    “我们有太多的压力并总是分心去做那些只能让我们暂时减轻压力的事情。”
    
     尊者指出那些在童年得到更多的孩子更有机会成长为快乐的成年人,但同时重要的是想办法把德育融入教育系统。
    
     他说:“如果这些想法使你感兴趣,请进一步思考,并与你的朋友和家人讨论。让我们传播这样的信息,我们需要促进道德和内在价值的教育。”
    
     尊者被一位观众的问题打断,这位观众就修炼多杰雄登发出提问。尊者告诉他,有一段时间,出于无知,他自己做了修练,但很快意识到这是错误的。研究表明,第五世达赖喇嘛和第十三世达赖喇嘛都强烈反对它。尊者说,在意识到这是一个错误之后,他有责任让别人知道。至于他们如何认识这个问题并选择何种,则取决于个人。他说示威者吸引了人们注意到这一问题并促进他们弄清楚真相,这反而是好事。
    
     “作为人类的一份子,我致力于促进人类普适价值;作为一个佛教徒,我鼓励宗教和谐,作为一个西藏人,我关注保护西藏的佛教文化和西藏的自然环境。”
    
     当霍尔院长问尊者他如何实践这些目标,他回答,对于西藏事业,他不寻求单方面的胜利而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近55年来,西藏人抱有最好的希望,也做最坏的打算。院长又问他如何同时寻求爱心和正义,尊者回答说,如果你凭着爱心行动,正义可水到渠成。
    
     接着有三个学生提出了各自的问题。第一个是他如何能保持谦虚,尊者回答说,他总是认为别人也是和自己同样的人类同胞。他说,如果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例如他是藏人、佛教徒、达赖喇嘛和尊者,就会创造了他和其他人之间的距离。另一个学生问了他会见奥巴马总统的过程怎样,并想知道为什么中国政府的成员对他很生气。尊者回答:“你应该问他们!不过,中国人民是另一回事。这些13亿人有权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们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所以他们面临的审查仅是愚民政策。此外,中国司法应该提高到国际标准,这也很重要。”
    
     在回答一个关于关于信仰和灵感的问题时,尊者说,无论你做什么你的动机应该是纯洁的,你的目标应该是现实的。
    
     尊者接着讲:“我属于20世纪,但你们是属于这个新的21世纪的年轻人。20世纪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只能从经验中学习,但未来可以聪明才智和爱心加以重塑。在爱心的基础上,你们有机会创造一个更快乐的世纪。”
    
     尊者总结说:美国是自由世界的领导者,它应该不仅仅关心美国的利益,而是整个世界的复制。应霍尔院长的请求他诵读了以下三段祷文:
    
    殊勝菩提心
    未生令生起
    已生勿退轉
    輾轉更增勝
    
    上师临世间
    传法广普照
    宗教皆和睦
    旨义永传承
    
    乃至有虚空
    以及众生住
    愿吾住世间
    尽除众生苦
    
     午餐后,尊者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有行程,但在此之前,他会见了来自纽约或纽约附近的藏人。
    
     “我要向诸位问好。我们流亡了接近55年,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在西藏的藏人坚忍生活了60年,仍然保持着他们的决心和勇气。即使是很小的孩子,也拥有强烈的藏人意识。我们这一代至少没有玷污西藏的名誉和西藏历代君主伟大的遗产。”
    
     尊者说,藏人自开始流亡以来,越来越加深认同西藏文化和传统。我们还给世人一个更重要的认识:藏人是一个谦虚,善良,诚实的。到西藏的游客很乐意看到这一点,甚至来到达兰萨拉的游客也更喜欢那里的氛围。海因里希.哈勒意识到尽管他在西藏时面临着一些困难,他在西藏度过的七年是他一生中美好的时光。
    
     尊者继续讲:“我们藏人对藏传佛教文化很感兴趣,但是我想提醒你,佛陀建议他的追随者不要接受他所教导的表面知识,也不要盲目地信仰。他鼓励佛徒们的像金匠测试黄金一样来思考并检验他的话。所以你们应该认真思考并根据实际经验来运用。佛陀强调痛苦不是为了吓唬我们,而是提醒我们离苦得乐,获得心灵自由的可能性。”
    
    尊者还说:“我们的祖先努力把那烂陀的知识变成了西藏的传统文化,但是想继承它你不需要知道梵文,英语或其他任何语言,因为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藏语来学习。尽管西藏在9世纪之后陷入了动荡,整个藏族仍共同继承了我们的语言和佛陀的教诲。”
    
     他进一步谈到传道宏法的本质,独特的佛教的缘起论和寂护大师在西藏建立佛教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尊者换了个话题,他说,西藏问题不是内战或自然灾害,这是全副武装的不速之客先高谈解放,然后却把一切置于在他们的控制之下。这种问题只能通过坐下来交流解决。
    
     他说:“如果我们尝试与他们较量体力,我们将使身处在西藏的人们置于危险之中,并毁掉我们在国际上获得的支持。”
    
     在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尊者受到了总裁弗朗西斯·柯林斯博士的欢迎,在进行非公开会谈之前,柯林博士把尊者介绍给他的几位同事和职员。尊者的老朋友,心灵和生命研究所的理查德·戴维森博士也在场。
    
     当尊者开始在艾德拉尔文化讲座礼堂开始演讲时,他首先告诉聚集在此的听众们他刚刚见到了什么。一个患脑瘫的13岁女孩在康复疗程中同步进行她的腿部和大脑的锻炼。
    
     “科学对人类福祉作出了真正的贡献。我从小一直对科技感兴趣,1954年首先在中国大陆,乃至我1959年开始流亡生涯以来,我有机会见证科技的影响。然而,值得警惕的是,科学发现和发展并不一定能保证创造一个更和平的世界,核武器的发展就证明了这一点。科学知识本身也不会带来内心的平静。内心的平静是由于智慧和爱心。自20世纪末以来,相当多的著名科学家已经开始思考心灵是什么。我相信到21世纪末,我们对心灵的理解会更加完善。”
    
     尊者简要地解答了几个观众问题之后,离开国家卫生研究院赶赴杜勒斯机场,随后他登上了在法兰克福中转飞回印度的航班,圆满结束了这次硕果累累的访美之行。 [博讯来稿] (博讯 boxun.com) 
3811300


达赖喇嘛访问美国国家大教堂和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

    达赖喇嘛访问美国国家大教堂和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

    达赖喇嘛访问美国国家大教堂和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

    达赖喇嘛访问美国国家大教堂和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

    
尊者达赖喇嘛访问美国国家大教堂和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