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达赖喇嘛尊者在美国国会山庄的一天(多图)

英文原稿http://bit.ly/1nkCUSL 
今天达赖喇嘛尊者在国会山庄应邀主持了美国参议院会议前的祈祷仪式。他首先受到了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参议员的欢迎,瑞德参议员向与会者称,尊者在世界范围内给人们以激励。尊者先用藏语诵读了向佛陀致敬的开经偈,然后分别用藏语和英语诵读了以下祷文:
心為法本
心尊心使
中心念善
即言即行
福樂自追
如影隨形
— 选自《法句经》(吳天竺沙門維祇難等漢譯)
世間遍安樂
五谷尽丰收
法事皆圓滿
心想事皆成
乃至有虛空
以及眾生住
願吾住世間
盡除眾生苦
尊者指出他最欣赏经文的最后一段,它摘自寂天菩萨的《入菩萨行论》,是他最喜欢的祷文,他每天都尝试把这段话的精神努力付诸实践。
瑞 德参议员高度赞赏尊者为世界和平所传递的信息,并援引尊者的话说:“我们要善良,只要有机会,而这总是有机会的”和“在任何地方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都是坐 下来交流”。尊者的另一个老朋友,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赞扬了尊者为藏人事业所作出的长期努力及尊者一直所奉行的努力方式。他讲述了几年前在拉萨的街头的 一件事情,当他正准备为当地一位藏人拍照时,对方坚持要把尊者的法像捧在胸前。
“他冒着坐牢的风险这样做,他为什么敢这样做? 因为世界其它地方的人们需要知道藏人对尊者的信仰。”
随后尊者会见了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希。尊者说,非常荣幸与他们会面,并重申了他自己所献身的三项义务:人类价值观、宗教和谐与和平保护西藏的佛教文化。他阐述了说西藏在8和9世纪如何获得来自印度的佛教知识,这些知识起源于著名的那烂陀大学。
尊者说:“我们一直让那烂陀的传统知识保持活力,其中包含着今天的科学家们所渴望学习的关于心灵与情感的知识。这很及时,因为在物质发达国家,人经历太多压力。充分了解心灵和情感很有用。我所关心的西藏的另一个方面与环境保护有关。”
少 数党领袖佩洛西指出,美国两党均会支持西藏,作为一个民主和自由的拥护者,尊者已经受到了包括共和党议员及民主党总统的隆重接见。尊者回应说:“尽管过去 60年来我们遇到很多挑战,西藏人的精神依然很强。虽然西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问题,然而多亏了像你们这些有识之士西藏仍然受到高度关注。有朋友告诉我,习 近平倾向于现实主义。他勇敢地解决腐败问题,讨论法制改革和农村群众的需要。一些人有这样一种感觉,现有政策对西藏行不通,所以习近平正在寻找一个更现实 的方法,但是在中国现行体制内可能会遭遇阻力。在这个时候,来自自由世界特别是美国的支持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在过去,在各界辩论是否应该给与中国最惠国 地位时,我当时表态说他们应该拥有最惠国地位。自由世界有责任指导中国民主的主流。在西藏有一句俗话说一剂良药可以治疗一百种疾病;同理,在中国实现民主 将可以解决世界上的100个问题。” 
尊 者说中国人民想要改革。温家宝曾说,中国需要美国式民主;人权活动家刘晓波曾表示,中国有改革的需要和对改革的渴望。因此,尊者重申,中国需要更多的自由 并放松审查制度。佩洛西女士指出,在会见尊者时奥巴马总统曾表示支持中间道路。对此尊者表示同意并指出:无论发生过什么,过去的经历已经过去了。今天,西 藏在物质发展上是严重落后的,西藏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范围内接受帮助,前提是中国能为藏人提供真正的自治权,正如中国宪法所承诺的那样。
当 他在国会游客中心礼堂会见数百名国会工作人员时,尊者被问到他是否曾经感到悲伤和沮丧,如果是,他曾经为什么事情感到悲伤和沮丧。对此尊者回答说:“首 先,作为一个简单的和尚和美国的老朋友,我非常欣赏这个伟大的国家,能够到这里来对我来说是一个荣誉。今天地球上的所有70亿人类都会经历悲伤和沮丧,尽 管儿童可能会经历得少一些。人们问我人性是否具有破坏性,人类是否注定要失败。我告诉他们,每当发生不幸的事情,它与许多其他因素有关。每当你感觉沮丧, 如果你能从更全面广泛的角度来看待各种因素,沮丧的感觉将不会那么强烈。”
“我对此充满了希望。7世纪以来我们就与中国发展关系。中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如今许多中国佛教徒对藏传佛教感兴趣。我们藏族有自己的语言和典籍,这是阐释佛教的最佳语言。”
尽 管南希.佩洛西因为在众议院的公务迟到了,赶到会场时她回忆了当年自己访问达兰萨拉并会见刚刚逃离西藏的藏人时,听到他们诉说了悲惨的经历。她重申了两党 共同支持西藏的立场,指出尊者受到过包括麦凯恩议员、布什总统和奥巴马总统在内的领导人的会见。她说美国与尊者的关系是长期存在的,她回忆起罗斯福总统曾 把一只手表作为礼物送给年轻的达赖喇嘛。“我知道你可能会提起这件事,它在这儿!”尊者举起手表说。
当被问及他儿时最喜欢的课程,尊者毫不犹豫地回答:“来自我母亲的爱。这种母爱是我如今所能够发展出的所有爱心的种子。”
与 七位参议员共用午餐之后,尊者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一起用茶和喝咖啡,接着他又会见了参议员瑞德和麦康奈尔。尊者说,他一直认为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尊 者回忆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期间美国如何为捍卫民主和法治做出了贡献。他说,美国国会大厦里有很多伟人的雕塑和半身像。他们的名言被刻在墙上,其 中包括在考克斯二号走廊里富兰克林·D·罗斯福总统的下列名言,就是他很久以前把手表送给了尊者。罗斯福总统曾说:“我们必须记住,任何压迫,任何不公,任何仇恨都是攻击我们的文明的楔子。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anyu.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